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音没说大话,台积电做到了

刘德音没说大话,台积电做到了
2020年10月21日 14:19 电脑专家团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刘德音没说大话,台积电做到了 来源:电脑专家团

台积电是芯片代工制造领域内中霸主,仅凭一己之力,就拿下了全球一半以上的芯片订单,苹果、华为、高通、英伟达、AMD以及联发科等厂商,都是台积电的客户。

在这些客户中,苹果贡献率第一,2019年给台积电贡献了583亿元,占比约为23%;华为则贡献了361亿元,占比14%,两者订单几乎快占领台积电订单的一半。

但没有想到的是,美国一纸文件下来,台积电不能自由出货了,这意味着,台积电不能再继续代工生产某些订单了,这导致其每年失去了超300多亿元营收。

面对这样的情况,台积电一方面积极与美国协商,还宣布在美国投资120亿美元建厂,目的就是希望美放宽限定,这样台积电就能将损失降低一些。

但美并没有松口,也没有给台积电许可,于是,台积电失去部分订单成了板上钉钉的事情。

面对每年超300亿元的损失,台积电刘德音公开表示,台积电失去了部分订单,空出来了产能,但这些产能将会有其它厂商的订单填补。

其还表示,台积电即便是失去了部分订单,台积电的营收和利润也不会受到影响,因为台积电不缺订单。

刘德音如此表态,外界认为其说大话,并表示,台积电的营收将会在第四季度出现下滑等。

但如今看来,刘德音没说大话,台积电做到了,失去部分订单后,台积电的营收和利润不仅没有降低,反而增加了。

另外,台积电的订单量也大涨,台积电不得不扩充产能,才能保证这些订单能够顺利完成。

例如,台积电发布的最新财报数据显示,三季度合并营收约121.4亿美元,同比增长21.6%,环比增长14.7%,创下了新的季度营收记录。

而且,台积电第三季度的净利润高达47.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9%,净利润率为38.5%。

还有一份数据显示,台积电预计第四季度的营收在 124 亿美元到 127 亿美元之间,而去年同期为 103.9 亿美元,预计同比仍将大幅增加。

也就是说,台积电在今年第四季度只要达到预期,台积电在2020年的营收就将同比增长30%。

在订单方面,台积电也明确表示,失去部分订单所空出来的产能,已经被抢定一空。

其中,5nm等产能几乎被都被苹果和高通瓜分了;7nm产能则被英伟达、AMD以及高通等厂商预定一空。

消息称,台积电现有的产能都在满负荷运转,即便是成熟工艺的晶圆产品,也因为PC以及智能穿戴设备的流行,也被抢定空了,以致于台积电不得不加紧扩充产能。

据悉,台积电已经发行了30亿美元的债券,将会用于一般性经营,还将2021年的资本支出提升到180到190亿美元之间。

当然,台积电的订单之所以能够快速增长,主要是因为三点。

首先,台积电技术先进,几乎没有竞争对手。

在芯片制造领域内,台积电目前可以说是没有竞争对手,虽然三星也能量产5nm的芯片,但其面临良品率低的问题。

而三星方面加强与ASML的合作,就是希望更多地购入EUV光刻机,改善良品率。

另外,台积电不仅在5nm工艺上领先,其在3nm和2nm的工艺上,也处于领先地位,预计在2022年量产3nm的芯片,2024年量产2nm的芯片,产能已经被抢占预定。

在先进制程技术方面,三星根本无法与台积电相竞争。

更何况,到2021年底,台积电预计拥有EUV光刻机超50台,而三星仅为20余台,这差距是很大的,否则,李在镕不会亲自前往ASML。

也就是因为台积电没有竞争对手,再加上,其它因素的影响,高通等企业的订单纷纷转移到了台积电,从而促使台积电订单大涨。

其次,英特尔遇到了技术问题。

台积电订单大涨,也因为英特尔在芯片制造方面遇到了难题,其7nm工艺再次往后延迟,结果英特尔不得不将部分订单交给台积电代工生产。

消息称,台积电已经拿下了英特尔6nm和3nm的芯片订单,要知道,英特尔可是全球第一芯片企业,其订单量自然不会小。

最后,苹果等追加订单。

苹果、高通等追加订单,这也是台积电订单大涨的原因之一,因为华为的缘故,高通芯片和苹果芯片需求都在增加,加紧备货。

另外,苹果也自研了桌面芯片,依旧是台积电独家代工;高通也发布了第二代桌面芯片以及4系列的5G芯片,这些订单多数都台积电代工生产。

对于台积电你们怎么看,欢迎留言、点赞、分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台积电 刘德音 高通 美元 芯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