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国资接盘 ST维维连续涨停

"喜迎"国资接盘 ST维维连续涨停
2021年07月14日 20:16 新浪财经综合

创指点位首次超越沪指,如何寻找下一个宁德时代?2021中期策略会碳中和专场火爆来袭! || “碳中和”大势所趋,顺应时代潮流,梳理重要讯息,剖解投资机会,《碳中和日报》做您“碳投资”路上的小秘书→

投资研报

碳交易吹风会举行:十大值得关注的碳中和投资赛道及潜力股名单

投资的关键在于选对了赛道,好赛道与时代背景紧密相关,“碳中和”大势所趋!顺应时代潮流,梳理重要讯息,剖解投资机会,《碳中和日报》做您“碳投资”路上的小秘书。

【机构强烈推荐】董广阳3大理由看好五粮液,东方雨虹Q2在成本压力下仍高增长,广汽联合华为发力高端引关注

【硬核研报】内燃机时代将在2035年结束?欧洲六月新能源车销量大增158%,电动化进程大超预期!“碳排放”催化下,这些公司将保持强势增长(名单)

  来源:国际金融报

  没有任何悬念,新盛集团超9亿元的“出手”,让ST维维(维权)的投资者乐开了怀。

  7月14日,ST维维再度一字涨停,报收3.76元,涨幅5.03%,这是其自前一个交易日复牌以来连续录得的第二个涨停板。

  根据最新公告,ST维维第一大股东徐州市新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盛集团”)与第二大股东维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维维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后者将转让所持的2.16亿股ST维维股份给新盛集团,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2.9%。股份转让完成后,新盛集团将成为ST维维控股股东,实控人亦变更为徐州市国资委。

  事实上,新盛集团与维维集团的关系不浅。早在2019年8月,维维集团曾以9.55亿元的对价向新盛集团转让ST维维17%的股权,此后新盛集团取代维维集团成为第一大股东,ST维维进入无实控人状态。两年之后,这家上市长达21年之久的公司未能逃过易主的命运。

  新盛集团再度出手

  据披露,此次股权转让的价格是9.19亿元,转让价格为4.26 元/股。交易完成后,新盛集团持有维维股份 4.999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29.90%,维维股份的持股比例由15.91%降至3.01%,股东排名降至第三。

  资料显示,新盛集团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40亿元,为徐州市属国有大型城建集团,由徐州市国资委100%持有,主营项目为城市建设项目投资、管理,非金融性资产受托管理服务等,位居中国城投公司百强。

  ST维维在公告中对双方宏图的期待溢于言表,“本次交易意在为公司引入具备国有背景的控股股东,一方面可以完善公司治理制度规则, 强化上市公司治理底线要求,另一方面将协调其自身优质资源,充分发挥与公司业务发展的协同效应,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此外,收购完成后,新盛集团享有对董事会7名董事的提名权,并由新盛集团提名董事担任董事长,而维维集团则享有2名董事的提名权。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自成为ST维维的第一大股东之后,2020年10月,新盛集团就曾提名2名董事进入ST维维董事会。一个月后,ST维维新一任董事会成立,新盛集团法定代表人林斌当选董事长。

  一位长期调研ST维维的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在新盛集团入局之前,维维集团曾多次以“用于流动资金贷款”为由质押所持ST维维股票。因此,新盛集团彼时的出手,或并非有意拿下ST维维的控制权,“纾困”维维集团的意味更为浓厚。

  这样的说法不无道理。2019年8月,ST维维曾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中表示,该起股权转让主要是为了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回笼资金,归还银行贷款。此外,新盛集团在未来12个月内没有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意向。

  时隔两年,究竟是何原因让新盛集团改变了主意尚不得知,但在“无主”期间,ST维维却发生了大规模资金被股东违规占用的问题,并自4月27日起被“ST”。7月5日,ST维维股份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中称,近几年,在“去杠杆、去负债”严峻的金融市场环境下,维维集团遇到前所未有的融资难题,银行贷款规模压缩, 股票质押率过高,还款压力加大,资金短时周转困难,出现了应急性短期违规占用。

  公告显示,维维集团2020年度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超过9亿元。其中,2020年度之前发生11笔,累计发生额3.3亿元;2020年度发生52笔,累计发生额6.17亿元。截至2021年4月22日,资金占用本金和利息已全部清偿完毕。

  盈利能力待考

  资料显示,以豆奶为主营业务的ST维维成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而其巅峰时刻定格在2012年。这一年,其营业收入达到58.1亿元,豆奶类产品销售额约为20亿元,但自此之后,公司的业绩便进入下行通道。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市之后,维维股份一直试图开辟新战场,除了主营维维豆奶之外,还涉及乳业、房地产、粮油多个领域。不过,其多元化之路可谓曲折坎坷。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07年维维股份进军房地产领域,联合中粮成立房地产公司,但随后发展不顺选择退出。4年后,维维股份又收购了一家煤化公司,但次年该公司巨亏2000万元。2013年,维维股份将目光瞄向茶类业务,以7650万元收购了湖南省怡清源茶叶有限公司51%的股权,次年,这一收入出现下滑。

  根据财报,2014年至2019年,维维股份的营收虽由44.62亿元增长至50.39亿元,但扣非后净利润却从6807.46万元下降至-1877.99万元。2019年8月,维维集团与新盛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前者以近10亿元向后者转让维维股扥2.84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7%,成为第一大股东。

  在2019年年报中,维维股份表示,将坚持聚焦主业,以维维豆奶系列产品为代表的食品产业一直是公司主业的核心和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积极布局的粮食产业是构成主业拼图的一个关键板块,两者共同构成公司主业的核心,形成了“一体两翼、双核驱动”的业务布局。

  从财报上看,目前维维股份的粮食产业已经初具规模。2020年年报显示,在其47.9亿元的营收规模中,粮食初加工产品收入已达到21.22亿元,超过原本主业豆奶粉17.51亿元的收入,占营业总收入44.23%。

  即便如此,维维股份的盈利能力仍堪忧。财报显示,与毛利率高达44.8%的主业豆奶粉相比,维维股份粮食初加工产品的这一指标仅为3.41%。3天前,该公司披露2021年一季度,报告期内其营收微增0.83%至10.74亿元,但净利润却同比下降30.41%至6417.19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唯赛勃 688718 5.85
  • 07-16 金房节能 001210 28.01
  • 07-15 和达科技 688296 12.46
  • 07-14 利柏特 605167 4.84
  • 07-14 容知日新 688768 1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