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银行授信超百亿,一夜飙涨22%!小鹏还能上车吗?

五大银行授信超百亿,一夜飙涨22%!小鹏还能上车吗?
2021年01月13日 17:07 华盛资讯

【白酒投资日报】酒鬼酒元旦以来涨38%,十四五激进规划能实现吗?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车企市值一哥比亚迪到底贵不贵?

原标题:五大银行授信超百亿,一夜飙涨22%!小鹏还能上车吗? 来源:华盛资讯

在美国时间1月12日,美股市场表现最为亮眼的公司当属造车新势力中的小鹏汽车了。

小鹏在当天交易时间,股价持续保持强势上涨,收市价报54.3美元,收市涨幅达22.4%,总市值达387.2亿美元。

实际上在小鹏汽车2020年8月上市首日实现暴涨41%表现后,其股价有三个月保持在20美元上下震荡的态势。而到了2020年11月小鹏汽车突然股价爆发式上涨,从20美元一度触及历史最高的74.49美元,最大涨幅高超过260%。

不过在创下74.49美元的股价高点后,小鹏汽车股价就持续回调,在2020年12月底一度触及最低的37.5美元,短期股价“腰斩”。

此次小鹏股价大涨超22%,也是截至目前这家造车新势力2021年以来的单日涨幅最高记录。

来源:华盛证券来源:华盛证券

在1月12日,作为新能源车全球龙头的特斯拉涨幅为4.72%,同为造车新势力的理想汽车大涨12%,发布飞行版自动驾驶汽车的通用汽车涨6%。

在新能源车企股价火热的当下,小鹏汽车为何当天领涨于行业板块,其投资价值有几何呢,我们来看看。

一、获五大国资行百亿授信,2020年总募资达285亿美元

为何小鹏汽车会股价实现大幅度暴涨,这与小鹏获得一笔超大额的融资有关。

在1月12日上午,小鹏汽车银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小鹏汽车总部举行。签约仪式上,小鹏汽车宣布将与广东省五家银行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就推动银企持续发展与建设开展合作。

此次银企战略合作签约银行包括: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银行(维权)广东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中信银行广州分行、以及广州农村商业银行等五家国资银行。在战略合作基础上,五家银行将联合向小鹏汽车提供授信额度合计人民币128亿元,以支持小鹏汽车的业务运营及生产、销服体系的建设。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表示,此次银企战略合作,对于进一步提升小鹏汽车的现金使用效率和成本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网络来源:网络

无疑本次的授信融资和战略合作达成,可以看出地方国资银行对小鹏汽车的信任和看好。于此同时,小鹏也获得了一笔预期利率较低的大额现金流动性。

而根据小鹏汽车发布的2020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小鹏汽车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人民币199.98亿元(29.45亿美元)。

来源:方正证券来源:方正证券

2020年12月11日,小鹏汽车宣布完成上市后的首次增发,融资额达25亿美元,创下中概股史上最大规模的首次股票增发。根据小鹏官方数据显示,小鹏汽车在2020年已经募资3次,募资总资金达到285亿美元。

二、小鹏的投资亮点:新势力中的“佼佼者”

实际上小鹏汽车是新造车企业中率先同时研发A级和B级两款智能电动汽车底盘平台的企业。

基于此,小鹏汽车具备在有效控制成本的基础上,持续每年推出多类车型新产品的能力。

比如小鹏 G3是一款主打性价比的A级SUV, 小鹏P7则凭借超长续航和智能配置,与特斯拉Model 3和比亚迪汉 EV厮杀于B级纯电SUV市场。

小鹏 G3为小鹏汽车第一款量产车,与蔚来 ES6、 理想 ONE同属电动SUV,造车新势力三家量产一万台车并交付的时间均为6个月左右,反映出三者造车能力相当。

小鹏 P7于2020年5月开始交付,7月份销量即达到1641辆;而比亚迪汉 EV于2020 年7月份首发,7月销量也达到1205辆,反映出二者竞争目前比较激烈。

2020全年小鹏实现销量2.6万辆,同比增长105%,增速高于特斯拉的36%;同时以两款车型销售的小鹏增速与三款车型销售的蔚来109%增速基本持平。

接下来,小鹏汽车计划于2021年推出一款售价低于20万元智能电动A级轿车P5,未来还计划每年推出一款智能电动汽车。

来源:车聚网来源:车聚网

其次小鹏全力自研系统,用软件定义汽车。

与蔚来定位豪华车,主打服务体系;理想主打增程式,解决电动车里程焦虑不同;小鹏定位为中高端电动车,致力为成为高性价比的智能化汽车,其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最接近特斯拉,主打智能化。

小鹏汽车内部开发了大多数关键技术,以实现快速创新并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产品,这些技术包括 XPILOT 和 Xmart OS 等软件以及E / E架构和动力总成等核心车辆系统。

来源:中信证券来源:中信证券

通过开发公司专有的软件和硬件技术, 小鹏汽车能够更好地控制智能电动汽车的性能和体验,并具有不断对其进行升级的灵活性。

小鹏汽车成为了造车新势力中一家首先开始研发两大平台,并基于此开发出 SUV、轿车两种车型的公司,成为了国内造车新势力中第一家自主研发出自动驾驶软件(硬件基于英伟达 Xavier,Xavier 支持 L3级别自动驾驶),并将其商业化的公司。

兴业证券认为无论是电子电气架构、智能交互系统、自动驾驶还是动力总成系统,小鹏汽车都位于行业前列。

三、中国电动车市场高速成长,电气智能化是关键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2019年纯电动车的销量为90万辆。

根据 Markit报告,从2019年到2025年,中国的电动汽车销量预计将以29.4%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到2025年将达到420万辆。

中高端市场预计将从2019年的650万辆增长到2025年的1080万辆,并将成为中国乘用车市场最大的细分市场。 

来源:兴业证券来源:兴业证券

根据IHS Markit 在2019年进行的消费者调查或IHS Markit调查,与全球其他主要地区的消费者相比,中国消费者更容易接受新的车载技术,例如连接性, OTA更新和自动驾驶。

当中国消费者做出车辆购买决定时,汽车技术功能已成为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根据IHS Markit调查,中国45.7%的购车者将车载技术视为主要购买因素,仅在安全性,车辆规格和燃油经济性之后进行排名。

二级及以上自动驾驶系统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渗透率已从2018年的3.0%增长到 2019 年的8.0%,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34.%。 

来源:兴业证券来源:兴业证券

机构IHS Markit将小鹏的G3与它在EV(电动车)和ICE(内燃机汽车)市场上的竞争机型进行了比较。 G3提供了各种连接性和自动驾驶功能,这些功能要在高价位的车辆上才能做到常见。这些功能为它所属于的中高端市场提供了具有竞争力的行驶里程和EV性能特征。

小鹏定位于中高端电动车,致力为成为高性价比的智能化汽车,加上本次的巨额融资能给其未来研发投入带来更大支持,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海优新材 688680 69.94
  • 01-13 银河微电 688689 14.01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24.69
  • 01-13 聚石化学 688669 36.65
  • 01-13 中辰股份 300933 3.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