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美股越波动,越多人“砸钱”进场?

为何美股越波动,越多人“砸钱”进场?
2021年03月08日 14:11 金十数据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为何美股越波动,越多人“砸钱”进场? 

  最近在股票市场发生了一件怪事:在过去的三个星期,股票——特别是科技股遭到重创,纳斯达克指数回调10%,标普500指数也未能幸免,同时VIX指数及描述债市波动率的MOVE指数也出现了飙升。

  一些损失惨重的个股包括:苹果股价自1月底以来已下跌15%,特斯拉的市值在三周内蒸发了超过2.5万亿美元。这使得纳斯达克指数的市值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蒸发了超过1.5万亿美元。

  然而,根据最新的EPFR基金流动数据,上周有222亿美元的新资金流入了股市,再前一周流入了462亿美元,为史上第三大的资金流入记录,使16周总流入额达到令人震惊的4140亿美元,如下图所示:

  股市越跌越买,但不是盲目跟风

  怪异之处在于,从历史上看,投资者往往在波动性高的时候撤回资金,而现在他们却将创纪录的资金投入股市

  高盛在每周报告中专门讨论了这个话题。在一份题为《不断上升的美债收益率焦虑令股价不安,但也支撑了强劲的股票资金流入》的报告中,高盛首席股票策略师David Kostin写道:

  “自2月初以来,股票共同基金和ETF的资金量总计为1630亿美元,这是以美元计价纪录最高的五周资金量,对于资产而言这也是十年来第三大的资金量。

  相比之下,2月份每周流入债券基金的资金平均约为100亿美元,比1月份每周的资金流入少了50%。此外,过去一个月货币市场基金净流出34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散户投资者并不是不加选择地将资金投入所有的股票,相反,转投股票型基金的策略中,最青睐的是能从经济加速增长中受益的策略,换句话说,新资金从增长股转向价值股

  实际上,以美元计算,过去一个月美国股票基金有大量资金流入(620亿美元),就资产而言,新兴市场、价值、小盘股和材料类股票基金的资金流入最多,这与对经济增长敏感的股票的表现一致。

  对于这种现象,David Kostin也发现:

  “历史表明,当实际利率上升时,股票基金通常会出现资金流入。在过去10年里,对股票基金流入最有利的时期是实际利率和盈亏平衡通胀率都在上升的时候。”

  数据显然证实了这一点,10年期美债收益率和股市资金总流入量的趋势是一致的:

  多次见顶预言“打脸”,散户潮竟有助于稳定市场?

  另一种可能的解释是,债券收益率、通胀或增长担忧与我们所观察到的大规模散户资金流入毫无关系,一切都是由习惯了逢低买入的散户投资者大军造成的

  事实上,正如外媒上周末指出的那样,再多的市场动荡也不足以让散户投资者感到不安,他们现在已经如此习惯于美联储的救助计划,从来不会错过抄底机会。尽管股市在近一个月前见顶,但散户投资者向美国股市投入资金的速度再创历史新高,比2020年高出40%

  然而,不同之处在于,他们选择了市场中遭受损失最严重的部分,通过买入三倍杠杆的科技基金和大量期权,可以说是以高风险的方式加倍下注。

  在创纪录的资金流入背后,散户的底气何在?是纯粹的盲目加上对美联储肯定会出台另一项救市计划的押注吗?

  国家证券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Art Hogan说,以史为鉴,散户投资者涌入市场是一个糟糕的信号,也是市场见顶的信号,不过他也承认,在2020年每次试图警告市场见顶,都被证明是错误的。

  那么经过“活久见”的2020年后,2021年的散户投资者又疯狂到什么程度?根据监测美国股市散户资金流动的VandaTrack平台数据,尽管过去三周股市下跌,散户投资者平均每周买入66亿美元的美国股票,高于2020年平均每周净买入47亿美元的水平。

  而且他们还在受冲击最严重的市场领域加倍下注。例如,前文提到的苹果是过去一周最受散户追捧的股票。电动汽车生产商蔚来汽车自2月9日以来下跌了近40%,受欢迎程度排名第二。

  上周四,当纳斯达克100指数下跌2.9%时,美国各交易所交易了近3200万份看涨期权,是有记录以来交易量第五多的。

  散户投资者购买有一个根本原因是,刚在参议院通过的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意味着又有更多流动性注入市场,上周德意志银行已进行一项调查,在用于发放支票的4050亿美元中,约有1500亿美元会进入美国股票市场

  这样的结果是,股市的下跌幅度越来越小。如下图所示,自11月初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连续83天没有出现5%的回调。此外,标普500指数今年迄今仅下跌1.5%,这是自2017年以来最小的一次年初回调。

  正如外媒指出,这种持续逢低买入的最终结果是,市场几乎没有下行空间。

  惊现近一年最大规模做空,美股还有更多抛售空间

  但是也有分析师不敢苟同。摩根士丹利的“华尔街神算子”Michael Wilson则认为,美股还有更多的抛售空间。

  万达研究(Vanda research)联合创始人兼研究主管Eric Liu也说,散户投资者往往会在最初的下跌时买入,但他们最终会投降并抛售,这时市场才会最终触底。该公司的数据显示,2018年的抛售以及大约一年前的疫情暴发期间都是如此。

  Crossmark Global Investments首席市场策略师Victoria Fernandez也表示,散户继续留在市场可能意味着波动性将持续升高。

  散户的“死对头”对冲基金也给市场埋下了一个定时炸弹——上周周中对冲基金出现了自去年5月以来规模最大的卖空。卖空与买入的比率是1.7比1。然而到了上周结束前,有些对冲基金决定加入散户队列进行逼空,使空头回补与多头回补的比例约为3:1。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的最大赢家科技股连续第三天被净卖出。在一波猛烈的卖空狂潮之后,对冲基金损失惨重,而这将其总空头敞口推至2020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尤其是现在参议院已经通过了1.9万亿美元的刺激法案之后,这会在本周造成更大的轧空压力。

  最后,金融博客零对冲总结,在市场动荡加剧之际,唯一重要的事情是调整头寸,满仓梭哈会更痛苦。如果股市继续下跌,美联储将别无选择,只能出手干预。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散户投资者 股票 美股 美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