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消费热潮将至,新氧式创新如何赋能产业?

医美消费热潮将至,新氧式创新如何赋能产业?
2020年12月31日 14:54 亿欧网

2021策略会跨年专场:12月31日(周四)20:00-1月1日(周五)00:30跨年专场,冠军基金经理农银汇理赵诣,招商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工银瑞信单文,私募大咖王庆、陈宇、李金龙等,与你过一个不一样的跨年!点击查看

原标题:医美消费热潮将至,新氧式创新如何赋能产业? 来源:亿欧网

对于医美行业而言,2020年是绝地求生的一年。

年初,疫情的不确定曾让线下渠道几近停摆。短期内,疫情让医美行业受到打击,但长期来看,它也加速了医美行业线上化的进程。新氧科技董事长兼CEO金星介绍,2020年中国在线医美服务平台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2.2%,超过医美市场总体增幅。

医美行业的线上化得益于消费者和医美机构“拥抱”线上。首先,医美消费者在线上的流量激增,并向头部平台聚拢。今年8月,新氧移动端活跃用户量登顶中国垂直医疗类APP首位。2020年第三季度,新氧移动端平均月活跃用户量870万,同比增长高达153.7%。

其次,疫情使得医美机构对第三方线上医美平台的对接需求增强。医美服务机构线下获客方式大受影响后,其在线获客与经营意愿大幅提升。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医美机构在面临线下“寒冬”的同时,展现出强大的承压能力。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12月中旬,2020年医美企业年度注销注销企业数1709家,同比2019年2351家减少27%。

疫情期间,承担起链接供给端和需求端桥梁角色的第三方医美平台,其创新能力也经历了“大考”。为了应对新的线上需求痛点,作为行业“先头兵”,新氧推出了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比如通过视频面诊、VR看店等方式赋能医生和医美机构,其中视频面诊以便捷的面诊模式、高效的沟通方式,使用户在家就能获得一对一面诊服务。

新氧还在技术赋能医美上不断发力,开发出了包括魔镜测脸、皮肤检测、术后交流等十余款AI小工具,覆盖医美用户术前、术中、术后等各个关键节点,助推医美服务线上化。2020年前三季度,新氧AI小工具累计使用量超8.7亿次。

为了促进医美回归医疗本质、进而推动行业的良性发展与进步,近日新氧举办了第六届新氧亚太医美行业颁奖盛典,评选出了医美界“诺贝尔奖”的“中国医美飞翔奖·年度技术突破奖”。这是为了鼓励医生进行技术创新而设计的大奖,奖励在医美领域技术获得重大突破的医生。

在新氧CEO金星看来,在新冠肺炎疫苗即将上市、医美线上化程度进一步增强的大背景下,明年国内医美市场将恢复高增长的趋势。医美市场将步入新的高速增长通道。

创新进行时

长期以来,医美行业亮眼增长的背后,绕不开“黑医美”这个行业“心病”。 《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机构约13000家,而非法开展医疗美容项目的机构却多达80000余家,医美非法从业者超十万,但合法的医美医生仅占行业的28%。

此外,在医疗服务市场,消费者和医生存在信息不对称的现象,医美领域也是如此。不少用户寄希望于线上,通过互联网获知更多资讯,进一步了解医美机构和医生情况。与此同时,优秀的医美医生也需要有效的渠道和更多的机会与消费者建立信任。

如何把黑医美“挡在门外”?怎么将好的医美医生和机构广而告之,从而打破医美的“酸柠檬市场”?这成了新氧创新之路的关键着力点。

为了让好医生走到台前,早在2013年,新氧就确定了“医生为核心”的战略,将对医生的重视放在首位。今年7月,新氧推出了经过重重甄选的行业首个非学术、非商业的医生榜单——新氧绿宝石医生榜单。评选的过程是:将医生的手术过程不露脸不剪辑直播,专业人员从技术、审美、服务三大体系多维评选,为消费者筛选品质名医。数据显示,绿宝石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数超过500万,点赞量超300万,西安地区榜单医生直播观看人数,上榜前是上榜后的21.5倍。

疫情期间,新氧运用5G、AI等技术,打造出专业的视频面诊工具。今年第三季度,新氧视频面诊单日最高发起量高达14463次,截至2020年12月17日,视频面诊总发起量超过80万次。为帮助医生实现有效获客,新氧还专门为平台医生搭建了全流程BI智能工作台。在这个工作台,医生可以看到收益、面诊时长和好评率。

今年9月,成都新氧互联网医院正式成立,它拿到了国内医美行业首张互联网医院牌照。该互联网医院的诊疗项目既包括与医美强相关的整形外科、皮肤科等,还有口腔科、眼科、妇产科等科室。未来,医生将有望在该平台进行线上问诊、开具电子处方、快递药品等覆盖医美全链条的服务。

医生号也是新氧突显“医生战略”的举措之一,医生可以在线给病人面诊,解答患者问题,提供咨询服务等。这能够帮助医生摆脱时间空间的限制,接触到更多顾客,也有助于打造自己的IP。

除了医生的线上化,新氧也在助力医疗机构线上化的进程。首先是推出VR智能展厅(“VR到店”),能够提供720°全景互动、手术观摩等线上体验。和传统图文和视频呈现相比,新氧的“VR智能展厅”提供多维度信息,增强了用户的信任度。该技术帮助医美机构实现“引流+获客”双增效,用户访问量、点击量、停留时长等取得翻倍增长。

其次“新氧体验官”也搭建起了用户和优质医美机构的连接,医美机构实现了快速增粉。“新氧体验官”计划目前已有7.3万人参与,消费者可通过在线招募活动报名参与,被选中的用户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项目体验,并根据自身的真实感受撰写美丽日记在平台进行分享。截止2020年11月13日,新氧体验官累计报名人次超过58.1万,参加人数34.6万。

在赋能医生、医美机构的同时,新氧将触角伸向了更加广阔的C端,进一步布局医美全链条。今年10月,新氧正式发布美次卡产品。该卡目前主要开放了十一个城市,包含光子嫩肤等成熟医美项目,消费者可以在新氧合作的任意机构中进行选择。新氧此前曾透露,新氧内部对美次卡的补贴、市场投放及品牌推广费用已经达到千万量级。上线近两个月,已有12000人次购买美次卡,交易额达到1800万。

复苏在即,第三方平台如何更好赋能?

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阶段,医美的线上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已是不争的事实。新氧CEO金星认为,明年一线城市将会率先成为’成熟的医美消费市场’,并且呈现出六大特点:

(1)供需两旺。

(2)消费者将更加理性,年龄、职业分布将会更加多样化。

(3)手术类医美项目,将会更加倚重医生的技术和审美

(4)非手术类医美项目更加看重新产品和服务质量。

(5)消费者需求升级,效果、性价比都重要。

(6)好医生、专业机构会得到市场的溢价

金星还预测称,从当下的医美复苏的迹象看,明年医美行业会回到20%左右高增长的态势。他表示,医美在中国的人口渗透率与韩国相比还有6-7倍的差距,这也是未来的巨大增长空间。

以2018年的数据为例,我国的医美消费者约 2000 万人,渗透率约 1.5%。每千人医美诊疗次数约为 14.8 次,约为日本的一半、美国和巴西的四分之一、韩国的六分之一。

针对行业的复苏趋势,金星详解了新氧2021的战略和打法:精耕细作、品类运营。

在新氧看来,医美手术和非手术项目是差异很大的两个市场。它们的差异之处主要体现在消费者的构成、消费者决策的路径、消费习惯、客单价和供给等方面。因此新氧对于这两种不同品类的运营各有侧重。

在手术类项目方面,比如眼睑整形术、隆鼻、牙齿拔除矫正等,新氧会更加突显“医生战略”,继续强化新氧医生号、绿宝石榜单、医生案例,包括通过共享医院、学术基金、公益基金,给更有优秀的手术医生提供全面更加细致的支持。

而在非手术类项目方面,比如玻尿酸注射、光子嫩肤及激光脱毛等,新氧会更加强化平台的补贴,重点抓中高端的消费人群,持续关注到店的履约和服务品质,通过像美次卡等产品和平台的促销,既抓大光电、高客单价消费者,又抓入门级的消费者。

此外,在线上运营方面,新氧重组“新氧通”医美机构智能营销服务平台,升级平台的定向精准投放系统。包括人群定向推出了2.0版本,包括对每一个营销计划都提供预估曝光量功能,拓展定向推广能力和投放平台的升级。

同时,新氧以“全准净”为标准升级POI信息平台,重构用户管理系统和机构/医生管理系统,用户管理系统正式投入使用1个半月,服务精准场景30余个,精准触达人群5000万人次;机构/医生管理系统则打造从下至上分别为业务数据层、数仓存储层、数仓交互层、权限管理层、查看应用层、决策应用层的机构/医生管理系统框架;用户画像系统重构,通过离线标签建设、实时标签建设,推动精准营销和精细化运营的强化。

目前新氧平台展示医美机构数超11000家,展示医美医生数超20200位。

在平台治理方面,新氧优化生态环境,打造信任链。对入驻审核和内容审核进行四大升级,重构审核系统;对评价体系进行升级,上线医生与机构的五星评分。2020年至今,新氧反作弊系统持续与黑产战斗,全年拦截无效点击超1227万次,帮助机构节约1.038亿。

医美服务线上化的加速离不开技术和机制的创新。而一个第三方平台只有扮演好链接医美机构和消费者的“连接者”,才能实现三方共享“红利”,才能推动行业健康

“今年确实对所有的医美行业同仁来讲是一个医美大考,大家的日子可能也确实不太好过,但我觉得它也给了我们一个难得的机会,让我们去苦练内功,积蓄势能。在2021年,我对前景是非常乐观的。”金星说。

作者:秘丛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面诊 新氧 医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35.26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8.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