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次申请在华复飞失败!波音亏损超200亿,裁员30000人“自救”

2次申请在华复飞失败!波音亏损超200亿,裁员30000人“自救”
2020年10月29日 15:10 金十数据

十四五规划指引题材方向 立即开户,提前布局!

原标题:2次申请在华复飞失败!波音亏损超200亿,裁员30000人“自救” 来源:金十数据

本文为「金十数据」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波音悬了?新浪财经10月29日消息,波音周三(28日)发布的财报显示,三季度调整后该公司每股亏损1.39美元,至此,该公司已连续四个季度亏损。据波音此前公布的财报,2020年一二季度,波音净亏损已达30.3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4亿元)。

1006架飞机订单被取消,波音陷“盈利泥潭”

对于波音连续四个季度的亏损,业界似乎并不意外,美股分析师甚至直指“波音正陷入盈利泥潭”,毕竟从股价来看,波音自3月因新冠疫情暴发大跌后,至今未能回归历史高位。市场数据还显示,自两场空难事件发生后,波音的市值已蒸发了近2000亿美元。

空难事件后,波音在国际上的声誉大打折扣,公司的王牌机型737MAX不仅遭遇全球停飞,还不断遭到全球航司“退货”,据英媒公布的数据,自2020年初至9月份,波音取消或删除的737MAX订单总量已达1006架。

737MAX遇挫最直接的后果就是波音的市场份额不断被竞争对手蚕食。俄罗斯通讯社的报道称,2019年,波音最大的竞争对手——空客共交付了863架飞机,而波音仅交付了380架。

在此境况下,波音不得不通过停止生产737MAX以“断臂求生”,并将希望寄托于该公司新研发的双通道宽体客机(777 X型号),但疫情的暴发使得波音翻身的希望再次落空。疫情暴发后,全球航空需求降至冰点,美媒报道,多家航司已经推迟了777X的交付日期,比如中国泰航空便要求,将交付日期从10月中旬推迟至2025年。

737MAX停产、777X延期交付,波音的现金流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打击。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波音的现金流已转为负,缺口达24.4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4亿元)。波音公司执行主席史蒂文·乌德瓦·哈齐(StevenUdvar-Házy)还表示,由于被取消的飞机订单还在不断增加,波音将面临104年来最严重的新飞机制造库存积压。

将裁员3万人,波音2次向华申请复飞

深陷盈利泥潭的波音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开启了艰难自救,裁员便是自救的手段之一。4月以来,波音便宣布将裁员10%,按照其2019年16万名员工的规模来计算,该公司裁员了约1.6万人;8月,波音又宣布,将向员工提供自愿离职方案.

三季度财报公布后,波音再将裁员规模扩大。波音的CEO戴夫-卡尔霍恩(Dave Calhoun)表示,预计到2021年底,波音将裁员3万人,将员工总数降至13万人。

除了裁员外,波音还通过贷款来缓解现金流不足的问题。5月,波音便传出正在与投行洽谈一项规模至少100亿美元的债券协议;美媒还曾报道,2020上半年,波音的首要任务便是集资偿还其约250亿美元的贷款。值得一提的是,波音还曾向美国政府寻求超500亿美元的援助,但由于不能满足政府索要股权、期权的贷款前提,双方没有达成协议。

除了通过裁员及贷款减轻运营压力,波音还致力于737MAX的复飞,并对中国市场格外关注。在10月22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议上,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表示,就737MAX在中国复飞的问题,波音的总裁已两次与他洽谈。但由于尚未达到中国提出的三原则,波音在中国复飞还未有“苗头”。

文 | 李银苏 题 | 凌明 图 | 饶建宁 审 | 李泽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波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