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电视购物巨头“落幕”!背靠背背佳、好记星上市,今或退市

一代电视购物巨头“落幕”!背靠背背佳、好记星上市,今或退市
2020年11月24日 19:05 腾讯新闻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一代电视购物巨头“落幕”!背靠背背佳、好记星上市,今或退市 来源:腾讯新闻

曾几何时,国内的电视购物行业非常火爆,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尤其在电视购物行业快速发展的时候,100多个电视频道,其中有500多档电视购物节目,还涌现了上千家电视购物公司,在1998年的时候,橡果国际诞生了,但现如今橡果国际却被传出了“私有化退市”的消息,这是怎么回事呢?

10月12日,有媒体报道,橡果国际宣布以每股普通股的合并对价为1.05美元无息现金的价格,与母公司First Ostia Port Ltd.和它的全资子公司Second Actium Coin Ltd.达成最终合并协议,并预计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从纽交所实现退市。

对于橡果国际可能很多朋友并不是很熟悉,但曾风靡一时的好记星、背背佳,都是橡果国际旗下的产品,凭借这两款产品的热销,早在2007年的时候,橡果国际就实现了上市,一时风光无限,还带领电视购物实现了快速的发展,但现如今橡果国际却选择了私有化退市,背后到底经历了什么?

其实,在90年代的时候,国内的电视购物行业刚刚起步,但很快就迎来了“野蛮生长”,相比其它的电视购物公司,橡果国际坚持掌握产品频道,并实现从商品制造、营销到售后的一条龙服务,因此,橡果国际迎来了快速的发展。到了2003年,橡果国际与好记星、背背佳达成了合作,还不惜花费重金邀请了明星代言,并向多个电视频道投放了大量的广告,产品的知名度很快就提升了。

对于橡果国际而言,也由于这两款产品,实现了财富的积累,仅以好记星为例,在2004年一年,就销售了65万台,营收达到了6亿元。同时,背背佳也给橡果国际带来了非常高的营收,之后,橡果国际还得到了软银的认可,获得了4300万美元的投资,这也为橡果国际的发展,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紧接着,橡果国际迎来了上市,并且还受到了资本市场的“追捧”,上市当日,股价涨幅也比较大,很快橡果国际的股价就攀升到了28美元。但之后,橡果国际颓势尽显,并出现了持续的下滑,股价也一路下行。其实,在橡果国际上市前夕,橡果国际瞄准了手机市场,还推出了一款装有操盘手软件的手机,并获得了不少人的认可。

与此同时,橡果国际依旧采取了传统的营销套路,花费重金邀请名人代言,以及在多个电视频道投放广告。但此次并没有获得很大的市场反响,在2007年的第一季度,橡果国际的手机销售收入不到3000万元,而在第二季度,橡果国际的营收只有1500万元,就在这个时候,学习机领域还涌现了不少品牌,例如诺亚方舟、步步高等品牌的出现,也抢占了部分学习机市场份额。

再加上手机品牌的崛起,橡果国际也失去了昔日的优势,而旗下的好记星产品,也于2017年,打包出售给了香港的一家公司,也就是说,橡果国际已经失去了昔日的风采,并逐渐走向了落寞。那么,现如今橡果国际为什么会选择私有化退市呢?橡果国际走向没落的根本原因又是什么呢?

其实,早在2008年的时候的,橡果国际股价走低的同时,多个投资人对橡果国际的未来发展,也比较忧虑,并一致认为橡果国际的经营模式太过保守,从目前来看,橡果国际确实面临着比较多的问题。此外,橡果国际之所以会走向没落,也与很多方面有着密切的关系。

首先第一点,就是传统的营销已经没有优势了,电商以及直播电商的快速崛起,使得橡果国际的市场份额不断下滑。不难发现,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几乎都青睐电商,而电视台的收视率在不断的下滑,对于橡果国际而言,已经失去了发展的优势。再加上橡果国际并没有注重自身的发展,对于橡果国际而言,产品线非常单一,并且互联网的崛起,使得商家到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也缩减了,因此橡果国际失去了非常大的发展优势。

同时,在最近5年时间里,橡果国际的营收一直在下滑,虽然实现了一定的利润,但一方面是亏损比较严重,2017年之前,橡果国际前几年的亏损高达700多万美元。这可能也是橡果国际选择以私有化形式退市的原因之一。

再来看一下国内的直播电商,最近几年,直播电商迎来了快速的发展,而电视购物则逐渐走向了没落,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在2015年的时候,电视购物迎来了发展的顶峰,但之后就迎来了下行的趋势,从这里能够看出,电视购物行业已经逐渐被市场所“淘汰”了,此外,国内获得经营许可的单位也只剩34家了,而橡果国际在2015年的时候,就已经暂停了电视直销渠道。

而直播电商行业却逆势增长,市场规模也在不断的扩大,有业内人士还指出,预计未来几年,直播电商行业的市场规模可能会达到万亿元,目前,直播电商已经成为了电商行业的主要销售方式之一了。对于电视购物行业而言,已经不再具备诱惑力了,消费者也不再愿意观看这一类节目了。

最后,产品线非常单一,这也是橡果国际走向没落的原因之一。从目前来看,橡果国际的产品,并不具备太高的性价比,并且人们的选择渠道也变多了,单一的电视购物,已经失去了人们的青睐。其实,对于国内的企业而言,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应该不断的创新,结合市场的变化而作出改变,不然的话,最后的出路可能就是,可能会被市场所“淘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