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圈中年练习生组团出道,车主为何选择相信他们? | 车主访谈

车圈中年练习生组团出道,车主为何选择相信他们? | 车主访谈
2020年09月03日 15:37 汽车头条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车圈中年练习生组团出道,车主为何选择相信他们? | 车主访谈 来源:汽车头条

采访 | 刘英男

作者 | 刘英男、王瑞昊

编辑 | 韩佳

时代变化的速度,总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一批中国的造车新贵,他们几乎包揽了中国智能新能源汽车私人市场销量的前几名。他们又在华尔街齐聚。

然而,到达这一天,他们并不是一帆风顺,一马平川。

当李斌委屈又倔强地说出,“世界并不欠蔚来一个理解。”

当李想面对一帮“搞臭技术的”大放厥词,“别TMD冲我们BB。”

当何小鹏痛苦地反省,“造车很苦逼。”

人们为什么会选择相信这些毫无经验的造车新势力?他们到底有着怎样的魔力?

带着这些疑问,车云分别跟蔚来、理想和小鹏车主们聊了聊。

蔚来车主:从路转粉只需要一次试驾

蔚来车主顾小白,在微博上火了一把。他在提到蔚来ES6后私信了多年来的偶像,知名车评人陈震,说蔚来ES6真香。

陈震将私信截图发布到微博后就立刻招来了众多网友的“不相信”,很多人说陈震在恰饭,私信他的网友是蔚来的托。这让顾小白有点委屈。

在联系到顾小白的时候,他已经提车20多天,也已经在上海万象城的蔚来中心参加了两次车主活动,一次和车主一起制作惠灵顿牛排,一次是制作巴斯克芝士蛋糕&蛋奶布丁。

顾小白在蔚来中心参加车主活动

顾小白的提车经历也颇具戏剧性。

据他自己说。之前自己只是觉得蔚来作为一个国产的电车,驾驶和乘坐感受不会有多好,做工质量肯定也一般,可能就是电机扭矩大,起步快一点而已。

然而,健身房的好几个小伙伴都买了ES6后各种说这车好,他也就是听听而已。 直到一次周末有事和一个小伙伴换了下车。从家里的三缸宝马MINI换开ES6后,直观感受是突然从一个三缸小车下来,坐到一个纯电ES6上,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反差。

顾小白就是在体验同事的ES6时选择了蔚来汽车

这种感受让他产生了想进一步了解蔚来ES6的冲动。顾小白说, 第一次开蔚来的时候,真的被惊艳到了,这种底盘的行驶质感,整车的静溢程度,以及给驾驶人带来的那种舒适、放松、安心的驾驶感受,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包括整车的做工和装配水准,可以说是非常成熟的产品了,完全不像造车新势力。

他当时问了问坐在副驾上的老婆:“我可以买一辆吗?”后者思考差不多3秒,就回答说好呀。然后他就直接开车导航去上海万象城的蔚来中心订车去了。

蔚来的服务也给顾小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蔚来服务是真香,以前去BBA买车的时候,销售就是大爷,发微信都是爱答不理的那种,办理材料就是让你一趟一趟地跑,而且强制装潢无法无天。你还要费尽心思的去谈优惠,真累啊!”

“买蔚来就是在APP上自己下定,价格公开透明,有什么疑问的,蔚来小哥也是耐心讲解。订车、提车、充电桩勘探、安装什么的,他们基本都是帮你代办的,资料都给你填写好了。感觉就像去海底捞买车。

本来下定后要一个月才能提车的,但是我把自己原来的旧车挂出去后第二天就成交了,所以蔚来小哥又特地帮我去提前订单,真是费心费力啊。最后2周以后就通知我提车了。” 顾小白告诉车云。

而让顾小白能以如此之快的速度下定决心买ES6的原因,还有他自己的充电环境和蔚来的换电服务。

“我就想要一台开着舒适、服务到位、用起来省心省力的车的时候,蔚来就真香了,加上我的用车环境,家里可以装充电桩,外出办事经常需要在车上休息一会儿,蔚来就香爆了。空调加电视剧,几个小时就一度电。如果汽油车怠速几个小时,这都不敢想,不去看发动机积碳,人也应该一氧化碳中毒了”, 顾小白说,“蔚来的充电桩简直是人类现代工艺的杰作,是可以充电的艺术品。”

对于蔚来的换电服务,顾小白格外喜欢这项服务,“这就是蔚来特别的地方,不单单是三分钟换电走人的便捷,对于大环境而言,电池组可拆卸更换,也是更大意义上的多了环保操作空间。未来随着更优等的固态电池技术出现,换电也可以避免技术淘汰而带来的浪费。”

当选择超过30万的电动车的时候,总绕不开为何表现特斯拉的灵魂拷问。顾小白自然也无法逃避,为此他是这么看的:

自己也开过Model S和Model 3。但是我身边有不少特斯拉车主,他们都叫我别买,因为新鲜感过去以后,不稳定的品控会让你很烦,因为很少有人开到现在还没遇到问题的,很多人天天重启消除故障,消不掉就送修。虽然特斯拉也耐心给你修,但是小问题真的很多。特斯拉的设计和软件绝对是目前业界标杆,这个没什么好讨论的。但是一切一切的工业产品,它的故事都会和制造装配水准挂钩,领先的技术很快会被赶上,但是失去的质量口碑是很难很难再立起来的。

顾小白和同事们的蔚来汽车小鹏车主:“G3是生活,P7是乐趣”

小鹏车主曾权,是一位职业摄影师。他特别喜欢理想ONE和蔚来,甚至已经为ES6交了订金。但最终,他还是选择了小鹏G3,并且又买了一辆小鹏P7。

“虽然我的职业是摄影,但是我的爱好是喜欢开车,平时也喜欢跟朋友们跑跑山什么的。”打开话匣子后,曾权接着说: “我当时已经订了蔚来了,但是我一直觉得蔚来太贵了。直到后来我去广州车展跟拍小鹏展位,当时只有一辆概念车,就是现在的G3,丑丑的样子有点吸引我。听完何小鹏在台上的讲解后,我觉得G3的这些功能就是我需要的,而它的价格不过ES6的一半,当时我就决定订车了。”

曾权酷爱摄影

尽管他看起来非常腼腆,一副不大不小的眼睛搭在不高不矮的鼻子上,每说完一句话都会不自觉抿一下嘴唇,高高瘦瘦的身材穿着一件黑色的T恤,话不多的他很少直接接触我的视线。但是作为一个刚刚23岁的“后浪”,他骨子里喜欢电动车。开上小鹏G3,他又决定再订购一台小鹏P7。

“那你是觉得G3特别好,所以才继续选择小鹏汽车吗?或者说小鹏汽车的服务特别吸引你?”对于他短时间内订购小鹏汽车两款车的情况,多少还是令我感到一些吃惊的。

“没有。我觉得G3挺一般的,设计一般,操控一般,但是特别适合平时家用,你想想就这样的价格,搭配这样的续航里程,实际上性价比已经算是不低的了,但是确实也没有让我有什么惊艳的感觉。服务不好说,小鹏不像蔚来,不会一进店就好几个人围过来,可是我觉得服务的好坏不能用热情不热情来评判,比如我,我就不喜欢销售围着我转,我会觉得特别不自在……”

至于为什么又订了一辆P7,他抬头看了看门外停着的一辆P7新车,接着说“G3就是一辆日常代步车,出门的时候特别方便。P7和G3完全不同,我是能感觉出来操控感受的,一会儿你要是不忙,咱俩就去试驾一圈,我可以说,除了我爸那辆老宝马,P7是我开过最有驾驶感的车。”

车云菌跟着他上了一辆P7的试驾车,试驾过程大概只有十几分钟,这个阶段也是我听他说话最轻松的一个阶段,他开始建议我试一试加速,试一试过弯,也开始聊起来自己的日常以及对当前新造车企业自己的认知。

曾权的两辆小鹏汽车

“现在好多合资车企也开始生产电动车了,但是续航真的太短了,我觉得连日常代步都不够,价格更没什么优势。传统自主品牌里面倒是有几款不错的,但是我觉得稍微有点老气。你说特斯拉Model 3吧,它现在真的是便宜了,我觉得这对P7的威胁特别大,但是抛开‘特斯拉’三个字,坐进去看看,真的太糙了,我何必二十多万买个麻烦呢?”

当我问及对理想的态度时,他表现出对这个品牌的看好,“理想我是真的喜欢,但我没有对大SUV的用车需求,另外我也没有牌照,但是我相信理想可以成功,毕竟他的创始人之前创立了汽车之家,我觉得他是懂车的。”理想车主:“好的产品是购买的根本动力”

38岁的金融行业IT架构师王伟,是理想ONE的第一批车主。“燃油车我是真的开腻了,纯电动我是真的没兴趣。”

同时,他也对自驾游充满了热爱。“我之前自己跑过一次318国道,感觉非常好,就在今年春节期间,我自己开了3000公里,往返老家和北京,自驾游是我不可能抛弃的爱好,所以现在听到什么400公里续航也好,500公里续航也好,这完全不能说服我去买一辆电动车,当然,这不代表电动车不好,只是不适合我。”

王伟和朋友各有一台理想ONE

他告诉车云菌,他不是对电动车没有信心,现在在北上广深这种一线城市可能还好一些,但是在一些偏远地区充电确实是个大问题。“你看现在好多充电桩位置上停着燃油车,这实际上就意味着很多人至今还没认可新能源车的发展,尤其是纯电,我希望等到大家有这个意识的时候,再考虑纯电动车。”

作为理想ONE的第一批车主,他与理想汽车的关系颇为密切。比如什么时候可以OTA了,他也可以提前知道。旁边的朋友开玩笑的称:“他就是小白鼠,他试一试,确实好用了,再给我们这批车主批量升级。”

坐在王伟旁边的是一位拥有两宝贝的爸爸刘达,两个人的相识具有绝对的戏剧性。在理想ONE还不能在街上随处可见的时候,刘达看见路边的理想ONE,想到自己已经订车,就和王伟聊了起来。通过理想ONE,他们从互不相识的同事变成了朋友。

谈到理想汽车的创始人李想时,他认为李斌和李想都是可以成功的人。“两个人的思路不一样,导致两家企业所走方向不一样,但这并不能妨碍他们一样成功。相比起蔚来汽车的纯电模式,理想汽车的增程式的研发成本可能会更高,但是理想汽车上市后资金就更加富足了,这就已经成功了一大半。”

“有钱之后,理想能不能多搞一些营销呀。”他开始抱怨起理想的营销。

“理想汽车真的蛮够意思的,说给终身质保就一定会做到。之前车友群里有一位北京香山的用户被承诺连前后轮的减震都有质保。一旦出现问题,理想汽车马上会有专人出现到现场。但就是没什么营销活动,他们车友群里偶尔会自发举办一些车友活动,但是距离蔚来汽车的那种体验还有很大差距”他说,“李想真的是太抠了,钱都用来搞研发了。”说完以后他哈哈大笑。

王伟是非常典型的理想车主,刘达也是一样。他们有稳定的工作,不错的收入,幸福的家庭。他们选择理想ONE纯粹是因为产品本身,“即便是百年车企也难保不会出现问题,而产品本身就是我购买理想ONE的根本动力。

这或许就是他们与创始人李想相似的地方:务实而充满对生活的理想。车云小结

就像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在这个世界上找到一个高度契合的灵魂,每一位用户都能在这个市场里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归宿。

李斌、李想、何小鹏,就像是造车圈里的TFboys,中年练习生组团出道。他们拥有这大批粉丝。

三组车主的性格与三家企业所塑造的用户画像非常吻合,蔚来汽车的用户非常享受蔚来带给他们家人般的服务体验,理想车主看中不用加电的无焦虑,小鹏车主则相对更年轻一些,够用好玩即可。

让人有些意外的是,他们并不像微博上的一些独粉,只宠爱自己所拥护的品牌。他们相对更加理性,虽然最终并没有购买其他两个品牌的产品,但依然对那两个品牌充满敬意和喜爱。

也正是有了这些用户的宠爱,李想、李斌、何小鹏们才不觉得孤单。

(应受访者要求,顾小白、曾权、王伟均为化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09-04 浙海德曼 688577 33.13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18.59
  • 09-03 华文食品 003000 5.02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