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inbase次日收跌:狂欢和风险同在

Coinbase次日收跌:狂欢和风险同在
2021年04月16日 19:29 华盛资讯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Coinbase次日收跌:狂欢和风险同在 来源:华盛资讯

4月14日加密货币交易所第一股Coinbase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开盘价报381美元,较上市前的市场参考价250美元高出52%。盘中涨幅一度冲高至70%以上,市值触及1100亿美元。

不过这种狂热并没有持续多久,随后股价开始震荡下行,最终收盘报328.28美元,上涨31.31%。上市第二日,股价录得下跌1.68%的表现,市值暂定格在600亿美元。

来源:华盛通

值得注意的是,在Coinbase上市交易后,美股上市的区块链概念股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Coinbase上市当天,Marathon跌近16%,Riot Blockchain也大跌15.36%,中概股亿邦国际、第九城市、嘉楠科技等跌幅都超过7%。隔夜这几只主要的概念股继续大跌,其中跌幅最大的第九城市续跌12.22%,嘉楠科技也续跌6.19%。

来源:华盛通

本该是币圈的狂欢,但区块链概念的表现却如此糟糕,这是否意味着什么呢?

千亿美元的估值,Coinbase是不是明显高估?

Coinbase还未上市时,投行Moffett Nathanson的分析师就给予其600美元目标价,对应市值超过1200亿美元。1200亿美元是什么概念呢?我们在股票软件里简单将股票市值做一下排名,就能看出端倪。

截止4月15日收盘来源:华盛通截止4月15日收盘来源:华盛通

成立于2012年且接近90%的收入都来源于客户交易手续费的Coinbase,这个估值已经和业务更为广泛的的百年资管投行贝莱德、汇丰、高盛基本齐平。其他行业巨头如通用、IBM以及3M等,目前的市值也仅在1100亿美元左右。

据Coinbase 4月6日的财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18亿美元,同比虽然翻了9倍,但绝对值仍然较小。而据高盛4月14日公布的财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高达177亿美元,是Coinbase的近10倍。同时,高盛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2.2万亿美元,而整个加密货币市场的总市值才刚突破2万亿美元。按照如此体量对比,Coinbase估值有资格单挑高盛吗?

再从利润方面以最简单的估值体系来看,Coinbase去年经调整净利润只有5.2亿美元左右,上市后静态市盈率已经超过120倍了。尽管今年第一季度的利润达到了7-8亿美元,但这种增速能否继续维持是一个未知数。而Coinbase要想维持这样的高估值,就必须要更高增速的支持。

从横向的角度来看,作为交易所性质的Coinbase这个估值也超过了任何一家传统交易所。全球最大的证券交易所——纽约交易所的母公司是洲际交易所(ICE),其在2020年收入为60亿美元,净利润25亿美元,是Coinbase的5倍。其市值截止4月15日收盘为670亿美元左右,也就是说,上市第一天的Coinbase竟然和利润于自己5倍的洲际交易所平起平坐了。

加密货币的泡沫,破裂风险已经极高

加密货币的疯狂成就了Coinbase:公司的收入接近90%来自于客户交易加密货币的手续费,Coinbase营收暴涨的时候也正是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货币疯狂连创新高的时候。但据美银的最新调查显示,近75%的专业投资者都认为,比特币(加密货币市场)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整个加密货币市场市值在今年突破了2万亿美元,可能很快超过苹果公司。其中,比特币的市值就独占1.2万亿美元。要知道,作为世界第10大经济体的加拿大,去年的GDP总值不过1.9万亿美元。也就是说,目前整个加密货币市场的总市值,已经可以富可敌国,而且是世界前十的国家。

比特币的泡沫越来越大,可能随时有破裂的风险。一方面,比特币仍面临着很强的监管压力。Coinbase上市当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发表讲话称,加密货币实际上就是投机的工具,并没有真正用于支付。而且就算用于支付,也不能成为美元的替代品。可想而知,未来美国可能加强对于比特币的监管,以继续维持美元的国际地位。不仅美国,目前全球绝大部分国家都没有明确支持比特币,反而都在加大监管力度。

另一方面,整个加密货币市场如此快速和疯狂地上涨,更多的是过度投机的结果。翻看比特币历史走势就可以看到,自2017年初到2018年末,比特币走势就完成了先涨10倍,再跌去80%以上的过山车壮举,疯狂加杠杆炒作的现象非常明显。再看自2020年初到现在的情况,比特币又上涨超过10倍了,历史会不会有重演的可能?

比特币走势周图来源:investing.com比特币走势周图来源:investing.com

其实从本质来看,人类历史上任何资产的泡沫飙升归根到底还是源自于情绪的推动,而不是其内在价值。在币圈,以特斯拉总裁马斯克为代表的有影响力的“带货人”更是将市场情绪引上巅峰,以至于很多信徒真的以为加密货币能够涨上火星。就像当年疯狂的郁金香一样,在泡沫破裂前有谁能想到,一朵花的价格能高到那种地步?

人性都是贪婪且盲从的,在击鼓传花游戏结束之前,谁都不会认为自己是最后接到花的那一个。

Coinbase有着双重风险

作为加密货币交易所的Coinbase,在加密货币泡沫破裂后遭受的冲击也将越大。单纯依靠收取客户交易手续费的营收方式,只有在泡沫一直存在的情况下才能得以维持,而要进一步扩大营收,就需要泡沫吹得更大。一旦出现泡沫破裂,投资于加密货币的客户们可能纷纷离场,Coinbase的营收恐将断崖式下跌。因此,如何拓展自身的盈利模式而不单纯依靠交易手续费,是Coinbase需要解决的问题。

第二,Coinbase成功上市之后,可能引发加密货币交易所的上市潮,这也意味着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日均交易量排名在前列的交易所Kraken,就打算在2022年上市,当前公司估值在200亿美元左右。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公司可能通过降低自身费率等手段来抢占市场。那么对于依靠交易手续费吃饭的Coinbase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写在最后:加密货币市场虽然增长极为快速,但高度投机的性质导致现在整个市场风险重重。我相信很多币圈的朋友也并不一定清楚什么是区块链技术,并不了解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甚至也都没有使用过比特币进行支付等操作。因此,买入加密货币的行为可能更多来自于对波动性、价差的套利投机行为。那么随着市场进一步规范的要求,这种疯狂可能持续不了太久。从股票的角度来看Coinbase的话,加密货币交易就是它的主营业务,而这种业务面临着“破裂”的风险。其次,过高的估值以及充满挑战和竞争的前景,至少让它在短时间内的风险值变得很高。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比特币 市值 Coinbase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志特新材 300986 14.7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