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肺炎数学题”到员工造假:学而思再遭约谈,管理混乱触目惊心

从“肺炎数学题”到员工造假:学而思再遭约谈,管理混乱触目惊心
2020年10月20日 17:28 网易新闻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从“肺炎数学题”到员工造假:学而思再遭约谈,管理混乱触目惊心 来源:网易新闻

10月19日,“网信中国”发布三季度全国网信行政执法工作持续推进情况。其中“学而思网校”移动应用程序因存在低俗视频、教唆早恋等突出问题,遭北京网信办及属地教育主管部门约谈并责令其限期整改,完善信息安全制度,加强内容审核,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对此,学而思网校对媒体记者表示,“网信中国”发布内容为三季度全国网信行政执法工作总结,文中所指问题为7月学而思网校用户未经严格审核上传违规内容。学而思网校已在今年7月完成整改,并已取得主管部门认可。

同时学而思还表示目前已没有存在类似违规问题。

有分析认为,目前教育类App的开发准入门槛低,无需教育机构资质,公众号或小程序的开发者甚至可以是个人。为获取更多利益,有的公司不惜在青少年教育类App投放游戏链接广告,诱导未成年人进行消费。

另外,教育类公司对于APP内容审核也面临技术及投入问题。据悉,内容审核问题其实是互联网企业都会遇到的普遍问题,但不管是人工复查还是技术手段都需要投入,而教育类公司又未必有互联网公司的内容监管技术。

除了上述教育类APP普遍存在的问题,今年以来,学而思自身暴露出的问题也折射出其监管的漏洞。

“肺炎+汉肺炎+武汉肺炎=2001,问:武x汉x肺x炎=?”今年3月,香港学而思因被曝光在脸书发布这样一道“数学题”而引起争议。香港学而思随后回应称,该题目源自网络,并非原创。该题目并未经过老师审核,是由香港学而思市场部网络编辑员工直接进行编辑及发布。

香港学而思称,对此次事件深感歉意,贴文内容并不代表公司立场。

学而思母公司好未来在今年4月7日公告中称,在内部审计中发现员工存在不当行为。

好未来称,发现员工在公司新推出的“轻课”(“Light Class”)业务中存在违规行为,违反了公司的商业行为准则和内部控制政策,在发现该情况后,好未来已经向当地警方报警,该雇员已经被警方拘留。

根据公司的例行内部审计,公司怀疑上述员工与外部供应商合谋通过伪造合同和其他文件的方式虚假地推高“轻课”销售额。在截至2020年2月29日的2020财年中,“轻课”销售额约占公司总营收的约3%到4%。

今年7月、8月,学而思还收到2张罚单。其中,学而思因违反了《出版管理条例》第九条第一款“报纸、期刊、图书、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等应当由出版单位出版”的规定,被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罚款2万元。

从“肺炎数学题”、自曝员工造假到出版管理被罚,看似偶然的事件都暴露出好未来及旗下学而思的混乱管理。事实上,频繁传出负面消息,对于教育机构尤为不利,尤其是在线教育赛道正处于激烈竞争的时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网信 好未来 香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