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派投资:一年三倍者如过江之鲫 三年一倍者却寥落星辰

少数派投资:一年三倍者如过江之鲫 三年一倍者却寥落星辰
2021年07月12日 15:00 财经自媒体

【超级重磅】全体股民请注意!拉升行情如箭在弦,放量大涨透露什么信号?创业板有望突破历史最高点?布局方向在这里!大神秘籍速速领取→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一年三倍者如过江之鲫,三年一倍者却寥落星辰(少数派投资)

  来源:少数派投资

  多数投资者由于信息渠道有限,在挑选基金的时候比较关注那些线上线下渠道热推的基金。

  然而短期市场的变化有很多的偶然性,投资者往往不容易分辨当下表现好的基金,是来自运气还是来自于能力。

  2021年上半年的公募基金排名榜单已经出炉,而在排名前列的榜单当中,却鲜有那些网红管理人的身影。说明再优秀的基金经理也不是在任何时间段都可以战胜市场,都有阶段性跑输的时候。

  成熟的基金经理投资风格都是比较固定的,不会一直切换风格,但是市场的喜好是在一直变化的,所以阶段性跑输很正常。买基金不是炒股,建议选择基金时更多的是从长期业绩的角度去考量。

  短期业绩优异的基金,往往是因为踩对了当下的风格口行业和股票。但股票变化莫测,一个风格变化之后,短期业绩的榜单上恐怕又要换一批人。几年下来,经过周期轮动,风格变化,长胜的基金经理是少见的。

  这就是为什么业内有这样一句话:

  一年三倍者如过江之鲫,三年一倍者寥落星辰。

  说到冠军基,有人会问如果每年或者每半年去追冠军基,结果会怎么样?

  好买基金中心做过这样一个统计。如果是每年上半年结束后,全仓换成最新的半年度冠军基。

  假如从2016年初开始用这个策略买入基金,一直到今年6月30日,刚好11个半年度,经过计算发现。整个下来,11个半年度中,只有4个半年度的回报是好于沪深300的:分别是,17年下半年和18年上半年分别靠易方达消费行业和招商中证白酒,20年上半年依靠广发双擎升级,21年上半年靠农银汇理工业4.0。

  可见,冠军基金的表现未必有必然的持续性。除非是市场风格延续,冠军基往往很难在前期已经实现较大涨幅以后,继续保持巨幅上涨。就算累计收益不错,但持有体验不好,并且,每半年全仓换一次基金的手续费可能也不少,与其这样费力不讨好,还真不如选一些好的基金,做好组合搭配,然后长期持有。

  当然不同方法,没有对错,只是对应不同的基金而已。

  重要的是大家要清楚自己买的是什么?是一个行业的景气度趋势?还是基金经理长期稳定?亦或是短期的风格轮动?长期拿好基金是一方面,同时也要了解不同市场环境,对不同基金和基金经理投资策略的影响。

  当我们投资一支基金的时候,要关注的不是这支基金一年能涨多少,能不能踩中市场的热点,躲避市场的下跌。而是要关注基金在未来3年,以及更长的时间内能不能长期积累收益。这才是通过基金长期积累财富的法门。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大全能源 688303 21.49
  • 07-13 仕净科技 301030 6.1
  • 07-12 瑞可达 688800 15.02
  • 07-12 浙版传媒 601921 10.28
  • 07-12 怡合达 301029 14.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