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丨中概教育股大跌后反弹!假消息背后不可不知的真影响

热点聚焦丨中概教育股大跌后反弹!假消息背后不可不知的真影响
2021年05月25日 18:59 华盛资讯

抱团股大幅回暖,王者归来还是回光返照?黄燕铭、洪灏、刘彦春、曹名长、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原标题:热点聚焦丨中概教育股大跌后反弹!假消息背后不可不知的真影响 来源:华盛资讯

一、中概教育股跳水后反弹!竟是乌龙一场?

5月25日(周二)美股盘前,美股中概教育股普涨,截至发稿,新东方(EDU.US)大涨12.46%,好未来(TAL.US)涨9.64%,高途(GOTU.US)涨8.24%。

来源:华盛证券

而就在昨日(5月24日),在线教育指数收跌16.53%,美联国际教育领跌,下跌32.34%,好未来跌17.14%,新东方下跌18.29%、高途下跌12.05%,尚德机构跌9.88%,有道跌9.22%,朴新教育跌22.44%,其他均普跌。

来源:华盛证券

在线教育昨日为何一夜闪崩?也许与5月24日(昨日)北京一家教育类自媒体放出一则聊天记录有关:传言“双减”政策落地后,校外机构将面临“三不”——不得在假期上课、学科类及素质类培训机构不得上市、教育培训机构不得大肆进行宣传。

来源:网络
来源:网络

尽管很快这则文章就被删除,但仍然给股市带来了剧烈动荡。

不过,很快在今日午间,海淀区教委就发布澄清声明称,昨日网上出现的消息不实,系培训机构员工将内部沟通群内容外传,聊天内容仅为个人分析和推测,并非海淀区教委发布。

来源: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

此消息一出,港股部分教育股急升,截至5月25日(今日)收盘,思考乐教育涨4.58%,5.94报港元;新东方在线涨1.82%,报12.28港元。

来源:华盛证券

近日,受到政策和传闻的双重影响,中概股教育板块股价集体下滑,市值缩水严重,教育龙头如新东方,相较于2月16日最高点,跌幅达53.69%,市值缩水179.4亿美元,好未来相较于2月16日的最高点,也下跌超60%,市值缩水295.3亿美元。

二、最强监管之下,在线教育混战能否回归理性?

近一年来,在线教育乘疫情之风迅速发展,各类问题也频出,国家接连出台了许多政策,重监管之锤也于今年陆续落地。

诸如此前4月25日,学而思、高途课堂、新东方在线、高思就曾因价格违规、虚假宣传等行为遭到顶格罚款。

来源: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更值得注意的是上周最新出台的几则政策传递出的新消息趋势,主要针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培训机构,对高教类及职业教育类公司影响不大。

5月19日,北京海淀市场监管管理局便发布《教育培训行业广告发布重点内容提示书》,首次对教育培训行业的广告投放制定出标准。以教育重地海淀区打头阵。教育培训行业广告投放受到严格的限制,对广告主身份、广告代言人、广告用语和内容以及广告场所均做出了详细的规定。

具体来看,这一提示书从四方面严格监管线上广告投放,传统获客渠道将遭遇重大挑战。内容上打击贩卖焦虑和虚假宣传、承诺高分等不符实际的内容;发布对象上要求教培机构必须具备办学资质;广告场所上,不得进入中小学和幼儿园内进行宣传。

这样详尽的规约广告宣传并非小题大做,早在半月前,作业帮曾于官网上谎称“与联合国合作”,并有虚构教师经历、引用不真实用户评价的丑闻,猿辅导也存在“您的4名好友已抢购成功……点我抢报”的虚假宣传,两机构均被处以250万元的顶格处罚,以资先鉴。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在资本的助力之下,各大机构的营销费用屡创奇高,“退费难”“卷钱跑路”、学历造假等问题层出不穷。

如此“吃相不佳”的投放和烧钱营销并没有带来同等水平的盈利,反而是巨大的亏损。

据统计,去年暑期前十大在线教育企业营销投放高达百亿,人均获客成本超3000元/人。其广告更是上至知名综艺和剧集,下至公交车站广告牌,与此同时,它们交付的答卷却是一笔笔巨额亏损,就连一直为众多机构所看好的新东方在线,2021财年的中期报告的亏损额高达6.74亿元,同比扩大670.6%,去年全年净亏损达7.58亿元,同比扩大1082.7%,而这一连续亏损趋势与其不断扩张的销售及营销开支脱不开干系。

诸如此类的细节要求有望使得K12教培行业获客更加规范和理性,过去通过疯狂的广告投放实现获客的增长逻辑或将逐步改变。

而5月21日《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接单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 下简称“双减”意见)的通过所提倡的给火爆的教育培训行业带来一定程度的降温,是促进校外培训回归其正确教育地位的操作,“双减”或将带来

教育板块的增速放缓,但更有利于其长期增长逻辑的归正。

来源:央视新闻

三、“双减”落地,行业阵痛难免,增速或将回撤

随着“双减”意见的落地,未来K12教培行业将面临更严格的监管,对线上教育而言,广告投放在内容和数量方面都将受到一定限制,一定程度上倒逼企业打磨产品、深耕领域、提升教学质量,之前通过广告获客、转化增长的逻辑将有所改变。

来源:兴业证券研究所

民生证券认为,监管趋严短期而言,行业可能会经历阵痛。但长期而言,在国内整体选拔制度不变的前提下(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高考),培训需求仍强劲,尾部中小机构挤出后,需求将向头部大型机构集中,利好龙头机构。

据艾瑞咨询统计,2020年的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达2573亿元,过去四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4.5%,2020年的疫情冲击或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其进程,但同时也是在透支一部分2021年的增速。艾瑞咨询预计,2021年在线教育行业的同比增速将落回20%左右。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刘林认为,随着“双减”相关政策逐步出台,K12培训相关教育机构、培训平台的可持续发展将受到重大影响,生存成长空间会被压缩,集中于K12的大量投资将不得不转向互联网教育其他赛道,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空间进一步重组。

尽管本次“假消息”已有官方辟谣,但投资者仍需关注长期政策风险,并综合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收益率期待值进行合理的投资配置。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欧林生物 688319 --
  • 05-27 呈和科技 688625 --
  • 05-26 无锡振华 605319 11.22
  • 05-26 东航物流 601156 15.77
  • 05-25 崧盛股份 301002 18.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