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1亿美元基金 Zoom准备做投资 瞄准初创软件公司

设立1亿美元基金 Zoom准备做投资 瞄准初创软件公司
2021年04月21日 01:40 东方财富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设立1亿美元基金 Zoom准备做投资 瞄准初创软件公司 来源:东方财富

原标题:设立1亿美元基金,Zoom准备做投资,瞄准初创软件公司

疫情给许多行业带来冲击,但在“惨烈”中也有新生,在线会议企业就迎来一个巨大的风口,Zoom就是其中最大的受益者之一。现在,Zoom似乎还当“创投机构”。

公司平台化是趋势

据海外媒体报道,面对来自微软的威胁和巩固自身在视频会议行业的地位,Zoom计划拨出1亿美元设立基金,投资与其视频会议服务相关的应用程序。据悉,Zoom将向每个初创公司投入25万美元至250万美元。

Zoom对外合作部门主管Colin Born在宣布新计划的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Zoom正在寻找具有可行产品的公司,并承诺在Zoom生态系统上进行开发和投资,公司的企业发展团队在Zoom高管团队的大力参与下,将负责选择和管理被投资公司。Zoom首席财务官Kelly Steckelberg表示,由于Zoom希望将自己的服务扩展到视频会议领域以外,这些投资还旨在充当未来收购的渠道。Kelly Steckelberg还表示,Zoom希望鼓励开发者创造新的功能,1亿美元的基金也将向远程医疗应用程序提供商或会议室硬件制造商等希望利用Zoom云视频系统的公司开放。

有分析人士表示,创业并非只能是自己开公司,内部创新孵化同样是创业,公司平台化是趋势,借助公司平台创新创业同样是成功创业。不仅如此,使用投资和收购的方式来围绕其服务建立更广泛的公司生态系统,已成为试图将自己转变为平台的创业企业的首选策略之一。

风口越来越小

Zoom还能继续“高飞”吗?

做创投,为何Zoom有底气?相比于其他赔本赚吆喝的在线视频会议平台,Zoom是为数不多的已实现盈利的云计算公司。

Zoom上市前经历了四次融资,但也只有10亿美元的估值。2019年,Zoom在纳斯达克上市,估值160亿美元,其实市值也不算突出,Zoom真正的爆发点在2020年。就在全球股市在疫情影响下大幅震荡,Zoom股价却一骑绝尘,一路攀升至2020年10月的588美元最高点,市盈率直冲3000倍。

此前,Zoom发布的2020年全年财报显示,公司2020年全年实现总营收26.51亿美元,同比增长326%;净利润为6.72亿美元,同比增长2588%,其中,第四季度的净利润增长了16倍。

目前来看,全球进入后疫情时代,在线会议的风口越来越小,Zoom还能继续“高飞”吗?

此前,对于Zoom的质疑也开始显现。尽管Zoom已经部署了自己的安全系统,但是依然存在后端安全性和遇到黑客攻击的问题,安全问题成为其最大的威胁。市场消息指出,Zoom的视频和电话通信方面并未完全使用端到端的加密方式,Windows和Mac版的Zoom软件均存在暴露用户登录凭据的风险。这些问题暴露后,一些大公司开始禁止使用Zoom,尤其是一些高科技企业。

此外,有分析人士表示,全球宏观经济仍处于长周期下行的风险之中,企业短期内将缩减IT支出,这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云视频行业迎来更快速增长。Zoom并没有足够宽深的护城河,一旦疫情过去,对手追赶上来之后,其高股价将难以为继。不过,Zoom当起“创投机构”并变身平台,或许也是为其未来发展谋转型。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美元基金 美元 创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