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Slack让2000亿美金市值的Salesforce更伟大

收购Slack让2000亿美金市值的Salesforce更伟大
2020年12月17日 18:15 猛兽财经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原标题:收购Slack让2000亿美金市值的Salesforce更伟大 来源:猛兽财经

来源:猛兽财经

2020年对很多科技公司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Salesforce(CRM.US)$也不例外。Salesforce的股价自3月份的低点以来,到目前为止已经累计上涨了100%。猛兽君认为这样的上涨幅度是非常合理的,因为疫情期间不断增长的企业数字化转型趋势加速了企业在这方面的需求,进而增加了对Salesforce服务的需求。

Salesforce是做什么的

猛兽君觉得Salesforce在企业服务领域的标杆地位应该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吧,在企业服务领域工作的投资者对Salesforce可能比较熟悉,但鉴于很多投资者日常接触到的产品大部分还是面向C端的产品,对Salesforce不一定很了解,所以猛兽君就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Salesforce这家公司。

Salesforce自1999年成立以来,已经成为全球第一的客户关系管理(CRM)软件公司了,而且由于它的口碑很好,在全球已经有超过15万家的企业客户在使用Salesforce的产品了。这让Salesforce在全球范围内成了这个领域当之无愧的老大。这是全世界很多前赴后继的进入这个领域已经倒下或正在创业的公司所望尘莫及的。

通过对Salesforce的持续研究和押注,猛兽君认为Salesforce之所以能成为这个领域的老大,主要有三个原因:一个是Salesforce已经成立21年了,还在持续不断的推出优秀产品,创新能力很强。另一个是Salesforce在营销方面比大多数公司都有钱,而且舍得在营销方面投入,再一个就是Salesforce建立的第三方开发者生态系统以及强大的企业文化。这三个因素导致了Salesforce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了这个行业当之无愧的老大。

Salesforce典型的使用场景是:企业会使用该软件来管理与客户和潜在客户之间的互动。企业与客户的互动会被记录在系统中,可以是自动的,也可以是手动的(例如销售人员可以记录与潜在客户的电话或电子邮件的详细信息)。利用这些信息,Salesforce既可以作为企业的「商务解决方案」又可以作为「客户关系管理」工具。今年的疫情和远程办公需求的出现,更加体现了Salesforce作为企业管理工具的价值。

由于每个客户都有不同的要求,所以Salesforce从一开始就把产品设计成了SaaS(软件即服务)模式,客户每年都要为软件的使用和定期更新支付费用,年费的多少取决于客户数量和客户选择的软件的模块数量而定。这种咨询式销售和定价方法可以让每个客户都有不同的使用模块和授权。

这种方法的好处是,客户一旦使用了Salesforce,就可以很快拥有一个完全嵌入到客户网站和业务中的「企业解决方案」。虽然咨询式销售比直接销售现成的CRM解决方案要花费更长的时间,也更复杂,但是客户只要使用了,粘性就很强,可以说离不开了,更重要的是SaaS产品的毛利率都很高,还可以源源不断的为Salesforce贡献收入。而且Salesforce在产品开发方面也有着出色的历史,经常通过其工程师在内部开发新模块或通过收购其他优秀的公司来开发新产品,以此来保证源源不断的收入和面对竞争对手的挑战。

Salesforce的市场地位

作为一款基于云计算的产品,Salesforce的收入并没有受到疫情期间企业缩减IT预算的影响。这是因为企业使用Salesforce的成本很低,而且是订阅模式,企业不需要一次性花很多钱才能钱才能使用软件,只需要每年花少量的钱付费订阅就行了。

而且Salesforce的业绩一直比其他公司好。在2020年第三季度,Salesforce的营收同比增长了20%,达到了54.2亿美元。

在今年第三季度,Salesforce的营业利润率为19.8%,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Salesforce在国际市场的扩张也推动了收入的增长。在第三季度,来自欧洲、中东和非洲的销售为Salesforce贡献了超过11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长了31%。

在这个商业客户关系变得越来越重要的世界里,Salesforce处于有利地位。目前Salesforce的市场份额为18.4%,远远领先于同行。

Salesforce的护城河:通过Lightning平台创建了一个第三方开发者生态系统

在企业使用Salesforce的产品后,由于每个公司所在的行业和业务不同,所以每个客户的需求肯定也是不同的,有很多企业客户可能还需要其他的模块来满足他们的需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Salesforce创建了一个Lightning平台,让一些开发者入驻到平台上,来满足不同企业的个性化需求,而且平台上的软件可以让企业客户根据自身需求进行自定义部署。

Salesforce每年都会更新三次Lightning平台,每次更新都会发布给平台上的开发者。Salesforce通过鼓励开发者在其平台上开发软件的方式,来为各个行业的新客户提供解决方案。这样一来Salesforce就能够用很少或不需要成本的方式将其产品扩张到各个行业。

Salesforce通过内部开发和外部收购来获得新产品

除了Lightning平台,Salesforce还擅长通过内部开发和收购其他公司来扩展其核心产品模块,在过去14年里,Salesforce收购了60多家第三方公司,平均每年4-5家。例如,Salesforce在2012年收购了一个叫Rypple的在线绩效管理平台,后来把这家公司改名为work。

Salesforce通过内部开发和外部收购新产品来增加收入的例子,还有很多,下面猛兽君就列举一些:

1)2014年,Salesforce推出了「客户成功平台」,将其核心销售、营销、服务、分析、社区和移动应用整合在一起。

2)2015年,Salesforce推出了新一代社区云,旨在捕捉客户评论,并将其与员工和合作伙伴联系起来。这些工具为Salesforce构建和服务自己的客户社区提供了额外的工具。

该产品广受好评,例如eWAY的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Matt Bullock就说:「在不编写任何代码的情况下,我们在短短几天内使用Salesforce社区云模板就启动了客户自助服务。我们的服务工作量减少了一半,同时我们的客户满意度也提高了。

3)2017年,Salesforce推出了myTrailhead来扩展客户培训,允许客户开发和发布自己的培训计划。

4)2019年,Salesforce推出了一个区块链平台,以促进与其CRM工具集成的区块链应用程序的构建。

Salesforce也停止了很多产品

除了开发和收购新产品外,Salesforce也停止了很多那些不再有用途的产品。例如,在2019年,Salesforce停止了Data.com,这是一项由全球订阅者社区维护的公司和个人在线目录服务产品。该公司曾声称未来将有100万用户更新该数据库,但来自邓白氏、Fame和其他在线公司数据库的竞争加速了这个产品的消亡,所以Salesforce不得不停止了这个产品。

同样被Salesforce停止的产品还有Desk.com,Desk.com在2011年推出,针对的是比较小的企业,与Salesforce主要针对大型企业的服务有所区别。Desk.com集成了其他小企业的重点应用程序,如MailChimp。但是Salesforce在2018年停止了销售Desk.com的授权,并在2020年完全停用了该软件,而是以Lightning平台取而代之。

Salesforce的这种开发、收购和停止产品的能力使Salesforce一直处于CRM开发的前沿,并使它在行业内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Salesforce扩张的机会

Salesforce已经证明,它可以通过收购新产品和地域扩张来实现快速增长。甚至在疫情出现之前,Salesforce就已经从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受益,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趋势也因疫情的出现而加速。

「当疫情出现初后,我们看到很多公司开始意识到数字转型是一种势在必行的事情,他们不能再拖延下去了。」

-Salesforce总裁兼首席收益官Gavin Patterson在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作为行业老大,Salesforce通过与客户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持续的为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提供服务,从而获得了收入增长和扩大了市场规模。

Salesforce不但拥有独立的软件供应商和第三方开发者,他们还为客户创建、测试和交付基于云计算的产品。持续的创新和跨平台的连接让Salesforce比竞争对手更具优势。Salesforce还不断的调整其平台上的产品和服务,使其更适合某些行业的需求。Salesforce同时还在使用其收购战略,进一步加强其产品实力,并开辟新的市场机会。

Salesforce的企业文化

Salesforce成功的部分原因是其基于Ohana理念的企业文化,这是一个旨在「永远改变世界」的培训体系。Salesforce的创始人和管理层都非常重视这种由对话、合作、认可,以及目标、愿景和影响力组成的企业文化。

收购Slack为Salesforce开拓了新的市场

Salesforce最近以27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Slack Technologies(WORK.US)$。许多投资者认为,Salesforce以这个价格收购Slack,显然太贵了,因为Slack是为数不多的在疫情期间没有出现股价飙升的科技股之一。

和Salesforce一样,Slack也在快速发展。Tower的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Slack的总下载量为1260万次,较2019年增长了50%。Slack不仅提供通讯服务,还允许客户嵌入和集成工作流,以确保业务顺利进行。收购Slack将使Salesforce扩大其面向客户的产品矩阵。Slack在B2B领域的即时通讯和协同工作平台,将补充Salesforce的短板,并加强其与客户和合作伙伴的互动。

Salesforce面临的风险

一些分析师预测,Salesforce的营收将在2021年停滞。考虑到这些预测(不包括收购Slack带来的营收增长),投资者可能会担心Salesforce的溢价估值,以及Salesforce将以多快的速度发展到这一估值水平。如果Salesforce不继续执行其增长战略,实现强劲增长,那么增长可能会大幅下滑。然而,这同样也是很多其他SaaS公司所面临的问题,Salesforce已经是SaaS领域的老大了,考虑到其强大的执行力,这种风险其实不是很大。

另一个风险是与收购Slack收购有关。如果收购未能达到预期,Salesforce可能无法成功地将Slack整合到其业务中。另外高昂的收购成本也增加了Salesforce的整体风险。

结论

Salesforce是一家在行业内具有标杆地位的公司。未来Salesforce还会有很多增长机会,Salesforce对Slack收购将进一步促进其业绩增长,同时Salesforce还在持续的开发和收购新产品,并将其产品覆盖到新兴市场。考虑到管理层对其业绩增长的强大执行力和摆在Salesforce面前的巨大市场机会,我们认为Salesforce目前的股价上涨幅度是合理的。

在投资港美股,由于银行卡问题,还没出入金的朋友,可以扫描图片中的二维码,拉你进办卡群,关于办卡问题会有专属客服一对一提供建议。我们可以提供香港、澳门、新加坡、瑞士等地的银行卡办理服务,没有存款要求,无需去银行,在家远程就能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开发者 软件 Salesforce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1 三旺通信 688618 --
  • 12-18 派能科技 688063 56
  • 12-18 伟创电气 688698 10.75
  • 12-17 法本信息 300925 20.08
  • 12-17 华旺科技 605377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