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下狠手 又一中企被制裁!400亿大牛股暴跌超50% 发生了啥?

特朗普下狠手 又一中企被制裁!400亿大牛股暴跌超50% 发生了啥?
2020年12月01日 12:41 中国基金报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突发!特朗普下狠手,又一中企被制裁!金融股又爆发,外资猛加仓87亿!400亿大牛股突然暴跌超50%,发生了什么?

  中国基金报 安曼

  还有一个月就要离开白宫的特朗普,又有疯狂举动……

  当地时间30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制裁中国电子进出口有限公司(CEIEC),其借口是“CEIEC支持非法的马杜罗政权破坏委内瑞拉民主的努力”,并宣称像CEIEC这样的中企协助了马杜罗政府对网络活动实施监控。

  美国财政部表示,美国公司和个人有45天时间来结束与中国电子进出口有限公司及其在全球拥有和控制的200多家子公司的业务。

  委内瑞拉政府对美国制裁中国电子进出口有限公司(CEIEC)一事表示谴责,指出这是“破坏委内瑞拉社会稳定的非法尝试”。

  委内瑞拉外交部官网发布的声明称:“委内瑞拉政府再次在国际社会面前谴责美国政府,在我国即将举行议会选举的前夕,持续地试图破坏国内稳定的非法行动。”

  外交部、中海油纷纷回应“黑名单”一事

  股价继续下跌

  就在昨天,路透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准备将中芯国际和中海油列入“与军事活动有联系”的企业清单。据悉,名单中还包括中国建筑和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

  该消息引发了港股上市公司中国海洋石油股价大幅下跌近14%,总市值缩水数百亿至3630亿港元。同为兄弟企业的中海油田服务跌幅亦超过15%。

  中国海洋石油30日午后在港交所公告称,注意到外媒报道,关于美国有关政府机构可能会将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加入涉嫌与中国军方有联系的企业黑名单;公司已向中国海油查询,并了解到中国海油尚未收到美国有关政府机构的任何正式通知或决定。

  11月30日晚间,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有外媒记者问道,中海油和中芯国际被列入“中共军工企业”黑名单一事。

  华春莹表示,我们已经多次就此类问题阐明中方立场。中方坚决反对将中方有关企业政治化的做法,希望美方为中国企业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而不是滥用国家安全名义对中国企业实施制裁或采取歧视性限制措施,为中美之间的正常交流合作设置障碍和壁垒。

  12月1日,港股中海油开盘下挫8%之后,跌幅迅速收窄,截至发稿,中海油跌幅收窄至4.92%,中海油服翻红,上涨1.36%。

  被特朗普多次点名的中国建筑今天也止跌回升,早盘一度上涨近1%。

  500亿大牛股腰斩

  连续三日暴跌超60%

  特朗普的疯狂举动对相关个股的影响正在减弱,但是今天港股市场上却有一只年内涨幅近5倍的大牛股腰斩了。

  12月1日,港股河北建设开盘仅8分钟就暴跌近50%,400亿的市值瞬间没了一多半。

  截至发稿,河北建设暴跌54.45%,这已经是河北建筑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大跌。11月27日和30日,该股分别大跌11.84%和9.09%,今天上午暴跌之后,三天累计跌幅高达63%,市值蒸发300亿港元。

  作为国内排名前列的民营建筑企业,河北建设2017年末赴港上市,顶着大基建+雄安新区的光环,公司股价一直不温不火,但是今年5月却突然发力,仅半年的时间,股价一度上涨近500%,总市值最高近500亿港元。

  今年以来公司股价涨超500%,然而上半年业绩似乎无法支撑一路走高的股价。

  河北建设2020年上半年业绩显示,公司实现收入143.7亿元,同比下滑29.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9亿元,同比下滑54.9%;基本每股收益0.14元。公告称,收入下滑是由于建筑工程承包分部收入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河北建设的前两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73.81%。同时,河北建设的总股本为17.61亿股,其中港股股本只有4.61亿股,仅占总股本的26.2%。

  股权高度集中及港股股本占总股本不到三成的情况之下,只需少量的股份就足以引发股价异动。

  昨日尾盘集合竞价时,有2.47亿股大单挂22元卖出,似乎已经暗示了今天暴跌的行情。

  不少港股投资者表示,这是典型的庄家坐庄的手法。今年9月21日,该公司股价突然跳水,暴跌49.82%,几近腰斩。

  A股“大金融”又回来了

  半日暴涨4300亿

  11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早盘在大金融的带动下一举突破3500点,但是午后银行股突然砸盘,整个盘面绿油油,让不少投资者“关灯吃面”。

  12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早盘本来平淡无奇,热点涣散,十点半以后,大金融再度回归,带领大盘进攻3500点。

  其中银行板块涨幅达2.88%,保险指数大涨2.61%,券商板块涨1.72%。

  个股方面,西安银行紫金银行青岛银行封住涨停板,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平安银行厦门银行分别涨2.85%、4.55%、3.20%、2.84%、6.84%。仅半日,银行板块的总市值暴涨2800亿,保险板块总市值暴涨860亿,券商板块总市值上涨650亿。

  同时,A股规模最大、流动性最佳的银行行业ETF——银行ETF(512800)涨2.80%,截至午间收盘成交额超5.2亿元,实时数据显示,银行ETF(512800)半日吸金超1.5亿元,最近两日资金连续净流入4.7亿元,最新基金规模达78.53亿元,创上市以来新高。

  截至午间收盘,上证综指涨1.31%,深证成指涨1.27%,创业板指涨1.9%。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87亿元。

  主题行业中,工程机械板块涨超4%,中联重科涨停。

  券商涨1.7%,华创阳安涨停,国盛金控(维权)涨超7%,中信证券涨超2%。

  港股方面,内资金融股拉升,带动恒指一路向上。截至发稿,天津银行涨近14%,邮储银行涨逾5%,招商银行涨超3%,中信银行农业银行等有不同程度涨幅。保险股方面,中国太平涨逾5%,中国太保涨逾4%。

  仁东控股连续跌停

  虽然大盘强势上攻,但仁东控股的投资却高兴不起来,今天上午该股继续一字跌停,这也是该股连续第五个跌停,短期跌幅巨大。

  “

  中国基金报:报道基金关注的一切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