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Model 3出口欧洲,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电动车制造“中心”?

国产Model 3出口欧洲,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电动车制造“中心”?
2020年10月31日 15:19 雪球综合

抄底机会在哪里?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国产Model 3出口欧洲,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电动车制造“中心”? 来源:雪球综合

10月26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中国制造整车出口欧洲仪式在位于上海临港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举行。约7000台中国制造的Model3整车将于明天启程远航,出口到欧洲市场,预计下月底到达比利时港口,销往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瑞士、瑞典等数十个国家。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是中国首个外商独资整车制造项目,也是特斯拉在美国之外的首个超级工厂。去年,上海超级工厂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当年交付的目标;今年Model3首次从上海启程出口欧洲,首批出口车辆数量达7000辆,这距离特斯拉在上海临港的超级工厂开工不到两年。真正体现了什么叫“上海速度”和“特斯拉速度”。

“今年以来,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在中国各级政府和合作伙伴的支持和帮助下,工厂的建设和运营仍然保持高速推进。”特斯拉公司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朱晓彤介绍,中国制造的Model 3不仅可以大规模供应中国市场,还通过了进入欧洲市场的全部认证要求,这是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发展的里程碑,不仅向全球展示了中国建设的速度,同时也展示出中国制造的品质。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陈寅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中国制造整车出口欧洲仪式”上说,现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每周产能稳定在3500至4000辆,到9月底已经生产了8.5万多辆汽车,完成工业产值约216亿元。

目前,Model 3已经达到设计产能,Model Y的生产线也在建设中,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关键零部件项目正在加速落地。

朱晓彤说,将来,特斯拉将继续拓展在中国的生产、销售、售后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在华业务发展。特斯拉持续扩大投资,传递了深耕中国的信心,在稳外资稳外贸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产电动汽车出口的原因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实现整车出口102.4万辆,同比下降1.6%;其中乘用车出口72.5万辆,同比下降4.3%。一直以来,我国汽车对外贸易存在三种特征:

1、整车出口比例低,与全年2500万辆的总产量相比,去年的整车出口比例只有4%左右。

2、出口车辆价值低,在2019年世界汽车出口国排行榜中(排名以汽车总价值计算),中国连前15名都没有排进去。

3、出口国多为发展中国家,诸如伊朗、印度、缅甸、越南等。

而之所以会形成这三种特征,最大原因还是在于,我国汽车出口主要是依靠自主品牌。而在前些年,自主品牌的产品还处于依靠性价比主打低端市场的阶段,所以即便出口也无法打入发达国家,但如今这一情况将有所转变。

首先,从中国出口到欧洲所获得的利润,要远高于从美国出口到欧洲,并且欧盟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关系,明显比与美国之间要更加稳定。其次,目前美国本土的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仍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特斯拉工厂的生产力。反观中国却在很短的时间内便控制了疫情的蔓延,使得上海超级工厂能够及早的复工复产。

对于特斯拉而言,上海超级工厂整车出口业务的启动,表明了Model 3整车生产项目的设计产能已经达到。2020年前三季度,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已累计交付318,350辆新车,距离全年交付50万辆的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因此,特斯拉需要上海超级工厂开足马力,进而提升欧洲市场的销量。同时,特斯拉在今年前三季度均实现了盈利,不出意外,今年将成为特斯拉首个盈利财年,而这一切很大程度上都要归功于上海超级工厂。

当然,受益的不只有特斯拉。上海市常务副市长陈寅指出,随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启动整车出口业务,其年内出口的整车和电池等预计将达到4.5亿美元,为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做出了贡献。另外,随着上海超级工厂出货量的增加,以及Model 3零部件国产化的加速,特斯拉在国内的供应商也将持续受益,例如宁德时代长盈精密岱美股份科达利三花智控等,覆盖动力电池、金属结构件、热管理、内外饰、电子电气等多个领域。

有分析认为,未来几年电动车在欧洲市场的销量和渗透率将进入快速攀升的阶段,动力电池的需求也会大幅增长。随着激进的研发投入与资产扩张,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会逐步深入到各环节的全球供给中。目前,我们的一些优质企业已经切入到欧洲主流车企的供应链中。随着车企配套经验与材料体系的不断积累与完善,加上在制造成本控制方面的优势,这些企业的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加强。电池材料、电池、电气系统等相关公司,有望在未来很长一个周期内保持增长。

 中国产电动汽车出口的未来 

无独有偶,华晨宝马此前宣布,由沈阳大东工厂生产的豪华纯电动SUV宝马iX3,将以大连港口作为唯一出口港,运往全球39个地区,首航日期定在11月11日。知情人士从辽宁港口集团获悉,宝马iX3整车出口项目为期3年,每月发运2个航次,预计累计出口整车约3.3万辆。预计今年的转运量约为1600辆,2021年的转运量将达到1.2万辆。值得一提的是,沈阳大东工厂是全球范围内唯一一个能够生产宝马iX3的基地。

不出意外的话,在特斯拉Model 3和宝马iX3之后,我们还会看到更多豪华品牌国产电动车出口到海外市场。在今年的北京车展期间,沃尔沃发布了全新RECHARGE产品体系,该品牌首款纯电动SUV XC40 RECHARGE也在同一时间发布亮相。这款由台州路桥工厂生产的电动车,未来有极大的可能会销往世界其他地区。毕竟,首批燃油版的国产XC40已经在今年5月份从上海港启程发运,于6月中旬抵达南非德班港。

另外,凯迪拉克在今年8月份发布了基于通用汽车全新一代模块化电动车平台打造的全新纯电动SUV LYRIQ。未来,该车将落户上汽通用金桥工厂进行投产。目前,金桥工厂是凯迪拉克在美国本土以外唯一一个生产制造基地。如果通用不想放弃欧洲的电动车市场,那么从中国出口将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情况类似的还有英菲尼迪,该品牌曾宣布2021年引入纯电动车,到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届时全球销量的50%将来自电动汽车。

写在最后:通过国产特斯拉以及宝马iX3出口海外可以看出,中国的零部件供应商在电动车市场已经具备了稳定的供应能力。同时,中国制造的水平也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得到了跨国车企以及海外消费者的认可。正如“三个转变”重要论述中提到的,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如今,借助电气化转型的东风,我国汽车行业可以说已经完成了这一转变。而在未来,中国有望成为整个全球的电动车制造“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