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投资密码”已被破解?这家共同基金成立至今回报好于伯克希尔

“巴菲特投资密码”已被破解?这家共同基金成立至今回报好于伯克希尔
2020年09月22日 00:09 腾讯美股

原标题:“巴菲特投资密码”已被破解?这家共同基金成立至今回报好于伯克希尔 来源:腾讯美股

腾讯证券9月22日讯,在从1965年到2019年的55年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NYSE:BRK.A,NYES:BRK.B)股价的年化回报率为18.6%,相比之下标普500指数的涨幅为11.8%。这要归功于“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他在很大程度上掌管着这家公司。但是,考虑到巴菲特刚刚过了自己的90岁生日,很明显他不会永远掌舵下去。

但《赫伯特金融文摘》(Hulbert Financial Digest)创始人马克·赫伯特(Mark Hulbert)表示,如果有人投资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或是遵循巴菲特著名的投资原则,那么在巴菲特停止分析市场和提供他的见解之后,其投资组合回报可能不会受到影响。

赫伯特表示,他之所以会这么肯定,是因为在几年以前,一群研究人员破解了所谓的“巴菲特投资密码”。他们设计了一种机械的投资策略,从长远来看,这种策略会做得和巴菲特一样好。这证明了巴菲特的成就,许多研究人员在多年的时间里多次尝试,才弄明白了这位被誉为“奥马哈先知”的投资大佬的秘密。

这些研究人员是资本管理公司AQR Capital Management的三名负责人,分别是安德里亚·弗拉奇尼(Andrea Frazzini)、大卫·卡比勒(David Kabiller)和拉斯·彼得森(Lasse Pedersen),他们都有很高的学术资历。这项名为“巴菲特的阿尔法”(Buffett's Alpha)的研究于2012年初开始在学术界流传,但伯克希尔哈撒韦没有对此作出回应。

从研究人员推导出的公式来看,其所关注的是算得上“便宜、安全的股票”。该公式倾向于市净率较低、波动性低于平均水平的股票,这些股票来自利润增长速度高于平均水平的公司,并将很大一部分收益作为股息派发给股东。

有一只共同基金可能最接近采用研究人员得出的公式,而不出所料的,这只基金正是由AQR提供的:追踪大市值防御股的AQR Large Cap Defense Style Fund(交易代码为AUEIX,以下简称为“AQR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2年7月,也就是研究完成后不久。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人员不认为他们的公式会复制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所持股票相同的投资组合。但是,根据研究人员的结果,这个公式应该会列出一份与伯克希尔哈撒韦多年以来拥有的股票相似的股票清单——无论是在特征上还是在长期表现上都是相似的。

其中一个例子是卡夫亨氏美国公司(Kraft Heinz,股票代码为KHC),这是该基金成立时投资的股票之一。当时,伯克希尔哈撒韦并未持有该股。不久之后,巴菲特宣布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收购了亨氏50%的股份。

当然,这只是一个数据点。但根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的数据,自成立以来,AQR基金的年化回报率为14.4%,相比之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同期的年化回报率为12.5%。

期望AQR基金在长期内继续跑赢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那就太过分了。该基金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之间存在重大差异,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时期无法跑赢后者。

但是,假设过去的历史可以作为未来的借鉴,那么这个基金(以及其他任何跟踪这项研究的投资者)在长线股票投资方面至少应该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有着相同的表现——无论有没有巴菲特。(星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