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设备、仪器和元件行业周报:从台积电财报看半导体库存水平

电子设备、仪器和元件行业周报:从台积电财报看半导体库存水平
2020年10月21日 00:00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电子设备、仪器和元件行业周报:从台积电财报看半导体库存水平 来源: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全球半导体产业库存水平自2020以来持续上抬2020 年以来,IC 设计企业如高通、博通、英伟达等企业库存水位快速拉升,直接带动下游晶圆制造的库存水位提升,而这也为晶圆制造如台积电带来强劲的营收增长,叠加先进制程的演进和成熟制程市场需求的扩张,全球半导体产业链迎来景气上扬期。

需求、产能与外部扰动驱动半导体健康库存水位拉升全球半导体在AI、IoT、HPC 的带动下进入第四次产品周期,叠加全球疫情催化下以5G手机为首的远程连接需求快速扩张,产品需求快速提升,IC 设计企业积极抬升库存水位。同时,先进制程如5nm、7nm 仅有个别Foundry 能够提供,先进产能订单满载、供不应求;成熟制程在全球新增晶圆产能有限、下游补库需求旺盛的影响下同样进入满载状态,IC 设计企业积极增加订单、抬升库存以降低供给不足风险。此外,去年5 月以来全球政治经济形势持续动荡,受国内龙头通信设备商面临的情况影响,全球半导体企业为保障供给安全也在提高自身库存,以降低国际环境扰动对经营的潜在风险。因此,我们认为本次半导体产业链库存水平的提高是市场、供给、外部扰动的合力影响,行业整体健康库存水平提升,未来行业景气度有望进一步增强。

当产业机遇来临我们应关注什么?

面对当前的全球半导体库存提升,我国半导体产业有望抓住时代机遇实现快速成长。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我国半导体产业处于腾飞的起点——需求持续扩张,供给逐步跟进,市场、政府与产业协力,实际布局多点开花,我国半导体产业链发展蓄势待发,有望迎来未来高速发展的时代机遇。同时,晶圆制造的发展不是单打独斗,其发展依赖上下游产业链的配套与协同。我们认为,在当前时点上,半导体国产替代已成为国家、产业和市场的共识,以晶圆制造为首的我国半导体产业链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建议关注

半导体:紫光国微斯达半导韦尔股份三安光电纳思达中微公司北方华创;消费电子:蓝思科技立讯精密歌尔股份信维通信领益智造;面板:京东方A、TCL 科技。

风险提示

1. 半导体产业库存回落;

2. 我国半导体国产化不及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