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网易CEO丁磊:建议减轻女性在生育、养育、教育全环节上的负担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CEO丁磊:建议减轻女性在生育、养育、教育全环节上的负担
2021年03月04日 19:51 时代周报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网易CEO丁磊:建议减轻女性在生育、养育、教育全环节上的负担 来源:时代周报

2021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带来多份提案。

延续过去4年的关注方向,今年丁磊围绕数字文化强国建设和重点民生建言献策,议题涉及数字文旅高质量发展、数字音乐文化传承等多个方面。

此外,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丁磊每年提案重点关注的内容。自2018年起,他曾5度建言教育数字化改革,关注养老数字化建设、食品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民生领域。

今年,丁磊带来了关于“生育减负”的建议。

丁磊表示,“全面开放生育”最重要的是,要同步谋划减轻生养负担的措施,解决年轻人“不想生、不敢生”的顾虑。

聚焦数字文化新模式发展

作为数字音乐产业的领军人物,丁磊今年提交了“发挥数字音乐文化传承作用”的相关提案。

他建议,政府充分整合数字化音乐资源,针对各民族、地区传统音乐,实行一对一精准推广;推动民歌、戏曲等传统音乐,与“音乐+文旅”、在线音乐演出等数字音乐新业态结合;探索利用AI等技术进行音乐创作,推出有中国文化特色的AI歌曲精品;针对原创音乐人设立专项奖励基金,阶梯性减免税收,激发传统音乐创新活力。

除数字音乐产业外,数字文旅产业也是近期备受业界关注的数字文化新模式。

对此,丁磊在“推动数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提案中建议:搭建数字文旅合作服务平台,拓宽智慧文旅全产业链条,深化科技企业与文化文物单位、旅游景点等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丁磊还建议,打破数据孤岛,推动政企机构数据共享开放,打造一批“沉浸式旅游”范本项目,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政府提供专项补助等多举措刺激消费,把数字文旅打造为疫后内循环新增长点。

呼吁女性生育减负

今年,丁磊关注到了年轻人“不想生、不敢生”的顾虑。

在“切实减轻女性生育养育教育负担”的提案中,他建议,从生育成本高、产假过短、儿童医疗短缺、托育体系欠发达等实际痛点入手,减轻女性及其家庭在生育、养育、教育全环节上的负担。酌情推出夫妻共用产假制度,提高男性共同抚养责任,国家承担女性生产费用,提高儿童医疗保障,增加婴幼儿托育机构数量等举措。

此外,丁磊还关注到新能源汽车电池的相关问题。

在“推动新能源汽车电池国家标准建立”相关提案中,丁磊建议,抓紧出台动力电池的国家强制标准,采取“统一规格、互通互换”的方式,降低动力电池生产链条综合成本,确保运营安全。

丁磊认为,应将换电站作为新基建重点,构建“车电分离”换电服务网络,“即换即用、即换即走”,有效解决续航里程有限的痛点,以此拉动新能源车消费需求,为“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育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