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AIoT与云南电科院达成深度合作 共同打造“云上电厂”

阿里云AIoT与云南电科院达成深度合作 共同打造“云上电厂”
2021年03月17日 14:41 中国网科技

原标题:阿里云AIoT与云南电科院达成深度合作 共同打造“云上电厂” 来源:中国网科技

近日,阿里云AIoT宣布与云南电科院共同打造“云上电厂”,阿里云AIoT将搭建分布式能源的技术支撑平台,为分布式能源监控设备接入、能源监控、状态展示等,提供物联网平台支持。据了解,分布式能源是指直接面向用户,按用户的需求就地生产并供应能量,可满足多重目标的中、小型能量转换利用系统。此次合作,云南电科院选择信任托付阿里云企业物联网平台十年,通过“上云”实现分布式电源的实时监测、优化控制、智慧用能展示等。

云南电科院是云南电网技术服务机构,为云南电网提供技术支持服务以及技术监督等。同时云南电科院也是电力科技研发机构,这次携手阿里云,基于阿里云计算和物联网平台的能力,共同研究、搭建起基于云技术的分布式能源实时监控系统;建设包括分布式能源并网分析、综合能效分析、用电模式分析等高级应用模块,初步建立分布式能源并网评价、分布式发电运维指导、综合用能优化咨询等技术能力;此外,基于云南电科院的分布式能源元素建立分布式发电监控、综合能效分析以及智能用电的可视化展示系统。

此次为分布式能源打造的技术支撑平台,综合应用了阿里云基础平台、阿里云企业物联网平台 、边缘计算平台等前沿技术,帮助云南电科院实现业务管理、移动化、可视化等功能。其中,业务管理功能可以对能源设备实时监控,了解当前能源设备运行工况,实现能源能耗监测等;移动功能通过提供移动端的应用,可以实现设备移动监控、设备运行数据展示、能量负荷监测、能源用量检测等业务能力;可视化模块可以实现能源资产可视化,结合3D可视化功能,能为运维人员提供比其他二维平台更直观的展现方式,更具有空间感、理解门槛低等特点。假设当运维人员想要快速找到某个设备时,可以通过该功能实现资产模糊匹配搜索,目标结果可直接定位到具体的三维场景中的仿真能源设备。

(图为阿里云AIoT提供 授权中国网财经使用)
(图为阿里云AIoT提供 授权中国网财经使用)

云南电科院项目技术负责人表示,本项目的开展,前期调研了多家国内外知名IoT服务商,最终选择阿里云AIoT进行合作,正是看重阿里云AIoT团队在工业领域的丰富经验和大量应用案例。“一次性签约10年的云服务,正是这份合作信心的最好体现。”

阿里云智能IoT事业部智能制造总经理郑旭表示,我国能源管理事业当前正如火如荼地开展,阿里云AIoT团队凭借自身实力和产品能力,赢得南网大客户的信任,参与能源事业的发展浪潮中,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团队必将不遗余力,保质保量完成项目交付,为我国能源事业贡献一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9 翔宇医疗 688626 --
  • 03-18 通业科技 300960 12.08
  • 03-18 品茗股份 688109 50.05
  • 03-17 和林微纳 688661 17.71
  • 03-17 海天股份 603759 11.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