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暴跌8380亿!拼多多7.88亿用户背后,多少人向亲情友情妥协了?

市值暴跌8380亿!拼多多7.88亿用户背后,多少人向亲情友情妥协了?
2021年05月14日 17:00 腾讯新闻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市值暴跌8380亿!拼多多7.88亿用户背后,多少人向亲情友情妥协了? 来源:腾讯新闻

只要套路深,用户拉新不担心。

当各大电商平台进入成熟期之后,用户瓶颈将会成为每一家平台不得不面对的头号问题,且越到后期,电商平台的拉新成本就越高。

侃见财经咨询了多位业内人士,他们表示现在电商的获客成本约为:

15元左右。

有一家平台,他们似乎从来不会为用户增长操心,在“砍一刀”和“分享领现金”的套路上,他们摸透了人性,也完全抓住了三四五线市场。

3月17日,拼多多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以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拼多多的活跃买家数量同比增长35%,达7.884亿。超越阿里的7.79亿,成为中国“第一大”电商平台。

作为一个行外人,我不知道如何定义活跃,但是这组数据依旧让我感到震惊。

六年时间超越“前辈”做到第一,如果以纯商业角度而言,这绝对是一个励志的壮举,但是当我们撕开数据的外衣我们发现,他们的增长让人感觉到“毛骨悚然”,这个词并非夸张的语气,而是非常愤怒。

为什么我会用这个词?

因为作为一家1444亿美金市值的大型公司,他们的拉新手法不仅下三滥而且毫无底线。它用现金“奖励”的方式操控了用户的人性,并且还大量浪费了用户的时间。

如果你是拼多多的用户,当你打开拼多多之后,你会发现首页的专区里有两个这样的功能,一个是“砍价免费拿”、另外一个是“现金大转盘”。

相信“砍一刀”的模式很多人都不陌生,作为一个从三四线城市成长起来的平台,大家的微信里总有一些要求“砍一刀”的亲戚朋友。

面对这些朋友,很多时候你是不能够拒绝的,对于这种人情上的困惑,我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会感受得到。

不厌其烦下,我们大部分人会向亲情、友情妥协,被动地成为拼多多的用户。

但套路玩得久之后,“用户”难免会厌倦。

“现金大转盘”就会成为最好的承接点,当你打开拼多多之后,现金大转盘的页面上,无论你选择什么,你都会是一个手气最佳的结果。

而且,这些现金都可以直接提现。

但是让你没想到的是,一旦你选择了分享之后,你就会掉入一个人性的“圈套”。

我们自己做了一个小测试,当我们点开红包之后,他们弹出了一个300元的手气红包,当我们选择提现之后,你会发现,我们离提现的数额还差2.99元。

为了顺利地拿到这笔钱,我们选择了分享。

在分享了十位朋友之后,我们离成功的提现就只差0.01元。

按照人性的弱点,都已经“努力”到最后,肯定不会就这么放弃,于是在侥幸心理下,又分享了几位朋友,获得了几次转盘的机会。

结果,接下来我们抽到的再也不是一分钱,而是一些所谓的金币,继续拉了十个人之后,我们得到是祝福满满的“福”字。

用户需要的不是“祝福”,而是几十次分享之后的现金。

这种颠覆三观的模式,让我们再次刷新对拼多多的认知,拼多多这种一开始就抱着一分钱不想出的目的,让无数的“新用户”绊倒在一分钱上。

作为一家页游公司转型成的电商平台,它的每一种拉新手法就流淌着游戏行业那些洗量的手法。

在经历了那些“抢厕所”、“员工猝死”、“员工匿名发帖被辞退”事件之后,其创始人黄峥却堂而皇之地选择了撤退,挥一挥衣袖和拼多多割舍了个干净,并且还进行了大手笔的捐赠。

但在员工加班与工作体验改善上,黄峥的眼里却从来只有数据增长。

近期,拼多多被上海消保委约谈,主要涉及六个方面:

第一,商品质量问题;

第二,假冒侵权问题;

第三,强制取消订单问题;

第四,虚假发货问题;

第五,售后服务问题;

第六,砍价拉新问题.

拼多多的回应是,一定按照要求,对相关业务进行自查与整改。

但截止到今天,打开拼多多一切如常,似乎从来都没有变过。

目前,拼多多股价已经从最高点212.59美元下跌至115.23美元,跌幅超过了40%,市值蒸发超13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380亿人民币)。

面对人性的弱点,拼多多为什么可以这么肆无忌惮?这是我们一直弄不懂的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市值 现金 拼多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