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险业何去何从?埃森哲:若不能顺势做出战略调整,就会在竞争中淘汰

财险业何去何从?埃森哲:若不能顺势做出战略调整,就会在竞争中淘汰
2020年12月31日 09:58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策略会跨年专场:12月31日(周四)20:00-1月1日(周五)00:30跨年专场,冠军基金经理农银汇理赵诣,招商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工银瑞信单文,私募大咖王庆、陈宇、李金龙等,与你过一个不一样的跨年!点击查看

原标题:财险业何去何从?埃森哲:若不能顺势做出战略调整,就会在竞争中淘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走到变革十字路口中国财产险行业,究竟应该何去何从?

埃森哲最新发布的报告,给出了“破局制胜之道”的建议。

埃森哲指出,行业步入困境早已预兆内在不可逃避的变革需求,如今更受疫情和车险综改推动,面临背水一战的境地。从长远视角来看,世界保险业继续东移,中国市场被视为将在2030年接替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保险国,战略机遇巨大;但在中短期,由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科技应用浪潮迭起、商车市场本身变革以及国内车险市场改革加速,财险公司如果不能主动改变过度依赖车险、不能根据经济新形势做出战略调整、不能借助科学技术的力量提升业务水平,就会在这次残酷竞争中惨遭历史淘汰。

诞生更新升级的需求

或许,主动破局才有突围而出的可能。埃森哲认为,新常态之下原先的行业将诞生更新升级的需求,为中国财险业带来新生机。

例如,人们的出行交通需求不会消失、新能源汽车异军突起,令原有的车险业务出现新机会,思路可由“从车”向“从车+人”转换,充分挖掘“车+非车”产品组合,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

财富增长及健康意识的觉醒,带动健康险快速增长并催生构建新的健康行业生态系统,从社保出发构建医保+商保一体化发展布局,创建全流程的线上线下健康管理及医疗服务平台。

应粮食安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下的战略要求,农险在政策红利之下迎来发展大机遇,可以打造更有地域特色的产品,建设全方位、多层次的风险保障,利用科技创新提升精准承保和理赔。

此外,新能源、新健康、新农业等经济新势力正悄然崛起,服务社会经济的财险行业,也应借十四五规划开局之际提前准备、前瞻谋篇,从而实现及时转型并在结构调整中获得生存,在生存中实现全新发展。

业务结构变化渐趋明朗

值得一提的是,财产险行业结构变化渐趋明朗。

埃森哲指出,作为财产险第一大险种,车险常年占据财险公司保费大半江山。但近年来,随着机动车辆保有量增速的下滑和商车费改的推广,车险的保费增速放缓。数据显示,车险保费增速从2014年的15%以上逐步下降到2019年的年增速不足5%;车险保费占比从2017年开始呈下降趋势,自2018年比重跌破70%后,2020年上半年进一步降至57%。在2020年车险综改进一步让利消费者后,车险保费收入预计将进一步下滑,车险作为财产险龙头险种正面临低增速甚至负增速的压力。

另一方面,非车险迎来发展大机遇,其中健康险和农险成为近年增长的亮点。数据显示,2017-2019年非车险市场发展迅速,保费占比逐步增加,2020年上半年农险和健康险的保费规模和同比增速均位列第一和第二。

因此,埃森哲强调,财产险行业结构变化渐趋明朗,车险比重下跌、非车险业务崛起的趋势不断加强。但尽管如此,车险仍会在相 当长一段时间内占据重要地位。同时与车险业务相比,非车险业务经营需要更高的业务创新能力、开拓能力、精算 定价能力和生态系统构建能力。保险公司应当针对不同的细分行业趋势,预先发掘新的业务机遇,并提前制定应对策略。

中国银保监会《加快财产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提出,“至2022年财产险保费收入达到1.7万亿,保险深度需达到1.5%,保险密度到1200元,98%以上的公司监管评级达到B级以上,努力实现结构合理、功能完备、治理科学、竞争有序的财险市场体系”。可见,相较于 保险公司面临的短期业绩压力,财险行业本身长远发展潜力广阔,优化业务结构、提升发展质量是财险公司面临的更重要课题。

(作者:李致鸿 编辑:马春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35.26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8.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