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特斯拉(TSLA.US)电池规划路径披露,技术驱动前景可期

光大证券:特斯拉(TSLA.US)电池规划路径披露,技术驱动前景可期
2020年09月24日 10:33 光大证券

原标题:光大证券:特斯拉(TSLA.US)电池规划路径披露,技术驱动前景可期 来源:光大证券

光大证券

本文来自 微信公众号“光大证券研究”,文中观点不代表智通财经观点。

报告摘要

电池全新技术路径、以及降本规划披露

根据特斯拉(TSLA.US)的股东大会与电池日相关信息,1)产能长期规划方面,上海整车工厂年产能或达100万辆,澳洲或将新建整车工厂(完成全球各洲的布局),北美有望新建电池正极生产工厂;2)电池技术/降本方面,正负极材料升级、电芯升级(采用4680电芯与无极耳设计)、工厂与加工/组装工艺升级、以及结构设计升级(电池直接内置于汽车结构中)等,有望带动电池续航里程增加54%、以及生产成本下降56%(预计2022E大规模量产)。

2Q20汽车业务表现稳健,自由现金流转正

2Q20特斯拉总收入同比下降4.9%至60.4亿美元,Non-GAAP归母业绩由去年同期亏损近2.0亿美元转正至盈利约4.5亿美元;其中,1)汽车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7%至51.8亿美元(交付量同比下降4.9%至9.1万辆,ASP同比下降8.2%至5.2万美元)。2)2Q20扣除积分收入后的汽车业务毛利率同比增加1.5个百分点至18.7%(环比下降1.3个百分点)。3)2Q20经营现金流改善导致自由现金净流入约4.2亿美元(vs. 1Q20净流出约9.0亿美元),对应的在手现金约86.2亿美元(vs. 1Q20约80.8亿美元)。

持续看好技术驱动的长期业绩/估值溢价

近期特斯拉股价波动较大;其中,主要事件包括拆股(1股拆5股)对应的除权后股价回落/吸引投资者、以及落选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等。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对特斯拉的担忧在于汽车积分收入高速增长的可持续性、以及较高估值。我们判断,1)公司核心经营状况依然健康(2Q20剔除积分收入后的Non-GAAP归母业绩仍盈利约0.2亿美元);2)电池全新技术/降本等对应的车型竞品力或进一步增加,整车销量爬坡/规模效应前景可期,维持OTA/FSD等驱动长期业绩/估值溢价的观点;3)交易层面(空头回补)或仍对股价有所支撑(截至8/31累计未平仓做空量占比持续下降至7.4%)。

风险提示:交付量/毛利率爬坡不及预期;成本控制不及预期;美国/中国工厂扩产、以及德国工厂投产对短期盈利的拖累;积分收入回落。(编辑:曾盈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汽车 特斯拉 美元 光大证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