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野蛮增长 放缓巨额补贴 趣头条盈亏平衡仅一步之遥

告别野蛮增长 放缓巨额补贴 趣头条盈亏平衡仅一步之遥
2020年09月22日 22:12 财联社

原标题:告别野蛮增长 放缓巨额补贴 趣头条盈亏平衡仅一步之遥 来源: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 戚夜云)讯,趣头条正式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营业收入14.4亿元,超出市场预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运营亏损率连续三个季度收窄至9.8%,收窄幅度远超市场预期。

由此可见,趣头条正加速扭亏为盈。趣头条董事长兼CEO谭思亮在一季度就曾表示,力争在今年下半年实现盈亏平衡,目前距离此目标仅一步之遥。

盘后交易阶段,趣头条股价在盘后涨逾7%。截至发稿,趣头条股价报2.42美元,微降2.02%。不过,由于用户红利见顶,趣头条增速放缓,二季度微增4%,低于去年同期水平187%。或受此影响,今年以来,趣头条股价下跌29%,目前趣头条总市值7.21亿。

摆脱补贴依赖:获客成本大幅下降

招商证券研报曾经指出:“区别于其他电商,趣头条只给用户发钱、不向用户收钱,也不存在销售商品的行为。”通过金币激励用户并增加粘性,高额的成本拖累了趣头条的营收,使得趣头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用户规模只要持续增长,这种亏损拓客就依旧具有可持续发展性。二季度数据显示,趣头条综合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1.37亿,同比增长14.4%,综合季度平均日活跃用户达到4300万,同比增长11.1%。

但是从今年开始,趣头条转变用户经营策略,销售费用率创历史新低,用户获客成本也大幅下降。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趣头条本季度的销售及营销费用为9.253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0%,销售费用率为64.2%,去年同期为95.4%。

其中,趣头条的获客成本为4.357亿元,同比减少44.7%,环比减少13.2%。获客成本主要包括新用户推荐奖励和支付给第三方渠道的用户获取成本。本季度每个新安装用户的平均获客成本约为3.3元,同比下降52.4%,环比下降28.3%。

2020年第二季度,每个DAU每天的用户补贴成本为人民币0.12元,仅为两年前峰值的一半左右。趣头条表示,计划在下个季度将这一数字保持在相似水平甚至更低。

营销费用持续降低的情况下,用户依旧保持增长惯性,意味着趣头条正摆脱对补贴的依赖,走上了追求盈利的道路。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谭思亮说道:“未来趣头条将不再强调花费营销费用,而是主要通过提供引人入胜的内容,出色的兴趣推荐和用户体验来推动增长。”

实际上,按照趣头条原来的计划,希望在更高的DAU水平上获利,而不是目前的4000万。趣头条CFO朱小路说道,考虑到市场的不确定性,今年实现盈利是正确的选择。

米读变现新思路:将IP孵化成短剧

烧钱补贴用户力度的减弱,使得趣头条用户时长出现了波动。财报数据显示,每个DAU的平均每日时间为55.2分钟,而2019年第二季度为60.0分钟,而2020年第一季度为62.4分钟。

为了增强用户的粘性,趣头条在内容投入上却依然在增加。第二季度的营收成本为人民币4亿元,相比2019年同期的人民币3.6亿元增长10.7%,成本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与内容相关的成本增长,包括直播业务收入分成、游戏收入分成、专业媒体内容授权等。

一直有意耕耘泛娱乐市场趣头条,产品矩阵已覆盖了资讯、网文、短视频、游戏、直播等多个领域。

尤其是拳头产品主打免费阅读米读。新时代证券相关研报数据显示,免费阅读兴起,用户规模迅速增长,由2018Q1仅0.5亿人增长至2019Q4的2.5亿人。

在早期大规模投入迈过流量抢夺时代后,米读在原创内容耕耘上持续发力。 截至今年6月30日,原创书库书籍数量破万册,平台通过数据分发、流量测试后,达到优质标准的作品数量在二季度实现了逐月翻倍。同时,原创作品在米读小说App、趣头条小说频道的渗透率达到25%,较一季度末也实现了翻倍增长。

“自从我们开始直接签约米读小说作家以来,成效显著,签约作者在最受欢迎小说作者中比例增至50%。”朱小路透露到。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米读跟快手达成独家战略合作协议,将米读热门小说IP孵化成短剧,并以快手独播的形式进行流量资源置换。

截至今年8月底,米读改编的《权宠刁妃》等十余部短剧全网播放量已突破8.8亿,单集最高播放量达4200万,多次登顶快手小剧场单日最热榜单第一名,且已有两部短剧被收录到头部在线视频网站的电视剧板块中。

米读已开拓出流量积累及内容生态建设并行的新模式,充分利用短视频产品优势,在书籍的更新阶段就开始打造IP,拍成短剧,朱小路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这开辟了免费阅读平台的变现新思路,是对解决网文IP变现周期长、投入高等痛点的一次有益探索。

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趣头条推动组织升级,趣头条App与短视频、小视频合并成为短内容BU,all in短内容突破;游戏升级为独立BU,聚焦于互动内容和前向付费的突破上;创新BU改组为创新中心,采用小团队精益模式探索新业务;增长和商业化团队合并,建立广告及增长中台,以进一步提升广告变现能力,降低获客成本。改组后,前台将由短内容、米读、游戏三个BU和一个创新中心组成,中台将由广告及增长、技术、算法、数据四个部分组成。

预计四季度达到盈亏平衡

今年6月,趣头条整体非常接近收支平衡。但是由于315晚会点名报道,趣头条在各大应用市场下线两周,对趣头条三季度的业务营收产生一定的影响。

“我们仍在评估影响的程度,但已经看到了复苏的趋势。”朱小路表示:“因为四季度通常是广告营收最好的季节,我们相信它将继续改进运营效率,并在在第四季度达到盈亏平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趣头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