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市值超13万亿,华为登顶全球手机第一,估值能否比肩苹果?

苹果市值超13万亿,华为登顶全球手机第一,估值能否比肩苹果?
2020年08月15日 19:30 杨剑勇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苹果市值超13万亿,华为登顶全球手机第一,估值能否比肩苹果? 来源:杨剑勇

今年以来,苹果在资本市场节节高升,累计涨幅高达57%,市值屡创历史新高。截至8月14日,苹果市值为1.97万亿美元(约13.7万亿元人民币),相比国内大A市值最高的贵州茅台,苹果公司相当于6.5个茅台。相比亚洲市值最高的阿里巴巴,其市值为6869亿美元,这个市值排名全球第七,苹果公司相当于2.86个阿里。

需要指出的是,苹果与华为之间话题不断,尤其智能手机超苹果信息更是铺天盖地。对于华为的崛起,在众多人眼里被视为骄傲。手机出货量不仅超苹果,并实现了对三星全面超越,问鼎全球智能手机冠军。IDC、Canalys多机构数据均显示出2020年第二季度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全球第一,这是华为首次登顶全球第一。

根据IDC最新发布的报告,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78亿台,较上年同期下降16%。因三星大幅下滑28.9%,而华为微弱下滑5.1%至5580万台,超三星5420万台,成为全球最大手机厂商。需要指出的是,排名前五大手机厂商中,只有苹果维持正增长。

2020年第二季度,iPhone出货量3760万台,同比增长11%。主要在于iPhone正在复苏,尤其在618电商节期间,苹果是各大平台绝对主角,通过价格补贴,一度让iPhone出货量暴涨,是最香手机,成为618期间最大赢家的手机厂商。此外,低价版iPhone SE也是助推苹果出货量增长因素。

在笔者看来,iPhone11作为全球最畅销的机型,对苹果意义重大,从而带动苹果手机整体出货量实现触底反弹。但相比华为,iPhone出货量黯然失色,第二季度两者手机出货量差距高达1820万台。只是华为能登顶全球第一主要依赖于国内市场迅猛增长。

2020年第二季度,华为全球出货量为5580万台,国内出货量为3970万台,占总出货量七成以上。与此同时,在国内市场份额不断上升,由2019年第二季度的37%上升到2020年第二季度45.2%。可以说,华为在中国市场形成一家独大的格局,占据国内手机近五成市场份额。苹果在国内市场份额为8.3%,排名第五。这一数据来自IDC。

从一定程度来看,因华为在全球市场遭遇不公,导致在国内市场受到消费者支持,凭借中国市场助力华为问鼎全球,坐上全球手机量冠军宝座。那么,对于凭借智能手机市场先后超苹果、三星的华为来说,在面对市值1.97万亿美元的苹果,华为估值能否比肩?

长期以来,华为坚持对外披露经营数据,2019年营收8588亿元,这一营收规模堪比BAT三大互联网巨头总和。且营收能保持稳健增长,近四年来营收复合年增长率高达21%。能保持稳健增长格局,核心在于智能手机方向的出色表现,以及坚持创新。近十年来用于研发投入超6000亿元,使之成为全球性科技巨头,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民营科技企业。

需要指出的是,因华为是非上市企业,很难给出一个准确的估值,但相比苹果近2万亿美元的市值,会存在很大差距。倘若基于利润来估算市值,华为估值约2.26万亿元人民币(约3250亿美元)。苹果公司2019年净利润为553亿美元,市盈率36.11,华为2019年利润为627亿元人民币,倘若参照苹果市盈率,市值为2.26万亿元人民币。

当然,这样计算显然有失公允,毕竟华为不仅智能手机,在全球5G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包括有院士倪光南指出,华为估值为1.3万亿美元。

依据Dell’Oro市场调研机构给出的数据显示: 2020年第一季度华为高达35.7%,占据全球最大5G通信市场份额,位居第一。其次是爱立信、诺基亚。在全球5G市场,依据华为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早在2月就有数据显示华为在全球斩获91个5G商用合同。作为领跑全球5G市场的华为来说,其估值不能仅凭利润来进行计算,其发展前景,倘若在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前景优于苹果公司。

杨剑勇,致力于深度解读5G、物联网经济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观点和研究策略被众多权威媒体和知名企业引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