沪市主板公司ESG信息披露方兴未艾 相关规则制定有望进一步推进

沪市主板公司ESG信息披露方兴未艾 相关规则制定有望进一步推进
2022年05月18日 16:35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5月18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上交所获悉,2021年,沪市主板公司贯彻落实“双碳”目标,绿色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共776公司披露ESG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或社会责任报告,同比增长29%,披露数量创历史新高。

  从行业来看,披露数前五的行业分别为化工、医药生物、交通运输、公用事业、机械设备,披露数分别为65家、54家、52家、51家及47家;从地域来看,上海、北京、浙江、江苏等几个地区的上市公司披露数高于其他省份,上海地区共有118家上市公司披露ESG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或社会责任报告,北京地区107家、浙江82家、江苏69家。

  从披露内容来看,主要集中在“减少碳排放,践行绿色发展”“扶贫攻坚、履行社会责任”“驰援一线抗疫”三方面。

  在减少碳排放,践行绿色发展上,沪市公司积极落实“双碳”目标,将碳中和工作纳入能源环保工作,加快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日渐成熟的披露环境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数据显示,约970家公司在年度报告中主动展示为减少碳排放所采取的措施及效果,近1300家公司已建立环境保护相关机制,共投入环保资金1692亿元;约1200家公司采取减碳措施,合计减少排放二氧化碳当量约10080万吨,环保投入及减排力度较上年均大幅增长。钢铁、化工、煤碳、电力等重点行业公司通过调整产品结构、革新工艺技术、健全监测机制等方式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沪市公司完善低碳管理措施和信息披露双管齐下,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进展。例如伊利股份等一些龙头公司,长期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在ESG信息披露上与GRI、MSCI、CDP等国际标准接轨,参照国际标准在低碳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做出了重要努力。

  在扶贫攻坚、履行社会责任上,为积极响应扶贫攻坚,推动实现共同富裕,沪市公司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定点帮扶和社会力量帮扶,投入资金及物资合计金额近521亿元,帮扶欠发达地区、经济薄弱乡村发展经济,协同地方解决就业问题。其中550余家公司响应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号召,积极开展产业扶贫项目,支持贫困县发展特色产业,近千家(972家)公司通过定点帮扶、劳务协作、消费扶贫、教育脱贫等其他方式巩固脱贫成果,为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驰援一线抗疫上,沪市主板公司守望相助,在克服自身产业链受阻的同时,全力投身到保供工作中。2021年度约448家公司生产疫情防控产品或提供相关服务;2022年430余家公司生产疫情防控产品或提供相关服务。这其中,有光明乳业坚守一线,1400名牧场员工实行封闭管理,近500名员工值守在物流基地,从源头保障奶源品质和奶制品供应;有上海医药第一医药保障医疗用品输送流通;有新洁能晶方科技等半导体公司与供应商、客户建立良好有效的沟通机制,确保产品交送按时保质。

  据记者了解,上交所将进一步推进ESG信息披露相关规则制定,兼顾国际经验的基础上,强化国情和特色,更好地反映中国企业ESG发展。同时,将推进支持研发ESG指数以及相关ETF基金等相关衍生投资产品,吸引更多长期资金投资,打造ESG金融生态,加强上市公司、投资机构生态循环,落实“双碳”战略。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