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电子积极投资扩大代工业务,有望从台积电手中夺得部分市占率

三星电子积极投资扩大代工业务,有望从台积电手中夺得部分市占率
2020年10月21日 09:41 旺材芯片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三星电子积极投资扩大代工业务,有望从台积电手中夺得部分市占率 来源:旺材芯片

三星电子正在积极投资以扩大代工业务,并曾表示要在 2030 年前超越台积电成为代工业的领头羊。分析师认为,尽管三星电子在短期内可能无法实现这样的目标,但是有望从台积电手中夺得部分市占率。 、

Objective Analysis 分析师 Jim Handy 表示:“三星电子就像是一台缓慢移动的压路机,每个人都他确切的去向,唯一的选择就是让路。如今,这台压路机的目标是台积电,我相信三星将能从台积电手中夺走部分市占率,但是过程将会十分困难,并需要砸下大量投资。” 目前,三星电子在晶圆代工业务市场中排名第二,仍落后于台积电。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 TrendForce 的数据显示,预估今年第三季三星在全球晶圆代工市场中市占率为 17.4%,而位列第一的台积电市占率则预期为 53.9%。 Handy 坦言,三星很难在短时间内赶上台积电。他表示,台积电是一家营运十分出色的公司,先进工艺制程技术获利良好,足以与任何通过旧工艺制程生产的企业竞争,同时仍有足够的资金来投资未来技术。

不过,Handy 也表示,三星资金筹集方面具有相对优势,因为该公司是一家企业集团,能够通过其他业务部门的获利来进行投资,像是智能型手机和内存芯片部门,意味着三星的资本支出有望高于台积电,三星也将藉此来夺取台积电的市占。至于何时能成真,Handy 认为,主要将取决于三星要投下多少资金。 目前,8英寸晶圆供给缺口逼近二成,使得相应代工产能非常吃紧,涨价声音不断。据悉,三星电子正考虑针对旗下的8英寸晶圆厂进行投资,以提高生产效率,满足市场需求。

目前,三星旗下的12英寸晶圆产线为全自动化生产,意即在无尘室中借助架设在高处的运输系统移动晶圆盒。不过,8英寸晶圆的晶圆盒仍然由工作人员用搬运车运送。不仅是三星,其他晶圆代工企业亦是如此。 8英寸晶圆代工紧俏之际,三星考虑针对8英寸产线进行自动化投资,由人工运输改为机器运送。 据韩国科技媒体《TheElec》报导,三星已经在部分8英寸晶圆厂的产线测试自动化运输设备,且已获得员工的好评。 产线的自动化升级能提高生产效率,却也有着不菲的成本。据三星估计,如果要在所有8英寸晶圆厂中导入自动化运输设备,可能需要斥资超1000亿韩元。 花费大笔资金改造老旧产线,能否产出与之匹配的效益?三星的这一投资计划也遭到了部分员工的质疑。不过,考虑到8英寸晶圆业务占据公司较高比例的营收,三星仍在积极推进这一行动。

责任编辑:YYX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