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燃气与中石化在三大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推动全产业链快速发展

中国燃气与中石化在三大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推动全产业链快速发展
2021年03月05日 19:23 中国网财经

原标题:中国燃气与中石化在三大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推动全产业链快速发展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5日讯 2021年3月5日,中国燃气(00384.HK)公告称,公司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化)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天然气采购、LNG接收站利用、终端燃气项目、油气(天然气与氢气)站和充电桩以及液化石油气(LPG)等各业务进行全方位深度合作。

从近期市场动作来看,多重政策目标及上游供应的放量趋势下,天然气与液化石油气销售会是城市燃气公司收入及利润快速增长的核心引擎。中国燃气在这一领域占据稳固领先地位,城市燃气业务的价值或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与中石化强强联合 充分发挥战略协同效应

根据双方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燃气与中国石化将重点在三大领域展开战略合作,分别是天然气业务、液化天然气(LNG)和液化石油气。

在天然气业务方面,双方将共同研究合作组建天然气贸易公司,并按照中国燃气需求,从中国石化天然气资源池中进行统一采购。双方亦将共同研究合作组建暂定由中国燃气控股的合资公司,负责并购终端燃气公司和获取特许经营权等项目。

在液化天然气(LNG)方面,中国石化将支持中国燃气参股其新建的 LNG 接收站项目,中国燃气将按权益享有 LNG 进口资源的接卸窗口期,有助于尽快实现集团 LNG 进口的战略布局。此外,集团将利用其地方城市燃气、沿海进口 LNG 贸易及陆上 LNG 物流优势,发挥中国石化加油站/加气站佈局,双方共同合作开发油气/充电桩合建站、LNG 中转库及相关物流运输体系等,协力发展交通能源业务。

在液化石油气方面,中国燃气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纵向一体化 LPG 业务运营服务商,未来将会与中国石化在 LPG 贸易、物流领域深化合作,包括共同推进成立全国 LPG 进口商协会,协调对外采购,推动中国 LPG 进口价格指数的制定和应用。双方亦将共同研究投资建设沿海、沿江的液化烃公共库区,以及建立液化烃资源供应合作的可行性。中国燃气亦可让中国石化租赁和使用集团所属码头和库区,为中国石化 LPG 资源上岸经营提供支援。

与中石化的合作将共同推进中国天然气全产业链发展有着积极的战略协同效应。同时,通过参股中国石化的现有LNG接收站,享有LNG进口资源接卸窗口期,有利于本集团加速实现LNG资源的规模化进口,进一步优化天然气气源,降低购气成本,提升保供能力。

中国燃气表示,此次合作,对双方共同推进中国天然气全产业链发展有着积极的战略协同效应。同时,通过参股中国石化的现有LNG接收站,享有LNG进口资源接卸窗口期,有利于本集团加速实现LNG资源的规模化进口,进一步优化天然气气源,降低购气成本,提升保供能力。

对此次与中国石化达成的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燃气集团主席及总裁刘明辉先生表示,此举将为集团的可持续快速发展实现重大突破。一方面, 集团将加快实现与大型石油天然气公司在集团层面的直接统一采购天然气资源,利用已建成的接收站,加速集团的 LNG 进口步伐促进天然气气源多元化,降低购气成本,提升保障供应能力;另一方面,双方在 LPG 资源供应,贸易与物流等各方面的全面合作,将加强集团在 LPG 上中下游的广泛布局,极大地促进码头、库区等资产的利用率,实现贸易与终端、终端与全新的智能微管网的全产业链快速发展。

政策加持 中燃分享燃气领域全业态的增长红利

国内油价延续大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承诺、“十四五”政策红利不断释放,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力推燃气下乡,支持建设安全可靠的乡村储气罐站和微管网供气系统,近期释放的许多市场信号印证,2021年或是中国天然气与LPG行业长足发展的一年。

在多重政策目标以及上游供应的放量趋势下,天然气与LPG销售或将是城市燃气公司收入及利润快速增长的核心引擎。中国燃气在这一领域占据稳固领先地位,城市燃气业务的价值有待进一步释放。尤其是,中国燃气的业务应用场景广泛,且因地制宜,如北方和东北地区推行“煤改气”,南方地区推行“智能微管网”,都在当地实现了深入渗透,进而有望分享燃气领域全业态的增长红利。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首次提出“农村微管网”的概念,而在这一领域,中国燃气积累了行业领跑的优势,将为中燃打来更大的增长空间。

相比北方乡镇的“煤改气”,智能微管网业务具有轻资产、依赖政府补贴程度小、回款快、利润率高等优势。参考中国燃气在北方乡镇“煤改气”市场中50%以上的占有率,券商预测微管网业务或至少能够为中国燃气带来1000-2000万户的新增接驳用户,未来每年年有望在城市燃气新接驳基础上再多接驳200万户。

市场资料显示,中国燃气已在国内投资600多个拥有专营权的管道燃气项目,项目遍及全国三十个省市自治区,拥有城市天然气与液化石油气用户5000多万户,成为中国最大的跨区域城市管道燃气运营商。同时,其已成功构建出以管道天然气业务为主导,液化石油气、液化天然气、车船燃气、分布式能源、天然气热电、合同能源管理服务以及燃气设备、厨房用具制造、网络电商并举的全业态发展结构。(责任编辑:王擎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