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季即将拉开帷幕!华尔街警告:高估值和疫情风险令美股变得很脆弱

财报季即将拉开帷幕!华尔街警告:高估值和疫情风险令美股变得很脆弱
2021年04月14日 06:57 腾讯美股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财报季即将拉开帷幕!华尔街警告:高估值和疫情风险令美股变得很脆弱 来源:腾讯美股

腾讯证券4月14日讯,PNC金融服务集团(PNC Financial)的首席投资官阿曼达·阿加蒂(Amanda Agati)向投资者发出警告称,在第一季度财报季即将到来之际,美股市场处于脆弱状态,原因是股票估值达到了很高水平,而且新冠病毒大流行带来了严重的风险。

“我不太相信第一季度财报季真的会那么好。”阿加蒂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市场绝对设定了一个非常高的门槛。”

据金融市场数据信息及基础设施提供商Refinitiv提供的数据显示,在2021年第一季度,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盈利增长应该会是自2018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强劲的。该公司预计,第一季度盈利将可实现24%的同比增长。

“我们已经看到,很多以价值为导向的股票,很多质量较低的股票,都已经由于市场对财报季的预期而反弹了相当之多。虽然我们认为这种(盈利预期的)高门槛有可能是可以实现的,但我们并不真的相信将可看到像过去几个季度中出现过的那种超乎寻常的增长率。”阿加蒂说道。“在现在这样的估值水平上,(很高的盈利增长率)确实是我们需要的,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市场继续上涨。”

市场定价已经反映出多数利好消息

管理着1700亿美元资产的阿加蒂认为,大多数利好消息都已经反映在了市场价格之中。

阿加蒂表示:“不幸的是,我们真的认为,(对于美国股市来说)第一季度财报季可能更像是‘有传闻时买入,有消息时卖出’,直到能在根本的基本面上获得真正有意义的、广泛的加速增长时为止。”

但她认为,由于受到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影响,想要达成这种增长并不容易。

“尽管今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在经济重启方面取得了很多进展,在疫苗分发和部署方面也取得了缓慢但稳定的进展,但新冠病毒疫情仍在很大程度上处于主导地位。”阿加蒂说道。“现实情况是,全球许多地区仍旧面临着相当大的疫情浪潮。”

另外,阿加蒂还强调了有关新冠病毒疫苗长期有效性的新风险。

“我们最近开始看到来自医学期刊的数据,在接种了六个月的疫苗后,我们可能需要开始考虑加强注射的问题。”她补充说。“你可以想想去年12月开始接种疫苗的时候。在今年年中前后,这一问题将会开始重新成为人们的关注焦点。”

由于美国股市的动荡环境和过高的估值,阿加蒂建议敦促投资者将目光投向其他国家的股市,以寻找最大的上行空间。她说道:“毫无疑问,我们仍然相信新兴市场是股票资产类别中最耀眼的明星。新兴市场的盈利增长背景最为强劲,不仅是今年,2022年也是如此。在2020年里,这些市场的降幅远低于发达国家的市场。”

业绩超出预期的门槛上升

在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中,市值占到77%的公司都将在4月19日至5月7日之间公布第一季度财报。

一方面,这将是有记录以来最强劲的财报季之一,至少同比来看是这样。原因很简单,2020年第一季度是新冠病毒大流行爆发之后的第一个季度。但在另一方面,正如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宾基·查达(Binky Chadha)所指出的那样,卖方分析师现在预计,企业的每股收益想要达到超出预期的门槛,仅仅只是“强劲”增长已经不够了。

另外,正如高盛分析师指出的那样,无论企业的盈利表现多么强劲,其实都无关紧要,相反,所有投资者关心的都将是对未来业绩的指引,但由于最近投入成本飙升,可能会对预期利润率造成重大打击,因此业绩指引可能会相当令人失望。

在过去三个季度中,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盈利超出预期的幅度达到了破纪录的14%至20%之间,甚至超过了公司从2008年到2009年经济衰退中走出来时盈利超出预期的幅度。而这种破纪录的表现反过来又拉升了对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季的盈利预期——自去年6月份以来,华尔街分析师对该季度盈利的共识预期提高了9.2%,仅在上个季度就提高了5.6%,这种升幅创下了至少过去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而在进入这个财报季之际,美股市场也已经强劲反弹。标普500指数自2月份前一个财报季结束以来上涨了7.5%,创下了有记录以来最大的涨幅之一,而历史上的平均涨幅仅为1%。

华尔街目前的共识预期

从自下而上的共识预期来看,第一季度美股企业的盈利将实现22.6%的同比强劲增长,远高于2020年第四季度的同比增长2.9%,但这种增长由于去年第一季度的较低基数而在很大程度上被夸大了。

相对于2019年第一季度而言,市场普遍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的盈利将年率增长1.9%,这与6.5%的历史长期趋势增长率相比是很差的。

如果按环比来看(即与2020年第四季度相比),则会出现一幅截然不同的图景: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的盈利将环比下降5%。

不过,第一季度通常是季节性疲软的一个季度;在经过季节性因素调整之后,2021年第一季度盈利的环比增幅预计将达3.4%。这种增长约有一半来自于油价上涨,这个因素应该会提振能源公司的盈利。若将能源公司排除在外,市场普遍认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盈利将环比增长1.5%,相比之下去年第三季度为环比增长27.1%,第四季度为环比增长8.6%。

美股能否继续上涨取决于业绩指引

总体而言,德意志银行预计,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盈利将比共识预期高出7.5%。虽然这种盈利超出预期的幅度低于过去3个季度,但仍远高于4.5%的历史平均水平。

那么,这种幅度的盈利超出预期是否足以推动美国股市进一步走高?如果高盛集团的首席股票策略师大卫·科斯廷(David Kostin)是对的,那就还是不要押注于股市还将继续上涨了。

科斯廷指出,华尔街分析师目前的共识预期是,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总销售额将增长5%,利润率将上升66个基点至9.9%,每股收益将增长19%。然而,每股收益预期增长的中位数则只有10%。

从行业板块的角度来看,非必需消费品板块的销售额预计将可增长11%,从而推动每股收益的同比增幅达到97%,占据市场领先地位,这种巨幅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亚马逊(NASDAQ:AMZN)和特斯拉(NASDAQ:TSLA)的贡献。但在另一方面,工业板块的营收预计将会2%,利润率收缩约100个基点,每股收益同比下降17%。但从中位数来看,该板块实际上将可实现9%的每股收益增长,因为航空公司对整体工业行业的增长带来了逆风。

虽然这将是很不错的表现,但科斯廷随后警告说:“在过去一年里,大多数投资者都忽视了向后看的业绩指标。”从2020年第四季度来看,62%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报告的每股收益都比共识预期高出一个标准差,仅次于2020年第三季度,成为了至少23年以来盈利超出预期的最好的一个季度。但从财报发布后第二天的表现来看,盈利超出预期的中位数股票的股价表现实际上落后于该指数85个基点,这是有记录以来最疲弱的财报发布后次日表现,延续了2020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模式。

正如科斯廷所说,经济复苏的轨迹将继续使后视性指标与前瞻性市场之间的相关性降低。可以突显出这一点的是,就每股收益指引较共识预期高出5%以上的公司而言,这些公司的股价表现一如既往地跑赢大盘,跑赢幅度的中位数为115个基点。

简而言之,上个季度的利好消息已经完全反映在市场定价中。正因如此,当公司实际发布财报时,其结果可能只会让人失望。这就意味着,唯一的上行动力将来自公司高管的乐观和对今年剩余时间更强劲的业绩指引。(星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股 华尔街 财报季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