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与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战略合作 三方构建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机制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与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战略合作 三方构建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机制
2021年10月27日 04:30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 截至8月底,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总规模达到433亿元,中央财政资金通过两级放大,带动倍数接近8倍

  □ 北交所建设将紧紧围绕中小企业这个主体,不断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增强制度的包容性和普惠性,构建覆盖中小企业全链条的金融服务体系,探索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的“中国方案”

  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依托北京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更好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渠道也越来越丰富。

  记者从北交所获悉,昨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与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构建创新型中小企业挂牌与上市培育机制、综合融资服务机制,研究设计重点企业挂牌、上市的可行路径,有效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走资本市场专业化发展的道路。

  在此基础上,三方将共同致力于引导更多社会资源关注优质中小企业,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引领中小企业群体更好发展。

  昨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还就发挥资本市场支持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功能、三方协同发展等话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据介绍,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是我国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着重从提升关键领域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等方面,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据新华社报道,截至8月底,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总规模达到433亿元,中央财政资金通过两级放大,带动倍数接近8倍。

  北交所主要负责人日前公开表示,北交所建设将紧紧围绕中小企业这个主体,不断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增强制度的包容性和普惠性,构建覆盖中小企业全链条的金融服务体系,探索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的“中国方案”。在市场建设的过程中,北交所将在资金供给上解决好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机制,包括支持引导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加大投资力度,推动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持续优化“小额、快速、灵活、多元”的发行融资制度等。

  “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交所形成‘层层递进’的结构,共同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有利于进一步拓展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更好推动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马彬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据其介绍,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数量超过4600万户,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市场的主体和提供就业的主力军,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在马彬看来,北交所的设立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又迈出关键一步,北交所设立以后,将形成京、沪、深三地交易所功能互补、各具特色、各显优势的证券交易市场新格局,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具备多样性、差异化的生态,是我国经济韧性的重要保障。”马彬说,为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下一步也将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助力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整合各方面资源,辅导更多中小企业建立“专精特新”的发展路径,为其提供创新支持、融资对接、人才培训、市场拓展等多样化的服务。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金埔园林 30109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