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超顺丰、京东:国内快递巨头默默崛起,一年揽收包裹达100亿件

反超顺丰、京东:国内快递巨头默默崛起,一年揽收包裹达100亿件
2021年06月07日 00:44 腾讯新闻

原标题:反超顺丰、京东:国内快递巨头默默崛起,一年揽收包裹达100亿件 来源:腾讯新闻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普及,许多新兴行业“顺势而起”,并且得到了蓬勃发展,尤其是电商行业和快递行业。马云成立的阿里巴巴深受广大用户的青睐,越来越多的用户加入网上购物的行列,使我国的快递市场形成了顺丰快递、京东物流、邮政快递和“三通一达”等快递企业龙头的竞争局面。其中,韵达快递可以堪称为快递行业的“一匹黑马”,公司的综合实力不可估量,如今已经超越顺丰快递、京东物流,成为我国第二大快递企业,一年揽收的快递包裹已经达到100亿件。

韵达突破100亿大关,超越顺丰成为全国第二

成立于20世纪90年代末期的韵达快递,历经二十余年的风风雨雨,目前已经成为我国数一数二的综合快递物流企业,业务范围涉及快递物流、仓储和供应链等。不仅仅局限于全国各地,韵达快递的服务网络已经覆盖海外市场,连续4年的快递单量增速都在40%以上,营业收入已经达到344亿元。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韵达快递去年的业绩与同期相比增长了43.59%,增速已经超越了快递行业的平均增速。全年业务单量超过100亿件的韵达快递,成为世界上第二家快递单量突破百亿件的快递企业,仅仅落后于中通快递,成为我国排名第二的快递企业。

选择单干成立韵达,积极推进快递业务的发展

100亿件快递单量相当于快递行业龙头企业顺丰快递的2倍以上,顺丰快递的业务单量为48.31亿票。韵达快递创始人聂腾云是申通快递创始人聂腾飞的弟弟,聂腾云曾经在申通快递工作,只是后来选择单干,与妻子共同成立了韵达快递。

申通快递在聂腾云嫂子陈小英的用心经营之下,目前已经成为快递行业的龙头企业。尽管创业初期的聂腾云十分了解快递业务的整个流程,但是因为配送速度和服务质量不佳,导致品牌形象受到了影响。为了改变这种局面,聂腾云不惜花费巨额资金采购了许多卡车风等专门配送货物的汽车,并且调整揽件、装运、运输和配送等各个流程。

随着服务质量的提升和配送环节的改善,韵达快递的整体表现非常出色,凭借着电商产业的蓬勃发展,韵达快递在快递行业上脱颖而出。实际上,韵达快递已经在16年前进行全面布局,通过打造服务网络取得进展。尽管韵达快递不是最早进入快递行业的企业,但是却是发展速度最快的快递企业。

在短暂的几年时间里,韵达快递已经在全国各大城市进行网络布局,成功弯道超车进入快递行业的第一梯队。在此之后,韵达快递开始在海外市场进行布局,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化信息系统,使快件的时效性和安全性得到有效的保护。不仅如此,韵达快递开始推进快递业务、服务网络和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为广大用户提供一套更加优质的解决方案。

韵达在海内外进行布局,但是盈利能力较弱

历经数年的发展,韵达快递已经进入东南亚、欧美国家等市场,积极开展国内外的快递业务,使韵达快递的营业收入迅速达到百亿元。为了迎合高端快递产品的实现需求和陆路运输的全面部署,韵达快递通过航空运输完善陆路运输服务。如今,全国范围内与韵达快递进行合作的航空货运代理企业数量为40家,合作的航线为532条,公司的市场估值达到了720亿元以上。

除此之外,韵达快递开始升级路由优化系统,采用大数据平台整合资源并且应用于路线规划和分拨管理,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这项新兴技术主要是改善快递服务的整个流程,使无人机、无人车和自动化等业务蓬勃发展。

加上各大电子商务平台的促销力度加大、电商直播的不断放量,使快递行业的需求越来越大。由于市场份额的与众不同,各大快递企业的盈利能力存在差距,所以可以形成稳定的市场格局。尽管韵达快递的快递单量已经成为全国第二,但是盈利能力依然与顺丰快递存在巨大的差距。

总结

尽管韵达快递的快递单量已经超越了顺丰快递、京东物流等“领头羊”,但是收益方面依然处于弱势。不过,韵达快递的发展空间非常宽广,发展前景十分可观。对于韵达快递的未来发展,你有什么看法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金冠电气 688517 7.71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