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5nm晶圆成本曝光,3nm、2nm在路上

台积电5nm晶圆成本曝光,3nm、2nm在路上
2020年09月25日 21:35 科技美学

原标题:台积电5nm晶圆成本曝光,3nm、2nm在路上 来源:科技美学

目前,苹果已经正式发布了全新的A14 Bionic芯片,其基于5nm工艺制程。而在接下来,华为也将推出新一代的麒麟9000芯片,其同样基于5nm生产。可以说,接下来搭载基于5nm生产的移动芯片的产品将会大量出现在市面上。

不过,在定价方面台积电的5nm价格不低。这主要是受到了前期良品率的影响,在良品率不高的前提下,成本必然提升。同样,台积电5nm的代工价格也就不会低,但产能却要更低一些。

基于此,有消息显示,台积电5nm制造的12吋晶圆成本约1.6988万美元,换算到单颗芯片的代工价为238美元。与7nm的9346美元成本相比,确实要高出不少。

而除了代工费外,厂商们在研发时进行的研发成本投入也不低。基于这两种投入,今年将亮相搭载的苹果A14和麒麟9000芯片,成本应该都不低,这或许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新机的定价方案。

来自台积电的消息还显示,接下来其将继续完善推进相应技术。

其预计2021就可以带来加强版5nm的量产,其基于当前的5nm制程,扩展了性能和功率效率,速度增加5%,功率减少10%。台积电4nm则有望在2021年的第四季度试产,并在2022年后期开始批量生产,这代表了5nm工艺的进一步发展。

台积电还披露了旗下的又一大新研发进展,即3nm工艺。这一工艺台积电去年就开始着手,目前进展顺利。

与5nm相比,3nm可以在相同的功率水平下提高10-15%的性能,或者在相同的晶体管速度下降低25-30%的功率。其计划在2021年进入风险生产,2022年下半年进入量产。

此外,在3nm工艺投产后,台积电的2nm工艺量产也将提上日程。现在,台积电已经开始了2nm的相关工作,且已取得重大进展。

基于此,有消息显示其可能会在2023年底进入风险试产阶段,2024年投入量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晶圆 台积电 芯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