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2023年美股前景“一筹莫展”?美债前景似乎更确定

对2023年美股前景“一筹莫展”?美债前景似乎更确定
2022年12月19日 22:59 wind

美国国债在2022年前10个月的糟糕表现后上涨,反映出华尔街对通胀将很快得到控制的乐观情绪。

在上周公布好于预期的消费者价格指数报告后,国债收益率下跌。在美联储今年最后一次政策会议之后,美国股市继续维持上述水平,这加剧了股市投资者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但对债市的利率押注几乎没有任何影响。

许多投资者和债券分析师仍远未相信美国国债的痛苦已经结束。他们认为,即便未来12个月经济增长确实转为负增长,劳动力市场依然紧张可能会使通胀持续走高,并迫使美联储将利率提高到高于市场目前预期的水平。

不过,债券投资者总体上仍对通胀放缓抱有更大希望,对经济增长更加担忧,对美联储是否能够大幅加息持怀疑态度,在债券回报率糟糕的一年过后,这些因素在最近几周提振了美国国债。

上周五,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收于3.481%。这仍高于去年年底的1.496但已经远低于10月24日创下的4.231%的2022年高点。股市上周收跌,银行等经济敏感股拖累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1%。

FHN Financial的利率策略师吉姆沃格尔(Jim Vogel)表示:“传统观点认为,由于美联储今年早些时候收紧了货币政策,经济已经在放缓。”他说,在这种情况下,“最终的决定权在于CPI数据,而CPI数据最终倾向于更低的收益率。”

债券投资者对通胀的乐观态度和对经济增长的悲观情绪,目前对美国国债来说是件好事,因为美国国债收益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美联储设定的短期利率在债券存续期平均水平的预期。

目前来看,利率衍生品显示,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年中之前将利率从目前的4.25% - 4.5%提高到4.9%左右。然而,投资者预计,在那之后,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缓解将迅速导致更宽松的货币政策,到2023年底,利率将降至4.4%,到2024年底将降至3%左右。

相比之下,美联储最新的利率预测显示,官方预计利率中值明年末将为5.1%,到2024年底仅降至4.1%。

这些高于预期的预期最初看起来会拖累美国国债价格。然而,当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并似乎为美联储在2月份的下次会议上加息0.25个百分点打开了大门时,债券投资者担忧很快就烟消云散。

尽管加息0.25个百分点是历史常态,但这一幅度将标志着美联储上周加息0.5个百分点和前四次会议加息0.75个百分点的幅度有所下降。

Neuberger Berman负责固定收益的副首席投资长阿肖克巴蒂亚(Ashok Bhatia)说,随着通货膨胀呈下降趋势,投资者的注意力转向对经济衰退的担忧,鲍威尔领导下的美联储在未来几个月似乎不会采取那么有力的行动,因为它的目标是平衡这两种威胁。

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会使从房主到大企业的所有人的借贷成本上升,美联储官员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机制将抑制需求和遏制通胀。收益率上升也降低了股票估值,因为投资者可以从更安全的投资选择中获得更好的回报,这是今年主要股指出现两位数跌幅的原因之一。

(文章来源:wind)文章来源:wind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0 鸿铭股份 301105 40.5
  • 12-19 华光源海 872351 8
  • 12-19 清越科技 688496 9.16
  • 12-19 尚太科技 001301 33.88
  • 12-19 浙江大农 831855 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