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B7获苹果OLED技术支持,收购中电熊猫今天落地

京东方B7获苹果OLED技术支持,收购中电熊猫今天落地
2020年11月17日 20:43 旭日显示与触摸

股市震荡,需要注意什么?跨年行情,应该如何布局?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京东方B7获苹果OLED技术支持,收购中电熊猫今天落地 来源:旭日显示与触摸

近日,京东方在公开场合声称其柔性OLED量产技术已经得到了苹果的支持,并且正式由成都 京东方B 7组织生产。相关地方声称,成都B7已经成品出货交付给苹果。

另外,今天 *ST东科 (000727.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出售持有的南京平板显示57.646%股权,根据公开挂牌结果确认为京东方,京东方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南京平板显示57.646%股权。同时,*ST东科拟以非公开协议转让的方式向中国电子出售其持有的成都显示11.429%股权。*ST东科此次出售,已将其在南京平板和成都显示中所持股份全部售出。

在苹果OLED打入iPhone的供应链的传闻上,此前产业界传出的消息称,京东方从iPhoneX开始就连续几年给苹果送样,希望打入iPhone的供应链。

不过,前几年不管是成都京东方OLEDB7产线,还是后来的绵阳京东方OLEDB11产线,所送的样品都没能通过苹果的测试。

而苹果在2019年搞定了LGD的柔性OLED产线量产技术后,京东方也得到了苹果OLED技术团队的关照,把相关的材料与量产参数适配数字模型,共享给了京东方。

同时京东方还获得了类似LGD初期的扶持,苹果给京东方下了约400万片的售后维修用OLED显示屏订单,可以让京东方在不考虑交期和良率的情况下,尽快让苹果的OLED显示屏量产工艺定型。

成都B7已经向华为、OPPO、vivo、小米、中兴、努比亚等客户交付了AMOLED柔性显示屏,而且华为的可折叠手机显示屏,也是B7生产的。据官方报道,B7的良率也达到了85%。

另据供应链内部人士透露,预计2020年底,京东方将会为苹果的供应OLED屏幕,初期仅覆盖iPhone 12和iPhone 12 mini两款产品,而iPhone 12 Pro和iPhone 12 Pro Max两款高端产品,则依然交由三星、LGD。

苹果iPhone的OLED显示屏主要配合苹果与供应商一起研发的驱动IC一起使用,因此从材料配方要量产工艺参数,几乎都相当于是深度定制。

不过即便如此,要做好iPhone的OLED显示屏并不容易。LGD与苹果合建的OLED产能也已经点亮很久了,但苹果与LGD几乎花了两年的时间,才把产线的品质问题弄清楚。

LGD与苹果合建的产线初期采用LG自己旗下的OLED封装设备,疑似该设备导致了柔性OLED面板激光剥离工序出现品质隐患,显示屏在使用初期会出现衰减速度不一的偏色现象。

而且据报道,在去年成功供货之后,LGD今年供给iPhone12的OLED显示屏,还是出现了绿屏翻车现象。有消息称,今年的iPhone12显示屏此次出现绿屏翻车现象iPhone12的OLED显示屏同样是来自LGD。

对于苹果来讲,其iPhone手机的OLED显示屏供货来源十分充足,仅三星一家就能满足其要求。在此之前,苹果已经连续几年为三星的OLED产能支付了数亿美元的产能空置费用。

苹果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还努力培养LGD和京东方,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供应链安全,以及获得价格谈判优势。

从产业界传出的消息称,京东方生产的OLED显示屏,在出厂成本上几乎只有三星的一半左右,即便是三星电子自己,也忍不住下单给京东方来节省采购成本。京东方的成本那么低,这里面除了技术成熟后的投资成本下降,加上充裕的政府补贴外,人力成本也是其中很重要的原因。

京东方近年来大量吸收年青工程师队伍,密集的进行专利申报与产品研发,培养出了一大批与国外同行相比,工薪十分廉价的技术人员阶层,可以让京东方的反应速度上,尽量摆脱“准国企”的低效率影响。

而人力成本优势下的富余人力资源,不但解决了京东方的专利与产品研发难题,还为京东方的产能扩张也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因此京东方近两年的技术提升与产能增长,都得到了同步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京东方三季度出货量近1.2亿片,处于行业首位。三季度,其a-Si、LTPS及AMOLED三种技术智能手机面板表现都很亮眼,其中a-Si受市场利好的影响订单大幅增长,三季度出货近7700万片,位居a-Si出货第一位。AMOLED出货也以1200万片的出货位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二。

加上四季度苹果的订单也取得了进展,未来将为苹果供应产品,成为国内首个打入苹果柔性OLED产品的面板厂商,后续继续在市场上推广OLED的速度将得以加快,看来京东方OLED赛道发力的日子也不远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艾力斯 688578 --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30.26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20.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