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折戟欧洲?特斯拉市场份额流失 柏林工厂推进受阻

马斯克折戟欧洲?特斯拉市场份额流失 柏林工厂推进受阻
2020年12月01日 14:47 财联社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原标题:马斯克折戟欧洲?特斯拉市场份额流失 柏林工厂推进受阻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刘蕊)讯,当地时间11月26日,装运3500辆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托斯卡纳号货轮抵达比利时的泽布吕日。这是首批出口欧洲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将为特斯拉在欧洲市场的稳定供应提供保障。

然而,特斯拉CEO马斯克恐怕并不会非常开心。近一年来,随着传统车企的后来居上,特斯拉在欧洲电动车市场节节败退。与此同时,德国柏林超级工厂又因环保问题面临监管审核问题,在明年7月投产的宏伟计划面临危机。

特斯拉在欧洲霸主地位不在

一年以前,特斯拉在欧洲纯电动车市场还占据着当之无愧的霸主地位,但现在情况已经大不相同。

根据行业分析师Matthias Schmidt的数据,特斯拉目前在西欧仅占有13.5%的市场份额,而一年前,也就是2019年第三季度,这个数字是33.8%。市场份额的缩水显而易见。

分析师所指的西欧,指的是2004年欧盟扩张前的传统成员国,以及挪威、瑞士、冰岛和英国等18个市场。

根据英国老牌汽车数据调研机构JATO的榜单数据,今年10月,特斯拉在欧洲电动车市场销量远落后于大众、雷诺、现代等传统车企竞争对手,其旗下车型销量甚至未能进入欧洲电动车销量榜前十位。

特斯拉在争夺市场上的失利,部分是由于Model S/Model X的需求减弱,导致特斯拉只能主要依赖于Model 3支撑销量,另一部分,则是由于新冠疫情期间的封锁措施引起了诸多问题,影响了供应能力。

第四季度,特斯拉有望借助中国产的Model 3重新夺回部分市场份额,甚至有可能打破2019年创下的11万辆销售量记录。但是,特斯拉或许仍无法赢下比传统车企更多的电动车销量。

传统车企奋起直追

和特斯拉的市场份额相对的,是其他车企的纯电动车销量大幅增长,其中大众、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和现代集团在第三季度电动车销售量均超过了特斯拉。

今年前三季度,在欧洲市场,大众销售纯电动车8.7万辆,雷诺日产销售8.3万辆,而特斯拉仅销售6.3万辆,同比减少1.2万辆。如果按12个月滚动销量来看,特斯拉的12个月滚动销量为9.76万辆,也较大众和雷诺日产的滚动销量落后几千辆。

今年10月,欧洲纯电动汽车销量为7.18万辆,同比增长197%。这一增长主要是由大众推出的新车型大众ID.3推动的,该车型10月在欧洲27国注册量达到10590辆。在上市的第一个月,ID.3一跃成为欧洲最畅销的电动汽车车型,在总排名中位居第29位。依靠新款车型,大众集团也在10月份成为欧洲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商,占市场注册量的25%。

根据JATO的榜单数据,在2020年10月欧洲最畅销的纯电动、插电式混动和轻混动车型榜单中,分别被大众ID.3、奔驰A级轿车和丰田YARiS夺得首位,而特斯拉未能登上前10名。

JATO全球分析师费利佩•穆尼奥斯(Felipe Munoz)表示:“大众集团正在以巨大的速度追赶其同行,特别是在北欧和中欧地区建立起了强势地位,这些地区对电动车的需求持续增长。”

菲亚特同样在电动车市场后来居上。今年10月,菲亚特在欧洲电动车市场的市场份额同比增幅最大。

传统车企的纯电动车销量增加,一方面是为了为了符合欧洲的二氧化碳排放要求,不得不在利润率更低的情况下增加电动车销量;另一方面,也是这些传统车企希望通过新一轮激励措施打开电动车销售市场。这些传统车企的迅猛追赶无疑将给特斯拉带来巨大的竞争压力。

柏林工厂推进受阻

让马斯克头疼的还不止是市场争夺赛的失利。同样在欧洲,生产端的推进也出现了问题。

一年前,马斯克在德国柏林雄心壮志地宣布了柏林超级工厂的建造计划。按照马斯克的预想,这座“超级工厂”,也就是特斯拉电池工厂将能够帮助特斯拉实现自主生产电池。同时,该工厂旁边将建立一条新生产线,明年夏天将开始投产,将生产Model Y等车型车辆。马斯克定下豪言:一旦全面投产,该工厂最初的年产量将达到50万辆。

根据德国当地媒体报道,柏林超级工厂的地基和外壳已经基本完工。尽管工厂的建造进展神速,但目前却意外地因环保问题面临了政府生产许可“卡关”。

今年9月底,柏林当地许可证颁发机构举行了为期8天的听证会,收到了来自各方的400多份关于特斯拉工厂反对意见。这可能就是特斯拉工厂许可证审批遭到延误的原因。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清理了大约300公顷的树林后,当地民众对特斯拉工厂反对声音愈发强烈。当地媒体报道,反对意见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是特斯拉计划在当地修建的涂装工厂的类型,一方面是特斯拉在清理森林、铺设路面后,渗入当地天然水库的降雨量可能减少,这会影响当地居民的供水。

由于施工许可的延误,工厂进一步的建设工作已经被耽搁,目前已完工的大部分建筑工作都是通过“预先许可”完成的。据称,原定的在生产线上安装生产设备的计划已经被延误,电池工厂的整体“环境审批程序”也被搁置。

报道还称,当地水务公司可能会要求特斯拉建造自己的人工水库来为该设施服务。

11月初,马斯克飞到柏林参观工厂,并与勃兰登堡经济部长约尔格·斯坦巴赫(Jorg Steinbach)举行了会谈。据德媒报道,斯坦巴赫表示,会谈话题主要围绕超级工厂面临的审核受困问题。

尽管审核受困,但特斯拉官方仍然声称,工厂将于7月完工。这意味着距离特斯拉的时限只差半年多时间。马斯克能否熬过难关?我们且拭目以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