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减仓还是反转配置?李少君:A股处绝佳战略配置期

反弹减仓还是反转配置?李少君:A股处绝佳战略配置期
2019年06月24日 16: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国君策略 | 反弹减仓还是反转配置?

  李少君 陈显顺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反弹还是反转?我们有必要相信,“绝佳战略配置期”已经到来。

  本周市场回暖,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反弹减仓,还是反转配置?”。我们认为,“绝佳战略配置期”的判断后续将被不断证真,当前的配置机会才刚刚开始。自我们6月5日提出“进入绝佳战略配置阶段”以来,上证目前已回归3000点,逻辑正在不断证真。短期风险事件的平抑将带动风险偏好回升,中长期看盈利的趋势性回升,而这将进一步推动风险偏好的趋势性回升。

  原因一:外部环境改善,具备较强的引导意义。

  6月18日,我们看到了外部环境进一步改善,这一进展是出于达成协议的迫切心情及美国经济及盈利展望的现实压力,类比2018年11月,该事件具备较强的指引意义。G20到来之际,若这部分负面定价得到修复后,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望快速回升,这意味着ERP和盈利拐点将加速到来。

  原因二:重大资产重组政策的突破,为风险偏好修复再添一把火。

  6月20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再融资政策宽松时代的再次到来。回顾历史,重大资产重组管理政策经历了“松—紧—松”的变化:

  1)2014年7月,借壳认定标准只有一个“资产总额”;允许配套融资;不允许创业板重组上市。此后,2015年定增融资金额同比上升104%,同时创业板指、中证500等大幅上涨。

  2)2016年9月,政策修订为5大借壳认定标准;不允许配套融资。此后,2017年定增融资金额同比下滑44%,同时创业板指、中证500等一路下挫。

  3)2019年6月,借壳认定标准删除“净利润”,恢复配套融资;允许创业板重组上市。我们认为,此次最大的变化在于恢复配套融资和允许创业板进行重组上市,资本向科创引流、助力优质成长企业有助于进一步提振市场风险偏好。

  原因三:全球宽松预期下,加速盈利拐点的到来。

  本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中,我们看到了更多的鸽派信号,一方面有七位FOMC委员预计今年降息两次,另一方面美联储明确表态缩表接近其计划寿命的终点。美国宽松预期的开启,一方面打开了国内货币政策空间,另一方面环节了汇率压制的压力。结合中美的ERP/盈利/利率周期,我们认为宽松环境初期(前1-1.5年),驱动力有望向上修复。全球宽松预期下,利率和风险偏好的回升,将倒逼国内盈利修复进程加速。

  “绝佳战略配置期”——ERP、盈利双重拐点渐近。短期看,内外环境均向好,静待盈利修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融资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