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收盘】1.9万亿美元新冠纾困法案今日闯关参议院!美联储青睐通胀指标下滑 纳指录得自去年11月来最大周跌幅

【美股收盘】1.9万亿美元新冠纾困法案今日闯关参议院!美联储青睐通胀指标下滑 纳指录得自去年11月来最大周跌幅
2021年02月27日 05:46 FX168

原标题:【美股收盘】1.9万亿美元新冠纾困法案今日闯关参议院!美联储青睐通胀指标下滑 纳指录得自去年11月来最大周跌幅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美股周五(2月26日)盘初下挫,中段市况转稳,三大指数个别发展,其中,纳指重拾超过1%的升势,主要受苹果及微软等科技股攀升所支持;道指经过一轮抛售、一度大挫490点后,也收复逾一半失地。美国众议院举行全体投票,可望通过总统拜登提出的1.9万亿美元新纾困方案,消息对股市有支持。

(道琼斯工业指数日线图,来源:FX168)

截至收盘,道指收跌469.64点,跌幅1.50%,报30932.37点;标普500指数收跌18.19点,跌幅0.48%,报3811.15点;纳指收涨71.55点,涨幅0.55%,报13190.98点。

标普500指数本周迄今已下跌1.5%,为连续第二周下跌,道指本周下跌了0.9%,纳指本周下跌了4%。尽管本周出现疲软,但所有股指在2月份均小幅上涨:标普500指数和道指分别上涨2.6%和3.2%,为四个月来的第三个月录得上涨,纳指本月小幅上涨0.9%。

盘面上,白银黄金股、能源股走低,科技股造好。个股方面,Fisker(FSR.N)收涨32.53%,L Brands(LB.N)收涨4.22%,美光科技(MU.O)收涨3.87%,高斯电子(KOSS.O)收跌22.39%,Nikola(NKLA.O)收跌8.22%,第九城市(NCTY.O)收跌20.71%。

科技股中,爱彼迎(ABNB.O)涨超13%,推特(TWTR.N)涨超4%,Facebook(FB.O)涨超1%;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网易(NTES.O)涨超1%,京东(JD.O)、拼多多(PDD.O)、蔚来(NIO.O)小幅收涨;虎牙(HUYA.O)跌超5%。

到目前为止,能源是最大的赢家,因为预计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将很快像新冠大流行之前那样驾车出行,本周能源板块上涨了5%,使其2月份的涨幅达到22.2%。受益于利率上升,金融板块本月也上涨了12.4%。

据美国商务部统计,美国1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环比增长0.3%,略高于市场预期的0.2%,但低于前值0.4%;同比增长1.5%,创近一年来最大涨幅,高于预期的1.4%和前值1.3%,但仍低于美联储的官方通胀目标2%。核心PCE物价指数是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这一数据在1月环比增0.3%,同比增1.5%,均高于预期并持平前值,同比增幅为四个月最大,仍远低于2%。分析称,这说明价格压力正在逐渐增加,但整体通胀指标在疫情期间一直较为薄弱。

数据发布后,美债收益率一度短线走低,随后重回1.50%一线,日内整体仍下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周五下挫14个基点,刷新日低至1.38%,周四一度暴涨触及1.6%水位,创去年二月以来新高。通胀数据公布后,美债收益率最初下跌,但随后反弹走高,引发主要股指盘中暴跌。自年初以来,10年期美债利率已上涨逾50个基点,对于作为抵押贷款利率和汽车贷款基准的债券利率来说,这是一个大幅上升。

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Alain Bokobza表示,美债收益率飙升对股市构成严峻挑。标普500指数对美债收益率很敏感,因为即使盈利轨迹保持不变,债券收益率上升也会导致未来股息的现值降低。此外,股票高风险溢价的缓冲正在迅速消失,如果债券收益率保持在当前水平附近,则股市进一步上涨可能会很面临困难。因此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快速上升对一直表现强劲的美国股市正构成严峻的挑战。

保诚金融首席市场策略师Quincy Krosby表示:“尽管昨日美国国债的抛售难以控制,但信贷息差仍受到控制,但如果息差大幅扩大,继而出现抛售,美联储和市场就真的要担心一些事情了。”

高盛策略师Ian Tomb表示,大宗商品涨势或缓解美债收益率强劲上升对新兴市场的冲击。虽然美债收益率劲升打压了新兴市场货币,但今年的大宗商品价格涨势可能提供一些保护。依赖大宗商品的新兴市场货币仍有追赶石油和铜价强势表现的空间。利率市场动荡可能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机会,可以做多南非兰特、墨西哥比索和俄罗斯卢布等高质量、亲周期的货币。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幅度可能表明,尽管核心收益率上升,但对大宗商品敏感的新兴市场货币在2021年的表现依然不佳,最近几个月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攀升可能有助于缓解核心收益率走高的打击。

经济学家和投资经理表示,随着疫苗的推出和GDP预期的改善,债券市场正在对积极的经济形势做出反应,这将有利于企业利润。但此举也可能预示着未来的通货膨胀速度将快于预期。

瑞银金融服务部门董事总经理阿特·卡辛(Art Cashin)周五表示,随着华尔街消化债券收益率的上升,投资者应该做好准备迎接一段时间的股市波动。“你必须非常小心。这是有界限的。如果市场开始相信美联储已经失去了对债券市场走向的控制,那么'缩减恐慌'的所有想法就会显现出来。

卡辛在周五早些时候发表了这番言论,当时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1.5%上下,纳指持续震荡,道指下跌了275点,跌幅为0.88%,但脱离了盘中低点。“如果市场开始相信美联储失去了控制,并且美联储意识到了这一点,美联储就有可能反应过度,”卡辛解释说,他在华尔街的职业生涯大约有60年。“我们正处于一个非常不稳定的时期,可能是出于一些错误的原因。”

上涨的速度也抑制了投资者对估值较高的市场领域的兴趣。较高的利率会降低未来现金流的价值,从而产生压缩股票估值的效果。周四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跃升也使其超过了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股息收益率,这意味着股票——被视为风险较高的资产——已经失去了相对于债券的固定支付溢价。

美国新冠纾困法案方面,众议院预计将于周五晚些时候通过1.9万亿美元的法案,并将乔·拜登总统的救助计划提交参议院。参众两院的目标是在3月14日之前批准该法案,并将其送交拜登的办公桌,届时支撑数百万失业美国人的关键项目将到期。参议院也有隐患,民主党只要投票反对该计划,该计划就会一败涂地,而一项禁止立法者将每小时15美元的最低工资纳入法案的决定对这一进程造成了阻碍。

民主党在国会拥有微弱的控制权,他们选择通过预算调和来通过这项立法。这一程序使他们能够在没有参议院共和党人投票的情况下批准该法案,但也限制了立法者可以在法案中包括哪些内容。

新冠疫情方面,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主任罗谢尔·瓦伦斯基(Rochelle Walensky)周五在白宫新冠肺炎发布会上警告称,在过去的三天里,美国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有所增加,这可能是新冠肺炎变异病毒的传播效果开始显现的结果。瓦伦斯基表示,这种变化可能表明传播性更高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已经开始在美广泛传播,而最早在英国发现的变异毒株预计将在3月中下旬成为美国主要的感染源,这种毒株的传播性被认为比普通的新冠肺炎病毒要高50%。瓦伦斯基补充:“我们估计目前在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在美国约占10%的病例,而几周前它仅为1%。

世卫组织当日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未来有可能暴发新的大流行病,世卫组织正在密切关注潜在的大流行病威胁,确保各国有良好的监测系统,能迅速发现疾病并采取应对措施。

校对:苏怀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