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找房上市!我们独家专访了红杉中国合伙人刘星:贝壳是第一家把依赖重度服务的复杂交易数字化重构了的公司

贝壳找房上市!我们独家专访了红杉中国合伙人刘星:贝壳是第一家把依赖重度服务的复杂交易数字化重构了的公司
2020年08月14日 21:22 理财不二牛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贝壳找房上市!我们独家专访了红杉中国合伙人刘星:贝壳是第一家把依赖重度服务的复杂交易数字化重构了的公司 来源:理财不二牛

北京时间8月13日晚间,贝壳找房(以下简称贝壳)正式上市,成为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股票代码“BEKE”。

贝壳是中国领先的线上线下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该公司7月24日公开递交的招股书显示,2019年贝壳达成了21280亿元人民币的平台成交总额(GTV,Gross Transaction Value),当年营收达460亿人民币,相比2018年营收286亿人民币增长60.6%。

贝壳找房董事长左晖在与招股书同步发布的《致股东的一封信》中表示,坚持长期主义价值观不断倒逼贝壳的组织成长——贝壳将会对消费者做出大量承诺并付出巨大努力,会不断进入产业新的领域并选择“又脏又累”、而一旦成功就有巨大机会的方向。

翻开这家公司背后的投资者名单,会发现一系列知名机构的名字,例如腾讯、红杉中国等。有行业人士分析称,如果承销商全额行使“绿鞋机制”,则贝壳IPO公开募集资金将达到20.72亿~23.15亿美元。根据最新招股书,现有股东及第三方投资者有意认购至少8亿美元ADS,其中红杉中国以首次公开募股价格参与认购,追加了投资。

在贝壳上市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了红杉中国合伙人刘星,试图挖掘红杉中国投资贝壳的契机、逻辑,以及对于消费领域接下来走向的看法。消费品/服务一直是红杉中国的四大投资板块之一,而在该公司的消费行业投资逻辑中,“哑铃战略+科技赋能”无疑是两大重点策略。所谓“哑铃战略”——一方面更积极布局早期,另一方面重仓并持续加注行业领导者,此次对于贝壳的投资正属于后者。

红杉中国合伙人刘星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您怎样看待此次贝壳上市的意义?

刘星:贝壳的上市非常具有里程碑意义。贝壳是第一家做到了把依赖重度服务的复杂交易数字化重构了的公司,而且更厉害的是还成功实现了平台化。

贝壳的成功不仅仅是科技赋能的最佳实践,更是左晖常说“做难而正确的事”的价值观的胜利。这种价值观的践行需要长期主义的信仰、执行的毅力和韧性。

贝壳的ACN(agent cooperation network经纪人协作网络)是一个即使在全球范围内都非常具有领先性的创新,ACN的实现充分应用了移动互联网、大数据、VR等先进的技术工具,而其底层逻辑是对生产关系的重构和优化,是对服务者专业化的推动和引领。

从招股书里左晖给投资人的信中,可以感受到贝壳身上的科技感、思维的理性化,也能体会到贝壳人内心的人文关怀。贝壳强调让服务者有尊严、受尊重,致力于提升服务业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这种努力对于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服务类消费经济的结构性转型至关重要。

NBD:红杉参与投资贝壳找房的时间其实不算早,当时考虑投资这家公司的契机和逻辑是什么呢?

刘星:我们对数字化力量在房产交易中能发挥的作用有个不断加深认识的过程。在投资贝壳之前,我们看到链家作为一家行业领先的房产经纪企业,大量应用了信息科技和系统来提高其内部运营的效率和效果,对此也非常欣赏。

当我们看到贝壳的成立时,我们认为这是个更加优秀的模式,具有明显的平台特征,是建立在链家十几年深度积累之上的升级。贝壳是第一家真正实现了用数字化力量去重塑房产交易这样高度复杂且依赖重度服务的行业,而房产交易及相关的居住服务是巨大的产业,从投资角度这就非常具有吸引力。

NBD:贝壳的ACN模式当然是这家公司创新的核心,对比国外的竞品公司,您如何看待贝壳ACN所面临的机会与挑战?

刘星:我相信贝壳ACN还会不断演进和优化。ACN包含了生产关系和生产工具两方面的创新,随着数字科技的不断发展,ACN中的经纪人和经纪公司所使用的工具会持续迭代进步,而生产工具的进步可能会促进生产关系的优化,从而让ACN具有更强的威力和更高的效率。从另一方面说,贝壳ACN面临的挑战就是能否持续地精进迭代,不落后于数字化时代前进的步伐。

NBD:对于贝壳选择当前的时间点奔赴美股上市,您是怎么看的?

刘星:企业上市时机和地点的选择,没有一刀切的模板逻辑,大多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NBD:我们知道,选择一个主题来进行投资是红杉比较突出的风格。那么,房产交易和服务背后的主题是什么?您怎么看这个领域接下来的投资机会和走向,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

刘星:我们近几年的一个重要投资主题是数字化推动各行各业的创新和进步。在后疫情时代,这个趋势将更加凸显,速度将更加提升,触角将更加广泛。

红杉中国受益于15年来在互联网与科技传媒、消费品与服务、健康医疗和工业科技这四大领域持续的全阶段、全周期、全方位的投资,让我们对这一趋势拥有了更敏锐的视角和更深刻的理解。我们将会持续投资押注这一大趋势,同时充分发挥科技赋能的能力,为新消费、数字医疗、智能制造添砖加瓦。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