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浩明:为什么商品期货与股票走势不再联动?

桂浩明:为什么商品期货与股票走势不再联动?
2021年10月16日 07:24 市场资讯

投资研报

创业板指反弹大曝光!错过了士兰微,不要再错过它!汽车芯片累计中标80亿元!机构称三大智控器市场空间超2千亿,三年营收超两番

六氟磷酸锂景气向上!供需紧张局面有望缓解,新型锂盐加速布局推广!关注头部企业份额提升+盈利保障(附股)

多个超级牛散调仓曝光!我国将大力发展智慧交通物流!这些个股或将迎来爆发(名单)

神州十三飞天,政策面催化!被明显低估的航空钛合尖兵龙头!高毅资产10亿重仓!航空金属材料领跑者!未来三年高景气无虞

  桂浩明

  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期货价格近期大幅度上涨,有的连创历史新高,但相关股票却出现明显下跌。这种商品期货与股票的反向走势,让很多人不解,也对他们的操作带来了干扰。

  商品期货作为价格的发现者,通常对商品的价格走势具有引导作用。也因为这样,在市场上就有了期货与股票的联动,亦即当某商品的期货合约上涨了,生产该商品公司的股票,也会因为投资者预期其盈利将提高而上涨。在今年年初的一波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周期股行情中,这种联动表现特别明显。譬如铜的期货合约向上拉升以后,股市中几个铜矿公司股票也就紧紧跟上。于是,不少投资者是看着商品期货,特别是隔夜美盘期货价格如何,再来决定当天A股市场上的操作。

  在今年三季度,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国际市场上能源价格不断向上攀升,作为“商品之母”的原油更是涨势凌厉,而天然气因为受地缘政治影响比较大,价格一飞冲天。煤炭价格在经历了二季度的一波调整后,也重拾升势。客观而言,在此轮能源价格开始上涨的时候,股市中相关能源股也有过不错的表现,中国石油甚至还拉过涨停板。但到了9月下旬,虽然能源期货的价格还在不断上涨,但能源股票却开始了大幅度下挫。原本的期货与股票联动局面,此时已不复存在。这种状况使得那些看着期货走势买卖股票的投资者无所适从,也令人们感到十分困惑。因为依据一般的价格传导规则,这是很难解释的现象。

  不过,仔细分析一下这种期货与股票的背离现象,从中还是能够悟出一些名堂的。对比一下走势,不难发现在相关商品期货价格涨得还不是很高的时候,股票基本上是跟着涨的。但当涨幅过大时,情况就发生了变化。这里的原因在于,商品期货作为金融衍生品,参与者很多是金融投资者,其行为是以投机为主,因此大部分合约是会在交易中被平仓的,只有少数才会进行实物交收。在这种情况下,把期货的价格走势视为趋势信号是有道理的,但一般来说不能简单地看作就是将来价格的实际写照。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之间会存在升水与贴水,其原因也就在此。

  进一步说,当商品期货的价格涨得很高,人们就必须考虑对于消耗这些商品的企业来说,能否承受的问题,如果不能把涨价带来的成本有效地转移给下游企业,那么就只能减少消耗了。而一旦有相当数量的企业都这样做了,势必会导致涨价商品的生产企业卖不动货的问题,即便单价很高,但如果没有量,结果还是会影响效益。因此,就企业而言,并不是产品涨价越多越好,如果涨价导致了对消费的抑制,反过来还有损于企业的。

  尽管对商品期货操作者来说,短线交易无需太多地考虑这些。但是对股票投资者而言,就不能不考虑商品价格过度上涨对经济活动所造成的抑制,并且对生产厂商自身效益的影响。所以,当能源价格上涨远超预期时,市场就会产生某种担忧,而正是这种担忧,使得股票走势就不再是紧紧跟着商品期货,而是会出现不同步,甚至完全背离的现象。像原油等商品期货的历史最高价都是在2008年形成的,但投资者都清楚,那时股市是下跌的。

  当然,现在市场的宏观环境与2008年时并不相同,能源价格的上涨有着结构性、阶段性的因素,经济的基本面并不坏。但是,应该看到的是,能源价格过度上涨,会对市场的正常运行带来干扰,股票走势与商品期货不再联动,就说明了这点。对于这一状况,投资者还是要认真思考,在操作行为上作出相应调整,以适应这样一个新的变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