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肩荷兰ASML,垄断全球的美国半导体巨头,三个月吸金333亿

比肩荷兰ASML,垄断全球的美国半导体巨头,三个月吸金333亿
2021年02月21日 17:10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比肩荷兰ASML,垄断全球的美国半导体巨头,三个月吸金333亿 来源:创投时报

过去两年,芯片危机在国内一直是热度非常高的讨论话题,这导致不少从事芯片设计、制造的企业被读者所熟知。其中,最为出名当属荷兰ASML。

ASML是全球唯一一家能够生产出EUV光刻机的企业,并且处在产业链上游。台积电、三星等公司,发展都要受到ASML的掣肘。

比肩荷兰ASML

当然,就硬实力而言,ASML并是全球第一的半导体设备制造商。ASML虽然在光刻机领域技术无人能敌,但在其他方面却并不具备太强的产品竞争力。

而美国应用材料公司恰巧与荷兰ASML形成互补,相比ASML,应用材料所生产的设备在单一领域的技术优势并不明显,但应用材料强在所能够生产的产品种类非常齐全

这令应用材料在半导体行业获得了比肩荷兰ASML的地位,同时也获得了非常高的营收。根据知名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公布的数据显示,应用材料的收入和市场份额近几年一直都在ASML之上。

垄断全球的半导体巨头

2020年,美国应用材料全球市场份额占比提升至16.4%,继续引领全球晶圆前端市场。美国应用材料完全可以看作是一家垄断全球的半导体巨头,虽然在很多领域,美国应用材料并非一家独大,但要知道公司在不少市场,都具备与头部企业竞争的实力。

在计量检验领域,美国应用材料对手是国人最为熟悉的ASML和KAL。而在沉积与蚀刻设备领域,美国材料的竞争对手则是东京电子和Lam。

上述几家与美国应用材料直接竞争的企业,单单是凭借某一领域的领先,就成为世界闻名的半导体公司,而美国应用材料则是一位技术全面的选手,称应用材料具备垄断全球半导体市场的实力并不夸张。

三个月吸金333亿

当然,丰富多样的产品和广阔的市场也让美国应用材料每年都巨额营收到账。2月18日,公司对外发布2021财年一季度财报。内容显示,应用材料当季营收达到了51.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33亿,同比增长超过24%,创下了历史新高。

应用材料能在短短三个月时间里,吸金333亿,在笔者看来主要还是因为市场足够给力。

美国应用材料总裁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目前各大市场加速采用半导体是行业趋势。也是受益于此,全球半导体业务需求将会持续增长,预测第二季财报会比第一季度至少高出2亿美元。

毕竟,5G、AI等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用户都能切身感受到。手机芯片、汽车芯片,甚至是电脑芯片的短缺在当前都肉眼可见。即便不是业内人士,也能清楚地看出半导体行业发展的巨大前景。

写在最后

在笔者看来,美国应用材料在半导体设备领域的一哥地位,将在未来几年越来越稳固。之前应用材料的优势是业务范围足够宽,缺点是技术深度不够。

而如今,所有市场都在积极融合半导体应用,技术深度要求被放宽,缺点短板逐渐被忽视,公司的业务宽度优势则被无限放大。

而且,中国厂商很可能会成为推动美国应用材料发展的最大助力。众所知周,中国是半导体设备消耗的大国,当前又在集中精力建设半导体产业,不少设备都需要采购,而美国应用材料当属最佳选择。

当然,一切的前提都是美国放宽对中国芯片公司的限制,像是中芯国际当前其实就不允许购买应用材料的设备。你认为中国本土化半导体产业发展需要借助美国应用材料的帮助吗?

文/JING 审核/子扬 校对/知秋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
  • 02-24 海天股份 603759 --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8.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