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青结!曾经的网络音乐霸主被传将解散,阿里能否力挽狂澜?

爷青结!曾经的网络音乐霸主被传将解散,阿里能否力挽狂澜?
2020年12月01日 13:18 腾讯自选股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原标题:爷青结!曾经的网络音乐霸主被传将解散,阿里能否力挽狂澜?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天天财经独家,速关注

曾经的网络音乐市场霸主虾米音乐似乎走到了尽头。

11月29日,微博认证为“前华纳音乐/环球音乐中国区市场总监”的微博用户相征发微博称,虾米音乐即将于明年一月份关闭。

对此传言,阿里巴巴回复称:“不予置评”。该回应并未平息外界猜测。

来源:虾米音乐官网

第三方数据显示,中国在线音乐行业用户过亿的共有4个产品,包括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网易云音乐。其中腾讯系占据前三席,网易云音乐紧随其后,而虾米音乐早已不在前列。

去年阿里领投网易云音乐,似乎就传递了放弃虾米音乐的信号。

阿里员工创业项目

资料显示,2006年,正在阿里做工程师的王皓,决定重新捡起大学时期的音乐理想,于是联合几个朋友,一起创办了Emumo网站,也就是虾米音乐的前身。Emumo是Earn Music&Money的缩写,意思是“让音乐人能赚到钱”。不管过去还是现在,这都是颇为理想主义的一个定位。

2007年底,阿里巴巴在香港成功上市,其员工持期权造富的神话轰动一时,但王皓却选择在上市前夕离开阿里巴巴。当年4月,"虾米网"成立,创始人团队仅6人。

虾米音乐创始团队采用了UGC生产模式,用户可以修改虾米的音乐分类,也可以上传各种各样的曲目。彼时,国内互联网音乐版权监管还比较松散,这个动作让虾米成为“最全的音乐分类”、“最多元的音乐库”和“最具气质的编辑”的平台。

来源:虾米音乐官网

虾米有一个非常详尽的音乐风格列表。它包括24个大风格类别,而每个大类别里又有数十种子类别,合起来有几百种音乐风格类型。点击进入每个音乐风格标签后,会显示该音乐风格的梗概,以及代表曲目、代表艺人,非常方便用户使用。

越来越多高端乐迷涌入虾米,于是后者顺势开启了在线付费模式的先河,也就是说,虾米平台上的歌曲虽然是由用户上传,但是想要下载则需要付费,而这部分费用最终则被拿来支付给音乐版权方,至此形成一个正向的闭环循环,以实现最初“让音乐人赚到钱”的理想。

阿里巴巴2013年1月宣布收购虾米音乐,几位创始人重返老东家阿里集团。阿里巴巴当时业务架构和组织进行相应调整,成立25个事业部,其中包括音乐事业部。

虾米音乐融资历程

来源:天眼查

天眼查显示,2008年,虾米音乐曾获得了深创投的投资,2010年获得了盛大集团的投资。

从领先到掉队

回归阿里体系时,虾米音乐拥有超2000万注册会员,月活跃用户在六七百万。王皓希望"虾米网"未来成为音乐产业中的淘宝网,并"让音乐人有个体面的生活"。

竞争对手也加快了前进的步伐。2014年,腾讯已开始加大对版权的投入。9月,QQ音乐与多家唱片公司达成进驻合作协议。11月-12月,腾讯先后签下华纳音乐、索尼音乐以及拥有BigBang的韩国YG娱乐,韩国LOEN、CUBE娱乐也于随后入驻。

在竞争白热化之际,2016年1月,虾米音乐的创始人王皓向媒体确认不再做音乐,转职到阿里巴巴旗下的钉钉。灵魂人物的退出,也给虾米音乐的发展蒙上了阴影。

接替王皓的是时任阿里音乐CEO和董事长的宋柯和高晓松,何炅担任首席内容官。虾米网与天天动听正式组建成为阿里音乐。高晓松掌舵后做法被诟病“理想主义”。高晓松将天天动听打造成为阿里星球,把音乐行业线下的从业者和服务要素全部引导到这款产品上,他们可以像逛淘宝一样在平台上找到所有资源,完成所有服务和交易。

不过,版权让高晓松的计划泡汤。2015年,国家版权局发布了《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要求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传播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并责令各个网络音乐服务商将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

高晓松、宋柯走后,阿里音乐主管团队有如“走马灯”,从杨伟东、张宇,再重新回到杨伟东手中,再到目前的朱顺炎,但未能力挽狂澜。

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的母公司中国音乐集团与QQ音乐合并,成立了由腾讯控股的腾讯音乐集团。彼时数据显示,腾讯音乐集团掌握了1500万首,而虾米音乐只有400万首。版权的差距,让用户自然转向了腾讯。

2017年,网易云音乐获得7.5亿元A轮融资,并推出"石头计划"、"云梯计划"等扶持原创音乐人的计划。同年,腾讯也宣布将集合QQ音乐、酷狗音乐、全民K歌等六大平台,打造原创音乐人的全产业链服务。2018年,网易云音乐再获超6亿美元融资,而腾讯音乐则成功在纽交所上市。在此期间,虾米音乐再未掀起任何波澜,而阿里在音乐方面与腾讯和网易的差距也在不断拉大。

第三方机构QuestMobile报告显示,中国在线音乐行业用户过亿的共有4个产品,其中腾讯系占据前三席,网易云音乐紧随其后。2019年3月与2018年同期相比,这四个产品的月活用户规模都有超过10%的增长,但用户总使用时长在全网占比维持在3.6%。网络音乐市场,虾米音乐已经不在前列。

值得玩味的是,2019年,阿里巴巴斥资7亿美元领投网易云音乐,获得10%的股权,市场猜测,阿里巴巴也许已经在向外界透露一个信号——虾米音乐即将沦为“弃子”。

粉丝福利

南向资金净流入创出历史新高 ,沉寂两年 ,港股再度站上风口浪尖 。12月1日(本周二)晚7点,景顺长城基金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詹成、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员做客中证报抖音直播间,围绕“捕捉估值洼地机会 港股投资风向哪吹?”的主题与粉丝进行交流,更有精美礼品等着你,使用最新版抖音扫下方海报中的二维码即可观看直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