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TSM.US)涨价 “欲望” 即将喷发?第二季部分工艺芯片缺口恐高达50%

台积电(TSM.US)涨价 “欲望” 即将喷发?第二季部分工艺芯片缺口恐高达50%
2021年02月25日 19:15 智通财经网

原标题:台积电(TSM.US)涨价 “欲望” 即将喷发?第二季部分工艺芯片缺口恐高达50% 来源:智通财经网

智通财经网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问芯Voice”。

此刻,所有晶圆代工厂的业务恨不得拥有一双 “隐形的翅膀”,能从所有人视线中暂时消失。

因为,全球 IC 设计企业的采购窗口几乎是以 “一生追杀你一人” 的强度,追着所有晶圆代工厂的业务来索讨产能。

业界传出晶圆代工厂会在第二季启动另一波涨价潮。

一位任职于手机处理器厂的采购主管表示,这大半年来晶圆代工厂动不动就会来要求要涨价,有些确实有涨价成功,但有几次则没有,已经分不清楚是第几波涨价了。别说半导体大厂的业务被追得要产能很委屈,我们这些采购窗口的心里也堵啊!而且,这样卖方市场的情况可能会持续非常久。

另一家 NAND Flash 主控芯片供应商也对问芯Voice 表示,现在代工产能不是紧到快爆炸,而是已经全面炸开。下游客户担心产能不够用,因此疯狂下单,业务接单接到手软之余,采购也求产能跪到腿软。

这一波产能最缺的是 40nm 和 55nm,尤其是 40nm 工艺,估计第二季供需缺口高达 50%,但当中也隐含不少重复下单(over-booking),即使剔除一半的重复下单,缺口至少也高达 20~30%。

多数 IC 设计公司今年第二季的产能配比几乎是已 “定生死”,完全拿不足量。现在就拼第三季产能能否松动一点,多抢到一点产能,不然第二、三季如果都抢不到产能,今年大概也可以 “提前结束” 了。

有些 IC 设计公司变通的方式,是把 40nm/55nm 的产品设计尽快改到 28nm 工艺,避开最拥挤的 40nm/55nm 产能,以避免产能开天窗或是产能不足带来的损失。

现在半导体厂的 28nm 工艺也是很满,但是没有 40nm/55nm 缺货缺得这般严重。对 IC 设计客户而言,去排队 28nm 会比去排 40nm/55nm,至少可以让人觉得人生还是有一线光明了。

在各大半导体策略上,台积电(TSM.US)也是积极把客户 “引导” 到 28nm 工艺上,因为 28nm 和 16nm 相较其他更热门工艺,只是满而已,还没有濒临 “炸锅” 阶段。

再者,据了解台积电内部有扩充 28nm 工艺的计划,估计再扩充 2~3 万片产能,可能在中科厂,另有一说扩充在南京厂。

联电这一波就比较少 40nm/55nm 的客户转到 28nm。因为联电的 28nm 产能大爆炸,被三星的 OLED 显示屏驱动芯片、CIS 芯片订单塞的满满满。另外,还有群联的 NAND Flash 控制芯片也是联电 28nm 大客户。

联电(UMC.US)也开始是小规模扩充 28nm,2020 年 28nm 月产能约 4.5 万片,估计今年可以上看接近 6 万片月产能,主要就是为了服务 28nm 工艺客户的庞大需求。

至于其他晶圆代工厂的状况,有些是处于 28nm 工艺还不成熟到足以放大量接单,在此产能紧俏的非常时刻,就面临产能无法灵活调配转换的劣势。

谁最缺?谁被牺牲?

整体来看,晶圆厂除了 8 寸产能超级紧绷之外,12 寸最紧张的是 28/40/55nm 三大工艺。其次,台积电 16/12nm 也是产能很满,所以可以说是全面都满了。

在这一波全球晶圆厂齐声喊涨价时,台积电曾表示不会涨价。不过,业界传出,台积电将在第二季开始调涨部分工艺的价格。

IC 设计业者指出,台积电要涨价也很合理,因为这一波晶圆代工产能确实严重不足,从来没有看过缺货这么严重的状况,台积电有什么理由完全不涨价?

同时,涨价也可以压抑一下太过猛烈的需求,虽然看起来是压不下来。现在的订单究竟有多少是有水分的 over-booking?多少是真正的实际需求,其实很难分出来。

之前,台积电虽然没有正式调涨价格,但去年底开始取消接单折让,其实也是等同变相涨价。

其他晶圆厂如中芯国际(00981)、华虹(01347)、联电、力积电等则早就涨价了好几波,主要是因为报价长期以来较低,趁这次机会调涨到 “合理” 范围。

这一波堪称史上最严重的晶圆代工缺货潮中?谁最弱势?谁的产能最优先被牺牲?通常是毛利低的产品。

之前就传出台积电为了让车用芯片插队,牺牲了一些显示屏驱动芯片的产能。这也是合理,因为显示屏驱动芯片通常毛利率最低,在此大缺产能之际不具备竞争力,除非是像联咏这种大公司,有本事可以对客户涨价,因应上游晶圆代工成本垫高。

另外,像是晶豪、钰创这类的利基型存储芯片公司也因为毛利率较低,在这一波抢产能之际容易被排挤出去。但因为存储芯片的价格敏感度极高,既然抢不到产能,就代表未来缺口扩大,利基型存储芯片的 “飙价之旅” 也就此展开。

再者,台积电在这一波缺产能之际,也明显对于高端产品的支援度,会胜过成熟产品。

像是之前许多人认为手机 UFS 主控可能会快速取代 eMMC 主控,但这一波下来发现 eMMC 并未如预期快速被 UFS 取代。

当 IC 设计公司反过来要追加 eMMC 主控芯片的产能时,会发现代工厂的支持力道不足,因为 eMMC 和 SATA 类的主控都属于成熟产品,不如 UFS 这种高端产品受欢迎。

缺货潮会持续多少?

这一波晶圆代工大缺货潮会持续多少?业界共识是至少缺 3 年,一直到 2023 年都不会纾解。

这一波疫情带给科技产业的革新是前所未见,远端办公、在家工作、宅经济、宅娱乐等大举刺激服务器、数据中心、游戏、电商、笔记型电脑、平板等需求起飞。

很多人担心,2021 年各国进入密集的疫苗施打期,是否代表着随着疫情降温,也会让科技产业跟着冷下来?

看来并非如此。会跟着疫情一起降温的只有防疫、口罩产业,科技产业还是会一直旺下去。

如果没有疫情,全球 4G 转换 5G 对于芯片的需求将会好几倍的增长。还有汽车产业、车联网对于芯片的需求也是暴增,这些都是过往所没有的需求,与有没有疫情是无关的。

因此,业界已经有心理准备,今年晶圆代工产能吃紧不会纾解,明年也不会。但如果明年的产能比今年又更紧张,那可能代表整个半导体产业出现供需结构的根本性失衡,问题就更严重了!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台积电 晶圆 联电 芯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