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丨理想汽车CTO王凯:今年是智能汽车元年 未来将形成一极多强格局

一线丨理想汽车CTO王凯:今年是智能汽车元年 未来将形成一极多强格局
2020年09月19日 00:00 腾讯新闻潜望

原标题:一线丨理想汽车CTO王凯:今年是智能汽车元年 未来将形成一极多强格局 来源:腾讯新闻潜望

腾讯新闻《一线》 王潘

9月15日,理想汽车宣布王凯出任公司首席技术官(CTO),全面负责智能汽车相关技术的研发和量产工作,包括电子电气架构、智能座舱、自动驾驶、平台化开发和Li OS实时操作系统等。

王凯拥有18年汽车和手机行业核心技术研发与管理经验,加入理想汽车前,曾在全球科技公司伟世通工作8年,最高担任伟世通全球首席架构师及自动驾驶总监,负责公司软、硬件产品路线的规划和落地。

王凯在与腾讯新闻《一线》等对话时表示,过去几年消费者对于智能汽车的认知,以及资本市场对于这一领域的认知都在明显加强。尤其是2020年,疫情让功能汽车向智能汽车转型这件事加速了,特斯拉和国内头部车企的股价都在涨,从中可以看出资本在形成共识,加上消费者的认知也越来越明显,因此可以将2020年称为“智能汽车元年”。

曾在手机行业拥有多年从业经验的王凯表示,手机业的关键技术在汽车业一定是关键技术,比如整车的OTA,这是手机行业玩剩下的,已经有不少车企可以实现整车OTA了,剩下的车企都认识到它的重要性。而面向服务型的软件架构,目前还没有实现,但是这在手机业和IT业也是非常成熟的。

王凯认为,智能手机之后,下一个风口就是智能汽车,全球手机行业是“一极多强”的格局,苹果一家独大做到了2万亿美金,多强是三星华为小米OV等,各自都至少有一项特别突出的东西,他们大多数都是中国公司,而智能汽车产业将出现远远比苹果的2万亿美金还要大的一极,而且是高概率,同时也很可能会在中国出现多强。

王凯说,这也是他选择智能汽车这条赛道的原因,至于为何选择了理想汽车,首先在技术积累方面理想汽车在当前已经形成多强的一份子,从人的层面他很认同理想汽车的价值观。

“跟李想聊完以后,又跟他的合伙人聊,我发现他的合伙人性格上都很不一样,而且理想的核心团队基本没有变过,说明这个团队的凝聚力非常强,这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指标,他们做成了事以后还没有走,然后还完成了从0到1,这是说明一些问题的,这是比较理性的方面。感性的方面,我跟李想聊完,他个人还是很有魅力的,这就是人的层面,无论是价值观还是理念上,都与我的想法高度重合,于是就决定加入了。”

王凯认为,智能汽车对于还抱有传统思想造车的人就是危,但是如果知道了智能汽车会向什么方向发展,并且朝着这个趋势走,那么就是机。

加入理想汽车之后,王凯主要在三个方面做出努力:组织架构,吸引人才以及完成从1到10。

从0到1需要有产品落地,理想汽车已经完成;从1到10需要流程和方法论,既要有术,又要有道,术是细节,道是大的规则和流程;从10到100是追求极致性能体验。

王凯接下来真正要做的就是带来方法论上的东西,理想汽车立志要做一家数据驱动型科技企业,就需要在内部把各个业务的闭环做起来,首先让没有达到1的快速达到1,再进入从1到10的阶段。

纵观理想汽车,有些事情已经完成了从0到1,但是有些事情没有完成,比如自动驾驶离1还差一点,没有完全完整的闭环,王凯加入以后会把没有完成1但是快到1的部分补齐,然后进入从1到10。

比如智能座舱,理想汽车已经完成了从0到1的完整闭环,就要进入从1到10,进入1到10的核心概念是飞轮迭代,闭环只是完成了一次,飞轮迭代是已经转起来了,它有惯性,借着惯性要让它转的更快,真正衡量它的指标是推向市场的时间,包括用户体验的OTA。

在销售端,理想汽车的销售人员也已经完成了闭环,在保护用户隐私的前提下,他们会通过数据分析来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每个销售人员通过系统可以知道为什么自己的车卖得好或不好,其中一个典型案例是,有一家店没有任何人员变动,最开始车卖得一般,但是后来通过数据统计以后,他们知道为什么另一家店卖那么好,分析发现自己的距离并没有多远,在做了改进之后,订单量很快就上涨了数倍。

从整体架构上,王凯的工作是要把整个公司的各个小闭环打通,最后要打通成企业级的大闭环,每个细分领域完成从0到1之后,还要做飞轮,所有部门都完成飞轮了,可以整合成公司体系的大飞轮。

而要完成这件事,就需要大量的人才。王凯说,理想汽车正在大规模招聘,无论是4G到5G、IT互联网、工业4.0、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还是自动驾驶等众多领域都急需顶级技术人才。

理想汽车工作人员还特意强调,在公司完成IPO以后,就再也不是以前那种给人很抠门的印象了,为了招到优秀的人才,理想汽车现在很舍得花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理想汽车 王凯 智能汽车 一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