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助将到期 达美航空裁员要继续

补助将到期 达美航空裁员要继续
2020年08月25日 18:32 北京商报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补助将到期 达美航空裁员要继续 来源:北京商报

对于美国航空业而言,黎明还有很远。在旧有补贴快到期的情况下,新救助方案仍然毫无音信,而疫情的控制也不太乐观。即美联航和美国航空警告可能会裁员之后,达美航空也给出了类似的信号,毕竟在亏损57亿美元和上座率大减的情况下,任谁都很难撑下去。

人手过剩是达美航空目前的窘境。当地时间8月24日,达美航空表示,如果不能与工会达成一项成本削减协议,将在10月不得不让1941名飞行员停薪休假。

与此同时,达美航空首席运营官Gil West在为公司服务12年后,也计划在今年9月底退休。Gil West于2008年加入达美航空后,曾协助领导达美航空与西北航空的合并整合。

“我们正面临一个极其困难的决定。这场公共卫生危机已经持续了6个月,但我们的收入仅恢复了25%,”达美航空运营主管约翰·劳特在发给员工的一份备忘录中直言,“不幸的是,在未来6个月里,我们几乎看不到有什么条件能够改变这一现状。”

约翰·劳特所言不假,7月发布的二季度财报将达美航空的困境展露无疑。数据显示,达美航空二季度总营收14.68亿美元,市场此前预期为14.24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在去年同期为125.36亿美元,这意味着营收暴跌了88%。

达美航空曾定下了今年年底实现盈亏平衡的目标。但现在看来这个目标有点远,仅仅在二季度,达美航空的净亏损就达到57.17亿美元,比市场预期的亏损15.51亿美元高出不少,去年同期为盈利14.43亿美元。

收入利润锐减的同时,债务和支出还在继续。截至二季度末,达美航空持有的总债务和融资租赁债务为246亿美元,调整后的净债务余额为139亿美元。目前,达美航空仍然每天消耗约2700万美元现金。若按二季度末157亿美元的流动资金来计算, 达美航空的现金还够花19个月。

在此情况下,达美航空已经采取了多轮裁员来自救。7月底,达美航空CEO Ed Bastian表示,超1.7万名员工主动离职,接近该公司员工总数的五分之一。同时,达美航空还向1.4万名飞行员中的2500多人发出潜在的非自愿离职警告,敦促大家接受降低飞行员最低保障工资的方案,则能避免员工无薪休假的情况。

在实施了提前退休和自愿离岗计划后,目前,达美航空仍有约11200名现役飞行员。据达美航空预测,2021年夏季将是未来12-18个月的飞行高峰期,但也只需要约9450名现役飞行员。

目前,代表达美航空飞行员的飞行员工会正在与公司进行谈判,前者督促公司提出解决方案,也曾提出过飞行员自愿选择休假,航空公司支付部分薪水的方案,但双方迄今未能达成协议。对于目前的谈判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达美航空方面,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具体回复。

达美航空的困境只是行业缩影,美国四大航空公司在二季度的亏损超过100亿美元。据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统计,今年夏季航空旅游需求仅为去年同期的30%左右。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上月预测,全球航空旅行需求要到2024年才能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表示,现在主要是国际航线受影响,国内航线基本上放开了,全球疫情如果没有明显好转的话,国际航空业很难恢复。按照世界旅游组织的说法,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才会有明显好转,旅游正常发展之后,才能带动航空业复苏。

“国际航空业的主要来源一部分是商务,另一部分就是旅游,现在这两部分都受到阻碍,现在还看不到有好转的迹象。”王兴斌坦言。

随着需求迟迟难以恢复,航空公司纷纷表示,将以瘦身作为自救方案,这也意味着裁员难以避免。此前,由于《关怀法案》提供了250亿美元的救助资金,在该项救助于9月30日到期之前,航空运营商暂时不允许继续裁员,但即使没有被解除劳动合同,许多航空公司的员工也处于无薪或减薪休假的状态。

美国航空业者已经向政府发出警告称,在250亿美元到期之后,这一行业中的7.5万个就业岗位就可能进一步蒸发。根据行业组织Airlines for America的说法,目前,美国各大航空公司直接雇佣有70万名员工,但其背后的整个产业链却牵涉到了多达1000万人的生计。

随着最后期限的到来,不止是达美航空,美国各大航空公司都已经为员工打起了“预防针”。美联航警告称,正考虑让近1.2万名飞行员中约1/3的人停薪留职,此前这一数字为2250名,但现在增加了近一倍。

与此类似,美国航空也发出了警告,称2.5万名员工将面临裁员或停薪留职。西南航空则警告称裁员将不可避免。

目前,航空公司和工会一直在游说美国政府再提供250亿美元的援助,以保护就业岗位,但美国两党对于下一轮的财政救助计划暂未有任何进展。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华峰铝业 601702 3.69
  • 08-25 固德威 688390 37.93
  • 08-25 天禾股份 002999 6.62
  • 08-25 瑞鹄模具 002997 12.48
  • 08-25 万胜智能 300882 10.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