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超越比尔盖茨的这天 马斯克再放猛料 除了1000公里电池还有这些……

财富超越比尔盖茨的这天 马斯克再放猛料 除了1000公里电池还有这些……
2020年11月25日 12:33 财联社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财富超越比尔盖茨的这天 马斯克再放猛料 除了1000公里电池还有这些…… 来源: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上海,研究员 何律衡)讯,美东时间周二(24日),特斯拉股价大涨6.43%至555.38美元/股,市值周次突破5000亿美元大关,达5264.6亿美元,马斯克也因此超越比尔·盖茨,成为全球第二大富豪。与此同时,马斯克在大洋彼岸的欧洲电池会议上,又放出了诸多锂电池相关“猛料”。

在德国担任欧盟理事会主席的框架下,由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组织的2020年欧洲电池会议于当地时间24日正式开幕,本次会议以线上视频形式进行,为期三天,邀请了包括特斯拉、大众汽车在内的多名电动车行业内代表。

会上,马斯克重点针对特斯拉在欧洲市场的未来规划以及欧洲柏林工厂的预期产能进行了阐述,但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其透露的特斯拉目前电池研发最新进展。

Semi或搭载“千里电池” 马斯克再提干电极

据其所说,特斯拉目前正在研发一款续航里程高达1000公里(约为620英里)的电池,公司正在积极推动量产的半挂式卡车Semi最终版本有望搭载。相较于2017年首次推出Semi时马斯克承诺的300英里、500英里的续航里程再次提升。

“对于一辆要拉40吨货物的半挂车来说,连续行驶500公里(310英里)我认为很简单,”马斯克说,“对于长途卡车来说,我们认为把续航里程提高到800公里(497英里)也很容易达成。对于一辆重型卡车来说,经过一段时间后,我们认为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000公里。”

据其在会议上证实,Semi将使用特斯拉全新4680电池,并可能采用其在电池日上公布的“无极耳”电池结构,能量密度可以达到“大约300Wh/kg”。

同时,马斯克还提出了“寿命长达15年的电池”的构想,他认为,增加电池的寿命将从根本上降低成本,从而提高电池、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的价格承受能力,进而使得每个人都负担得起电动汽车。“这确实是我们认为需要改进的根本问题。”

对此,马斯克再次重点强调了干电极技术,后者是一种正/负极材料压制技术,具体是将少量细粉状粘合剂(PTFE)与正极或负极材料混合,通过挤压机形成电极材料带,随后再压延在金属箔集流体上形成锂电极。

“从根本上讲,这是一种可以戴上的方法-以不需要溶剂或需要烘烤的方式将电极施加到导电带上,”马斯克说,“干电极的生产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游戏规则的改变者。与使用溶剂相比,这是一个根本性的改进。”

柏林工厂电池产能或达250GWh 紧凑车型有望推出

特斯拉柏林工厂进展以及其对欧洲市场的未来规划,是本次会议聚焦的重点之一。

马斯克表示,柏林工厂预期电池产能将超过100GWh/年,随着时间的推移,产能可能还会超过200-250GWh/年,届时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电池工厂。需要指出的是,250GWh的产能仅略低于目前全球锂电池产能之和。

根据此前消息,特斯拉计划在其在柏林、德克萨斯和上海的超级工厂中部署大规模电池厂,目前来看,柏林的电池工厂似乎将是第一个准备就绪的工厂,另据此前媒体报道,特斯拉新款4680电池目前已在美国弗里蒙特工厂试生产,随后柏林工厂也将试生产这种电池。

不过,特斯拉暂未给出柏林工厂开始生产电池的明确时间表,但预计将与汽车生产同时开始,官方目标是在2021年7月实现。相关报道显示,特斯拉计划使用其新的结构电池组技术在柏林生产Model Y,后者将搭载4680电池。

此外,正如马斯克在电池日上所说,为了实现预期的产能,特斯拉仍需要改进试点工厂的生产流程,以提高柏林首家全尺寸工厂的生产周期,例如重新设计一些机器以实现“连续流操作”。

值得一提的是,马斯克在会议上对“特斯拉将针对欧洲市场专门推出一款紧凑车型”的传闻进行了证实,“在欧洲,做一辆小型车是有意义的,也许是掀背车,”马斯克说。虽然这并不意味着掀背车肯定会来到欧洲,这是一种可能性。

有调研显示,欧洲消费者更倾向于紧凑型电动车,特斯拉在欧洲市场的竞争对手之一大众此前即推出了多款紧凑型电动车,并受到消费者欢迎。除了在价格上占有外,根据马斯克所说,紧凑的车型更便于欧洲消费者找到停车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马斯克 特斯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11.46
  • 11-25 确成股份 605183 14.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