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谋求两张保险牌照 保险业“新锐”派系再扩容

腾讯谋求两张保险牌照 保险业“新锐”派系再扩容
2020年11月28日 03:35 上海证券报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腾讯谋求两张保险牌照 保险业“新锐”派系再扩容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蕾 ○编辑 陈羽

  据韩国媒体报道称,韩国三星火灾海上保险公司近日与腾讯等5家中国投资商签署设立合资法人保险公司的协议,并计划于明年初向中国有关部门提交股东变更及增资申请文件。除财险公司外,记者还从业内获悉,腾讯同时还在谋求申请一张再保险牌照。

  腾讯拟再拿两张保险牌照

  三星火灾在中国设有法人财险公司――三星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据韩联社报道,三星财险计划变更为合资公司,三星火灾将持股37%,腾讯持股32%,其余四家公司分别持股11.5%、11.5%、4%和4%。

  记者就此向腾讯和三星财险方面求证,双方均表示暂未有对外可公布的内容。

  自平安集团原副董事长任汇川转战腾讯之后,腾讯挺进保险市场的速度明显加快。除谋划财险牌照外,记者从业内获悉,腾讯还在谋求申请一张再保险牌照。

  这并非腾讯第一次涉足保险业,此前该公司已参股和泰人寿和众安保险,但从股权比例来看,参与的程度并不深。

  腾讯并非唯一试水保险领域的跨界资本。此前,蚂蚁、、滴滴分别参股国泰财险、京东安联财险、现代财险;等酒业巨头也先后入主华贵人寿、珠峰财险;另外,快递业“三通一达”也拟联合发起设立保险公司。

  在业内人士看来,通过搭建保险场景,寻求流量变现入口,或是这些跨界巨头参股保险公司的主要目的之一。

  尤其对于互联网巨头来说,随着碎片化风险需求的产生,与之对应的是小额、高频、海量、碎片的互联网保险产品。因此,场景对于互联网保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碎片化的保险产品可以嵌入互联网生态圈中的任何一个交易环节和应用场景。显然,具备先天优势的BATJ,不想看着肥水流进外人田。

  “不仅仅是满足于拿到牌照。搭建金融场景,也不仅限于流量变现,还可以通过金融业务,实现流量获取,进而反哺主业,助其盈利。”一家保险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

  折射外资在华投“保”新思路

  在三星财险之前,多家外资财险公司已通过增资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方式,将其中国子公司改为合资公司。

  与之前“外资寿险公司在华经营必须合资且外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50%”的规定相比,外资财险在华经营本身并独资身份经营。外资财险谋求独资的主要原因是,简单的股权关系更利于业务的拓展及经营权的掌控。

  既然如此,为何如今又愿意放弃独资身份?业内人士解读称,此举折射出一些外资财险投资中国保险市场战略的转变,不再执着于自设并百分百控股保险公司,而是选择引入拥有强势资源等背景的中方股东,或参股已成规模的现有保险公司。

  独资经营之路道阻且长,选择背靠中资“大佬”所带来的规模效应与利润增量是显而易见的。

  另一个重要的催化剂是,受本国经济等宏观因素变化影响,部分外资财险的母公司资金实力及客户需求开始下滑。“一般来说,外资财险在华法人公司的主营业务就是企业财险等非车险业务,客户对象多为本国企业在华子公司。但近年来一些国家经济持续下滑,这些外资财险的业务量也受到影响。”一家外资财险公司在华子公司负责人说。

  恰逢眼下一些中资互联网企业急寻金融场景落地,大有打算的外资财险公司正好借机顺利转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