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归母净利预降超6成!业绩走低区域超市龙头新华都何时扭亏?

前三季度归母净利预降超6成!业绩走低区域超市龙头新华都何时扭亏?
2021年10月19日 17:21 投资时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前三季度归母净利预降超6成!业绩走低区域超市龙头新华都何时扭亏? | 公司汇

  新华都预计第三季度亏损额为2000万元—3000万元,若按照最低2000万元的亏损额计算,则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45%

  《投资时报》研究员林申

  曾有“A股连锁超市龙头”之称的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都,002264.SZ)似乎已经褪去光环。

  据该公司于近日披露的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4500万元—5500万元,同比减少63.33%—69.99%,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预计亏损额为2000万元—3000万元,上年同期则盈利1379.41万元。

  对于上述业绩表现,新华都财务总监此前曾表示,“2020年百货行业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尤其对商场带来不少冲击,今年正在逐步恢复疫情前水平,但依然面临巨大压力”。

  除盈利预降外,近几年该公司一些关键的财务指标也呈现出不佳的发展态势。如资产负债率方面,新华都近几年资产负债率呈现出上行态势,且截至2021年6月30日,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4.81%,不仅同比增加10.37个百分点,且较2017年上半年48.1%的资产负债率上涨近30个百分点;在资产周转率方面,近几年该公司资产周转率整体处于下降通道,截至今年6月底,该公司资产周转率为0.73倍,已连续四年呈现出下滑趋势。

  再看二级市场表现,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18日收盘,新华都股价报收于4.1元/股,最新总市值28亿元。若拉长时间周期来看,年初至今,该公司股价一直处于地位徘徊状态,较2017年创下的最高点17.3元/股(前复权)大幅下挫。

  前三季度归母净利预降超6成

  近日,新华都披露了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4500万元—55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3.33%—69.99%。

  对此,该公司表示,“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系公司零售业务的业绩同期相比波动较大,主要受上年同期享受疫情优惠政策、本期执行新租赁准则以及社区团购业务冲击等综合因素的影响”。

  若分季度来看,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及第二季度单季,新华都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041.61万元、-685.58万元,同比分别下滑19.36%、118.81%;同时,该公司预计第三季度亏损额为2000万元—3000万元,若按照最低2000万元的亏损额计算,则新华都今年第三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44.99%。

  此外,若拉长时间维度,以该公司近五年各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分析基准来看,《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该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曾于2018年前三季度上涨至1121.09%的最高点,后于2019年前三季度下探至-1403.55%的最低点,两者差额超2500各百分点。

  由此可见,在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方面,今年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该公司各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不仅为负值,且呈现出下滑幅度加大的趋势;在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方面,近五年该公司各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呈现出大幅波动的态势。

  考虑到随着电商行业的不断发展,我国网络零售市场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零售企业受电商冲击明显,客流和销售均造成一定影响。同时全行业线上业务特别是社区团购等新零售渠道的兴起,逐渐形成分流力量,蚕食传统商超份额,综合因素导致零售行业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对于如何看待近几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波动较大的现象,以及未来将采取哪些措施实现盈利水平的稳健增长等事宜,《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该公司,公司方面表示暂不接受调研。

  新华都2021年前三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及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互联网营销业务能否腾飞?

  反观各业务板块来看,《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新华都公告注意到,该公司曾在2021年半年报中表示“互联网营销业务是公司最重要的利润来源”,而在2020年半年报中还未有上述表示,只是指出“聚焦互联网营销板块”。

  具体到互联网营销业务的业绩表现,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互联网营销业务收入为11.12亿元,收入占比为38.48%,毛利率为18.33%。同时间段内,该公司零售业务收入为15.76亿元,收入占比为54.57%,毛利率为15.94%。可以看到,虽然目前互联网营销业务收入占比不及零售业务,但在毛利率方面则相对高于零售业务表现。

  需要注意的是,即便目前互联网营销业务是该公司最重要的利润来源,但该业务也仍面临着诸多发展困境,如目前互联网营销行业尚未形成标准化的定价模式,随着行业内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加,可能会出现同行公司为抢占市场份额而降低收费标准的行为,导致行业内市场竞争加剧、行业利润水平压缩。

  以此来看,即便目前互联网营销业务的毛利率相较于零售业务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但在行业竞争加剧、利润水平压缩的大环境下,未来互联网营销业务的毛利率或将存在下降的可能性。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