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Xbox、索尼PS5新机即将发售,群联SSD控制器笑傲游戏产业

微软Xbox、索尼PS5新机即将发售,群联SSD控制器笑傲游戏产业
2020年10月20日 17:41 腾讯自选股综合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微软Xbox、索尼PS5新机即将发售,群联SSD控制器笑傲游戏产业

微软 Xbox Series X 和索尼 Sony PS5 新机即将在 11 月正式发售,根据国外拆解网站针对 Xbox Series X 的拆解结果和评测,证实群联的 PCIe Gen4 控制芯片首度打入微软游戏机 Xbox Series X 供应链。

群联这颗 PCIe Gen 4 的 SSD 控制芯片是 PS5019-E19T 芯片,采 DRAM-Less 设计,以台积电 28nm 制程生产。

微软和 Sony 游戏机内建的存储装置,长年以来都是采用传统硬盘,随着 NAND Flash 芯片价格下滑,带动 SSD 渗透率在各种领域不断提升,下月上市的微软 Xbox Series X 和 Sony PS5 新机将全数改采 SSD 模组,让 NAND Flash 芯片渗透领域从手机、PC、服务器、工业等领域,再度攻下游戏机产业。

Xbox Series X 上的 SSD 模组是微软与希捷共同开发,支持 NVMe 协议,走 PCIe 4.0 高速通道事实上,希捷推出的三款最新 SSD 产品分别进攻网路附加存储(NAS)、电竞和消费市场等三大领域,在 NAND Flash 控制器方面都与群联合作。

疫情带动服务器、PC 需求成长

今年 NAND Flash 价格走势也是曲曲折折,之前有服务器客户对于 NAND Flash 存储的需求十分强劲,成为支持整个 NAND Flash 产业的重要支柱。

再来是疫情带动在家工作、在线教育等需求,明显启动了一波 PC 换机潮。根据 Canalys 最新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全球 PC 出货量约 7920 万台,同比成长 12.7%,是近十年最高增速; 再者,Chromebook 第三季度的出货量也大幅成长了 90%。

此外,近几年大幅兴起的网络视频和直播等,已经发展为新兴行业,许多使用者加入专为内容创作者行列,也带动高性能笔记本的销量增长增长。

在手机市场方面,供需则是埋下不少变数。首先,9 月 15 日之前华为的紧急囤货,这些 “隐性货源” 对于整个 NAND Flash 市场也是一个变数; 再者,Oppo、Vivo、小米等手机厂为了卡位抢华为的手机领域市占率因此拼命拉货,但实际成效也有待观察。

还有苹果iPhone 12 与 12 Pro 登场后,能刺激多少终端买气?

根据天风国际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预估 iPhone 12 与 12 Pro 开卖后首周末销售量为 700 万~900 万部,对照 iPhone 11 系列的 1,000 万~1,200 万部,以及 iPhone 6S 系列的 1,300 万部和 iPhone 6 系列的 1,000 万部略低,而 iPhone 12 Pro 的初期供应不足,也是限制首周末销量因素之一。

供应链分析,近期 SSD 市场买气不错,且价格开始反弹,但上游 NAND Flash 大厂对于价格不太敢尽情喊涨,因为年底的双十一、感恩节、圣诞节旺季过后,明年农历春节会带动多少买气?

再者,潜在的第二波疫情再起等不确定因素,都让大家后市买气和需求没有十足把握,如果现在肆意涨价,怕订单和市占率会流入竞争对手的手中。

部分业者也担心,如果第二波疫情再起,对于科技产品的带动力相较第一波疫情之初,会大打折扣。毕竟要维持在家办公、在线教育等需求下,该买的 PC、平板等都买了,且这些产品的使用寿命都很长,不可能长期维持换机需求。

调研机构中国闪存市场 ChinaFlashMarket 也指出,在新冠疫情面临秋冬季节反弹,失业率居高不下,以及全球贸易局势紧张下,渠道市场客户仍是严格管控库存水位,拉货积极性较差,反应了对于后市发展的悲观态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