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ft扛过疫情暴风雨 却要迎来“清算日”

Lyft扛过疫情暴风雨 却要迎来“清算日”
2020年09月11日 17:53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Lyft扛过疫情暴风雨 却要迎来“清算日” 来源:东方财富

原标题:老虎证券:Lyft扛过疫情暴风雨,却要迎来“清算日”

近日,网约车巨头Lyft, Inc。(LYFT) 公布了二季度财报,虽然在疫情打击之下,凭靠网约车单腿走路的Lyft营收大降,但基于管理层优秀的成本管控能力,调整后的亏损幅度好于预期。

当投资者正在欢欣鼓舞时,一颗小雷从电话会上传来,受到本周一加利福尼亚一家法院发布的初步禁令,要求Uber和Lyft都将驾驶员归为在该州的正式雇员。这样做将意味着驾驶员将有资格获得医疗保险、带薪病假等福利。

想想,如果滴滴上的司机都是正式员工,那五险一金的成本就够让滴滴丢掉半条命了。

Lyft的总裁兼联合创始人John Zimmer在周三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如果法院不推翻其最近的裁决,该公司可能需要暂停在加利福尼亚的乘车业务。Zimmer补充说,加利福尼亚州约占Lyft总乘车量的16%。

此消息一出,股价应声而跌。

终于扛过二季度的暴风雨

Lyft和uber不同,前者过于专注,只做美国和加拿大的出行业务,不像uber,即全球布局,又开始送外卖和杂货,在出行业务被疫情打的残废的时候,uber还能凭借外卖业务爆发式增长抵消部分出行业务的影响,但Lyft则全面迎接了疫情带来的狂风暴雨。

二季度,Lyft的营收3.39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60.9%,营收结果略好于市场预期的3.33亿美元。

财报显示,Lyft当季录得4.371亿美元净亏损,调整后EBITDA亏损2.803亿美元,低于此前预计的亏损3.25亿美元。Lyft二季度调整后的每股亏损为86美分,而预期为亏损99美分。

从Lyft季度净利润趋势上不难看出,自2019年初上市以来,单季度净亏损幅度在不断收窄,直至新冠疫情爆发,民众出行需求锐减,Lyft的净亏损重归扩大趋势。

这次单季度亏损之所以能超出市场预期,主要是管理层对成本的严格管控,在4月份,Lyft宣布裁员982人,约占公司员工总数17%,还有288人将暂时休假。

此外,Lyft还将进行为期12周的降薪,从5月开始,高管领导层降薪30%,副总裁降薪20%,其他所有“豁免员工”降薪10%。

对成本的有效把控,让管理层仍然坚信将在2021年底实现盈利,从调整后的EBITDA利润率趋势来看,如果没有这场疫情,2021年底实现调整后的盈利确实不难。

在核心用户数据方面,和营收一样惨淡,二季度活跃乘客数只有870万,去年同期2180万,可见疫情对网约车业务的打击是多么的残忍。

在每活跃乘客收入方面,二季度为39.06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9.77微降。

从二季度整体的财务数据看,Lyft各项指标略超或符合预期,并没有惊吓到市场,相比最大的亮点则是管理层在电话会上表示7月份的打车订单数较4月增长了78%。

这项数据令市场有点小兴奋,但随之被即将到来的“清算日”给吓到。

清算日,Lyft或停止在加利福尼亚服务

Lyft和uber一直将司机的身份标记为独立承包商,而今年1月,加州新公布一项AB-5的法律,该法律要求将司机的身份归为雇员。

本周一,加州一名法官批准了一项禁令,该禁令要求Lyft和Uber在10天内停止将司机归类为个体员工的做法。两家公司均表示将对裁决提出上诉。根据这项禁令,Lyft和Uber需要将他们的司机视为正式员工,并为他们支付福利和失业保险等额外费用。

在Lyft电话会上,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约翰·齐默尔(John Zimmer)表示,如果加州没能推翻近期的一项法庭裁决,Lyft可能会暂停该州的业务。

在此之前,优步(UBER) 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洛沙希(Dara Khosrowshahi)也表示将关闭加州的业务。

两大网约车巨头尚有一丝机会,在今年11月,选民将对22号提案进行投票,该提案免除了网络打车和快递公司必须将司机视为正式雇员的责任。

在Lyft电话会上,齐默尔也强调了22号提案的重要性。他说:“如果提案未能通过,我们将被迫暂停加州的业务。但幸运的是,加州选民可以选择在11月发出自己的声音,对22号提案投出赞成票。”

目前,部分华尔街分析师认为网约车巨头能打赢这场官司,他们更关心11月的22号提案投票,认为有关禁令的消息“不过是个头条新闻”。

Evercore ISI分析师Benjamin Black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这项裁决可能不会对近期的运营产生影响,也不会增加或减少蔓延到其他州的风险。”

虽然市场目前对该消息尚未恐惧,但仍需注意11月的投票结果。

总结:

在疫情影响之下,专注于出行业务的Lyft营收和活跃用户数大降,虽然通过成本控制实现了净亏损幅度超过市场预期,但短期来看,加州业务即将关闭的消息产生的不利影响超过了此份财报成绩单。

在即将到来的三季度,Lyft的数据将好于二季度,随着疫苗研发的进展,在11月22号提案投票之前,网约车行业可以迎来短暂的踹息之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Lyft 疫情 美元 网约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1 科前生物 68852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