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或被吉利赶超!前8月销量下滑26%,此前已连降3年

通用汽车或被吉利赶超!前8月销量下滑26%,此前已连降3年
2020年09月25日 17:39 市界

原标题:通用汽车或被吉利赶超!前8月销量下滑26%,此前已连降3年 来源:市界

作者| 胡萌

市界

编辑 | 朗明

通用汽车正从中国市场落败。

根据中国乘联会发布的消息显示,2020年1-8月,上汽通用在中国的销量为79.82万辆,同比下滑26.0%,吉利汽车以74.91万辆的销量紧随其后。

也就是说,如果通用汽车销量继续下滑,其可能从中国汽车市场前三的宝座跌落,国有自主品牌吉利汽车将跻身第三。

通用在中国

1997年,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合作成立上汽通用公司,不出意外,上汽通用迅速占领了中国市场,彼时,雪弗兰、别克等美系车已出现在中国多个城市。

2009年,通用汽车再次和一汽集团达成合作,成立一汽通用,立志成为世界第一的轻型商用车企业。不过一汽通用成立后销量连年下滑,2014年一汽通用的全年销量仅为4.07万辆。据媒体报道,2019年,通用中国从该合资公司中撤出,结束了这一几乎被人遗忘的短暂合作。

2014年中国正式成为通用汽车全球第一大市场的时候,彼时,通用汽车在华销量占全球销量的比例达到43%。

中国市场的稳定对通用汽车抵御全球汽车市场的滑坡有着重要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大众、丰田等合资车在中国都是靠两条腿走路,而通用目前在中国的销量主要基于上汽通用。不过,近几年,国内消费者对上汽通用的热情似乎越来越低。

(数据来源于官网,市界整理)

2017年,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达到顶峰404万辆,但是不过两年,其销量就下降了近100万辆。今年1-8月,受疫情的影响,上汽通用的颓势进一步显现,累计销量为79.82万辆,同比下滑26.0%,远高于行业整体跌幅。

而上汽通用旗下的三大品牌,别克、雪弗兰的销量自2017年后持续下滑,凯迪拉克的销量虽微幅上涨,但其原有的市场地位已经被红旗汽车和雷克萨斯所超越。

落败原因

事实上,通用销量不仅在中国出现了下降。曾经,通用汽车连续几十年霸占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宝座。近十几年,通用汽车被丰田、大众等汽车厂商纷纷赶超,且其下滑趋势还在继续。

不少人将通用汽车的下滑归因于市场疲软和其自身质量问题。

目前整个汽车市场都呈现疲软状态,市场分化加剧。相关人士分析,在这个大背景下,通用汽车的销量下滑也情有可原,但把锅甩给市场只是其中一个原因,更多还是在于其本身。

有网友调侃,通用汽车“成也发动机、败也发动机”,旗下的多款车型都跟不上市场节奏,产品竞争力下滑。而且多款车型遭遇质量危机。

2018年国庆前夕,上汽通用召回了332万辆车,可以说是其史上最大规模的汽车召回。如此大规模的召回,通用汽车的品牌和公众对其的好感度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

此外,自2015年起,中国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第一大市场,一方面,不少车企都希望借助该趋势实现弯道超车,另一方面,几乎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将更大的赌注押向中国。

通用汽车也是如此,但是截至目前,通用在中国的销量连年下滑,在投资者青睐、大众热议的新能源领域,通用汽车似乎也处于被忽略的尴尬位置。

据了解,通用汽车很早就考虑进行电动车的研究,1996年通用汽车推出了全球第一辆纯电动车,但是直到2017年9月,通用汽车才再次加大在电动车方面的布局。目前通用汽车已经推出10多款新能源车型,仅有旗下的低端车型五菱在纯电动车销量中排名靠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通用汽车 上汽通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